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瞄准高精尖 集安市壮大人参加工业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迅速,人参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在各领域获得长足进步,特别是人参加工业发展不断壮大。

丁洪伟 朱彬赫/文

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迅速,人参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在各领域获得长足进步,特别是人参加工业发展不断壮大。

瞄准高精尖人参加工发展快

 

集安市着眼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重点推进人参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生物制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和加工转化,提高鲜参精深加工比例。

以人参“药食同源”为契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抢抓人参进入新资源食品机遇,加快开发符合食品标准、方便易食的人参新产品,扩大人参食品市场,提升精深加工增值空间。

引导龙头企业加强加工能力条件建设,提升人参加工设备的集成化、智能化、高端化水平,加大人参高端产品开发力度,支持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高人参产品附加值。加快培育和发展高科技企业,加大人参终端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人参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整体竞争力。

增加硬实力龙头企业势头强

集安市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按照扶优促强和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尽快扩大现有龙头企业规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

集安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医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企业入园发展人参产业。鼓励优势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支持人参研发和生产、人参加工制造和流通企业之间的上下游整合,完善产业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支持同类产品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企业重组困难落后企业,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支持国内外知名企业采取改组、兼并、股份等多种形式参与人参产业发展,提高龙头企业集团化、国际化水平。

集聚各要素打造发展新高地

集安市积极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人参精深加工核心区(“一核”)和清河人参交易中心(“一心”)为载体,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创新创业体系,积极引导人参加工、交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检验鉴定等企业向“一核”、“一心”集聚,努力把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人参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产业创新的制高点、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创业孵化的示范区,打造世界级人参产业大集群。

集安市提升人参产业化水平。积极推广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和市场开拓作用。

在人参产业发展过程中,集安市充分发挥产业协会作用,实现产业流程标准化,有效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提升产业集群的整体品牌形象。理顺龙头企业和参户的利益关系,通过契约、入股等多种方式,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联结机制,使企业和参户形成经济共同体。积极扶持和培育参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法保护企业和参户利益,促进人参产业化健康发展。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