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夏季高温潮湿 小苍蝇藏大隐患 防蝇之心不可无!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夏天来了,除了烧烤啤酒小龙虾,西瓜串串加凉茶,还有蚊子吸你的血,和苍蝇盯你的食物啊!过分了!如果不想忍,我们就要积极行动起来。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夏季防蝇那些事儿。苍蝇的种类~1.家蝇家蝇、家蝇,顾

夏天来了,除了烧烤啤酒小龙虾,西瓜串串加凉茶,还有蚊子吸你的血,和苍蝇盯你的食物啊!

过分了!

如果不想忍,我们就要积极行动起来。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夏季防蝇那些事儿。

苍蝇的种类~

 

1.家蝇

家蝇、家蝇,顾名思义,在家中经常见到。它在取食的时候,吐出消化液来溶解食物,习惯边吃、边吐、边排泄。据说,这一过程只需7-11秒就可以完成。

2.大头金蝇

第二种叫大头金蝇,体型较大,令人瞩目的是它的翠绿色外表,与家蝇不同,大头金蝇喜欢腐肉,是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大家可得担心了。

3.马蝇类

第三类是马蝇类,马蝇类个体最大,主要是在酱缸、豆腐渣等有点甜味的地方。

苍蝇如何传染病毒?

苍蝇体表多毛,足部抓垫能分泌黏液,喜欢在人或畜的粪尿、痰、呕吐物以及尸体等处爬行觅食,极容易附着大量的病原体,又常在人体、食物、餐饮具上停留,停落时有搓足和刷身的习性,附着在它身上的病原体很快就污染食物和餐饮具。

食物污染分析

家蝇、麻蝇等蝇类的繁殖活跃温度是25-35 ℃(摄氏度),而温度持续超过42℃,蝇卵、蝇蛆就会死亡。因此,经过烹、炸、蒸、煮等高温烹饪的食物中不会有活体的蝇蛆或可孵化的蝇卵存在。 

而经过高温烹饪的肉类产品,表⾯温度超过70℃,中心温度可达80℃。即使外卖,也需要放入包装盒中,再放入外卖专用保温箱内,肉块的温度也有50℃以上。而在超过42℃的食物上,苍蝇不敢落脚,更不要说长时间停留产卵。

油炸、烤制的肉类食物对蝇类有极强的吸引力。在非保温储存时,食物放置1-2小时后,温度会迅速下降,接近至室温(约30 ℃以下),此时正是蝇类最喜欢的温度。在家居环境下,若食品没有放入密闭容器或敞口存放,则极易招引蝇类在有香味的⾷物上快速产卵或产蛆(家蝇产卵、麻蝇产蛆),污染食物。

防蚊蝇这些千万要注意

居家

在家里检查家里可能为蚊蝇提供“住所”的地方,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

最好用有盖垃圾桶,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要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保证纱窗、纱门没有“破绽”,让蚊子无隙可乘。

也可以在纱门、纱窗上涂长效杀虫剂。注意随手关门,千万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长驱直入。

农贸市场、饭店等公共环境

不得有卫生死角,不得乱倒垃圾、菜叶、瓜果皮;垃圾要有密闭的存污桶,做到袋装化,关闭清场前要彻底清扫;垃圾车、垃圾桶每天冲洗,保持干净,定时喷洒药物。

还可安装放映设备,如:防蝇网,包括纱门纱窗;塑料门帘、风幕或风道;灭蝇灯;灭蝇条、捕蝇器、灭蚊灯等。

那么

最后总结起来就是~~

1.腥味重的生鲜食物更容易吸引蝇类。

2.食物放置较短时间后,温度会迅速下降,接近室温,此时正是蝇类最喜欢的温度。在家居环境下,若食品没有放入密闭容器妥善保存,则极易招引蝇类叮咬甚至有可能快速产卵。

3.提醒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在销售、储存、消费、外带食品时,要做好防蝇措施,避免食物被蝇虫污染。

4.现制现售的食物如外带,应尽快食用完毕,吃剩的食物尽量放入冰箱储存; 再次食用前,重新加热至中心温度80℃以上,达到灭菌消毒效果后方可食用。

我的食物,

我自己来守护!

(来源:长春食药公众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马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