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画家创作玉米叶画展现“黑土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国情奋斗者)吉林画家创作玉米叶画展现“黑土情”中新网吉林7月1日电(石洪宇)只要有时间,63岁的赵广清就会把自己“关进”画室创作。与大多数画家不同,

赵广清向记者展示他的作品石洪宇摄

(爱国情奋斗者)吉林画家创作玉米叶画展现“黑土情”

中新网吉林7月1日电(石洪宇)只要有时间,63岁的赵广清就会把自己“关进”画室创作。与大多数画家不同,赵广清不仅用画笔,也会使用电烙铁、剪子等工具作画。

赵广清是吉林省吉林市人,记者近日在他的画室看到,他以玉米叶为载体,综合利用国画、书法、雕刻和民间剪纸、刺绣、烙画等技术,将艺术加工过的叶子拼接起来,一幅玉米叶画就成了。

赵广清在创作中石洪宇摄

赵广清称,玉米叶画是他研究11年的成果,玉米叶画制作方法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实际上,玉米叶画的诞生颇为曲折。“我小时候就愿意吃玉米,但想用玉米叶做画却很偶然。”赵广清告诉记者,一次他在烤玉米的摊位前等待时,发现玉米叶的纹理和色泽适合当画布,他“灵光一闪”有了创作玉米叶画的想法。

赵广清此前曾研习多年油画,对画布的质地和选材有一定了解。他表示,东北三省有广袤的黑土地,玉米是这片土地上的重要作物,深秋时节的农家院晒着金灿灿的玉米,是很多人的记忆。“艺术来源于生活,玉米叶子又环保、原生态,这是制作艺术品的上乘原料。”

刚开始时,赵广清试着用染料、墨水在玉米叶上作画,但叶子上的茸毛使之无法留下印记。

后来,他决定以玉米叶为载体,代替书法和画作的线条,用胶水粘在一起。赵广清配出适合的胶水已是11年后,他先画出草图,随之用电烙铁固定图案,终于可以展现出让人满意的艺术效果。

作为一名长在黑土地上的画家,赵广清用玉米叶画展现着自己的乡土乡情:两名穿着满族服饰的女子吹笛;寓示着农民勤劳的磨盘、脚印;落日余晖、土房、农家院落……一副副作品惟妙惟肖。

目前,赵广清已经创作了700余幅作品,部分作品还被博物馆收藏。(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