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第六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在长春召开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6月21日,首届全国民办高校旅游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六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在长春隆重召开。来自国外高校友人,国内民办高校代表,吉林省部分市、县旅游

6月21日,首届全国民办高校旅游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六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在长春隆重召开。来自国外高校友人,国内民办高校代表,吉林省部分市、县旅游局,省内外相关重点旅游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吉林省高校相关专家、学者、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和学术论坛分别以“新时代文旅融合背景下民办高校旅游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休闲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为主题,是新时代国内民办高校聚焦旅游人才培养,谋划避暑休闲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学术研讨交流盛会。

此次大会得到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主办,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承办。

吉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林乐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人事处处长宫大鹏,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保继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长春大学党委书记赵骥民、副校长张代治、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及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副董事长郑晓明、校长刘耀辉、党委书记张洪昭出席开幕式。大会由刘耀辉主持。

开幕式上,郑晓明代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致辞。她向与会领导嘉宾、各兄弟院校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发展建设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人才培养,教育为本;文旅融合,教育先行。在学校“创新发展之年”,学校有幸与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共同主办首届全国民办高校旅游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第六届长白山学术论坛,这不仅是一份信任和厚爱,更是学校旅游专业建设、本科人才培养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必将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迈向新时代、走向新辉煌搭建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助力学校事业大发展。

林乐琨代表省教育厅致辞。他强调,近年来,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尤其在旅游专业及其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作为省教育厅确定的长白山学术论坛——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的主办单位,迄今已主办五届论坛,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搭建了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他希望吉林省民办高校要以此为契机,汲取经验、寻找差距、巩固成果、创新发展,使所培养的人才、建设者和接班人打足底色、追求格调、持续发展。

宫大鹏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致辞。他指出,民办高校的发展,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旅游专业的建设,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我省旅游产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有力支撑。他希望通过专家引领、学术研讨,特别是全国民办高校代表对旅游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我国、我省民办高校的快速发展和健康成长。他强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的合作,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努力把长白山学术论坛打造成域内最具影响力的旅游交流平台,以开放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为吉林省旅游产业增添新动能,助力吉林省旅游展翅腾飞。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保继刚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已举办了五届长白山学术论坛,是学校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一次转变,此次承接的全国民办教育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是一次具有象征性、开拓性的学术会议,希望更多民办高校在办学规模稳定的情况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内涵发展。他相信,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旅游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一定会就民办高校旅游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为培养更多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打下良好基础。他指出,长白山学术论坛作为吉林省最具代表性和品牌价值的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一定会办成一届学术价值高、引领作用强、社会影响力大、与区域旅游业和经济发展适应性强的学术交流盛会,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旅游专业建设发展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

开幕式后,首届全国民办高校旅游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正式举行。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主持。上海杉达大学万豪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朱承强教授,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杨玉英教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院长何兴强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副教务长徐隆洋副教授,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阚兴龙博士,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吉林省高级专家刘耀辉教授分别以《与时代同步:应用型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本土”与“国际”双重文化视角下旅游管理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考——以三亚学院为例》《应用型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立体化培养》《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旅游学院应用型教学案例》《搭建校企合作办学平台创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为题做主旨发言。主讲嘉宾全面总结了文旅融合背景下民办高校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现状,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推动产教融合的实现路径,长远谋划了旅游人才培养的发展战略及美好前景,对未来民办高校旅游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将产生深远影响。

长白山学术论坛——第六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于6月21日下午进行。会议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副校长赵莹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博士,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吴普副研究员,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旅游系亚历山大·马尔采夫教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教育顾问贺柏平教授分别以《长春城市旅游发展思考》《文旅融合中的几个问题》《做面向产业的学术研究——以避暑旅游为例》《东北亚跨境旅游合作的基本构想》《吉林避暑休闲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为题做主旨发言。与会嘉宾全面分析了中国避暑休闲旅游和东北亚跨境旅游的发展机遇,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避暑休闲旅游提出发展战略,为推动吉林省乃至中国避暑休闲旅游提供学界参考和学术引领。

会议期间,学校还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吴普副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博士,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旅游系亚历山大·马尔采夫教授被聘为学校客座教授。

此次会议会期一天,并呈现四大鲜明特点。

一是主题突出。会议围绕“教育强国”战略,紧密结合国家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需求,深入开展旅游专业建设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长白山学术论坛”突出省委省政府“创新发展避暑休闲产业”主题。

二是形式创新。采用“两会合一”形式,将研讨会、长白山论坛有机结合起来,对于学术、专业建设及师资培养方面将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三是国际交流。会议成功邀请俄罗斯专家出席论坛并作中心论坛演讲,韩国、法国相关高校及教育机构专家学者做客分论坛做演讲,充分体现论坛的国际化。

四是成果转化。向吉林省政府提交加快发展避暑休闲旅游产业的建议和旅游业发展咨询报告,促进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的智力支撑和决策依据。

作为本次会议主办单位之一,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将紧密围绕此次办会主旨,聚焦旅游专业建设,谋划内涵建设发展,以强化旅游专业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为宗旨。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利用此次会议的学术成果,发挥学校在我省旅游教育中的特殊作用,突出旅游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着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吉林省乃至全国旅游专业建设和旅游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吉林分社、人民网、光明网、吉林日报、吉林省广播电视台、吉林省电视台、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跟踪报道。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通讯员黄群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