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三部门出台多项举措稳增长防风险


来源:新文化报

A02版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强化精准调控着力稳增长防风险政策措施的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力争通过政策效应的充分释放,平衡好我省稳增长与防风险工

A02版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强化精准调控着力稳增长防风险政策措施的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力争通过政策效应的充分释放,平衡好我省稳增长与防风险工作。6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强化精准调控着力稳增长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地方和金融监管局、省商务厅有关领导详细介绍了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1省工信厅:三方面稳定工业增长

省工信厅副厅长卢大明介绍,为落实《通知》,省工信厅将从三个方面着手采取措施。一是稳定重点企业运行。目前全省重点监测调度的500户重点工业企业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推动这500户重点企业稳定运行就稳住了全省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我省今年安排了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示范等项目给予专项支持。同时,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贴息支持。二是支持重点企业脱困发展。推动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工作,“一企一策”制定盘活方案,盘活闲置资产,解决企业问题,为全省工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量支持。今年省工信厅安排省级专项资金,将对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且净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三是支持企业市场开拓。今年省工信厅计划组织企业参加包括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广西食品博览会等11个国内外综合类、专业类展览展销活动,帮助企业扩大产品影响力和市场份额,省级专项资金对参展企业给予展位费、特装费专项补贴支持。

2 省商务厅:八方面稳定消费品市场

省商务厅总经济师孙喜华介绍,省商务厅重点从以下八方面稳定消费品市场运行。

一是扩大重点商品销售。支持举办惠民车展,支持省内汽车制造企业与商贸流通企业联手合作开展“欢乐购”系列活动;规范完善二手车交易,促进汽车“更新换代”需求释放;支持家用电器经销企业开展专项促销活动。

二是活跃带动餐饮消费。评选一批绿色餐饮名街、名店、名厨、名菜,推动“绿色餐饮”发展;鼓励餐饮行业企业增加连锁门店,推动餐饮企业“连锁化”发展;支持发展“特色美食街”、“美食广场”,支持举办美食节、美食周活动,搭建餐饮促销平台。

三是鼓励引导商贸企业设立进口商品经营专区、专柜、专门店,增加中高端进口商品供给。

四是培育特色步行街,支持开展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加快连锁化、品牌化便利店布局,培育连锁品牌企业。

五是引导企业延长营业时间。鼓励企业扩销增销;支持商贸企业实行集中统一收银,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鼓励大型个体户转为法人企业,推动商贸流通主体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六是加快推动电商发展。支持电子商务“双创”示范基地发展,强化“双创”基地孵化功能;落实农村电商民生实事,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建设10个电商镇、100个电商村。

七是促进流通业提质增效。深化实体零售业转型升级,引导发展“商品+服务”、“商品+体验”、线上线下融合等实体零售新模式;鼓励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构建上下贯通的供应链条,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八是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加快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支持药品流通、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协会依法开展行业信用评价。

3 省金融办:“五大工程”解决融资难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地方和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唐庆会表示,省金融办将着力实施保供给、拓渠道、推创新、降成本、优环境的“五大融资服务工程”,完成小微企业“两增”目标。力争三年内,全省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000亿元,债券市场融资1000亿元,金融新业态支持1000亿元,融资担保年度平均支持1000亿元。

一是保持资金供给。充分发挥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作用,落实我省与金融机构总部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引导信贷资源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力争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对接国家科创板政策,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导保险公司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的形式为企业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做大做强一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快融资担保机构县域全覆盖,2019年融资担保业务额达到1000亿元。

三是推动服务创新。加快推广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开展存货、订单、仓单、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林权等适合小微企业融资特点的抵质押贷款业务。完善省级融资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对接机制,推广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工业、农业、文化等“N+1”金融对接活动。

四是降低融资成本。落实“续贷”、“循环贷”等政策要求,引导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通过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稳定企业资金链条。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下调至1.5%以内,力争2019年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

五是优化融资环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扭转金融运作顺周期机理惯性。督导银行、保险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专注主业,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回归属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