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集安:内外兼修 人参产业深扎技术根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科学技术是人参产业升级的一把钥匙,推进技术进步是人参产业发展的根基所在。集安市抓技术,促进步,走出去,引进来,集安人参栽培技术又跨新台阶。

科学技术是人参产业升级的一把钥匙,推进技术进步是人参产业发展的根基所在。集安市抓技术,促进步,走出去,引进来,集安人参栽培技术又跨新台阶。  

山东取经集安参企参户收获丰

现场学习人参栽培技术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吉林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工作,加快我市人参产业发展,提升参农综合素质和人参规范化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人参产品质量,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及省级良种繁育基地、非林地人参种植示范基地、“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生产原料基地相关技术人员及人参生产企业、合作组织代表和种植大户等20余人,赴山东省威海市西洋参种植现场和市场,现场观摩学习。

此次培训与交流内容丰富,客观实在,聘请的山东省有关种参专家从人参规范化栽培技术、人参市场建设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人参产业相关重大技术,充分满足了现代参农对科技知识的需求。培训班就深入集安人参企业种植试验基地、良种繁育基地以及山东威海农科院实验农场实地踏查,边观察、边交流,参企、参户收获颇丰。

通过培训与交流,使参农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树立与时俱进的高质量发展思维,为培育人参产业发展新动能,推进集安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技术生根创新技术推广服务模式

培训班深入威海、荣成人参企业实地踏查

为进一步提高人参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创新技术推广服务模式,2018年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申报承担了吉林省人参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

据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玉栋介绍,项目主要采取培训、观摩、现场交流、异地学习等技术推广形式,积极推广人参新品种繁育、种子处理及配套栽培技术(规程)、农药安全施用技术推广规程等,宣传人参科学知识,提升协同推广团队服务能力,并培育一批有较高专业素养的人参生产技术推广人才。

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参农400(次),推广面积达1万余亩,培育技术推广骨干10人。

2019年1月23日-1月24日,在集安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吉林省人参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培训班,培训邀请了省级人参专家授课,主要讲解了人参优良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农药减施技术、人参规范化栽培技术等三项主推技术。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激发了参农学习新技术的热情,也提高了参农抵御种植风险的能力。

通过参加技术培训、现场观摩等活动,人参生产企业及参户们不但基本掌握了“2018年人参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推广的3项技术,同时还对国家相关政策、标准的认识有了较大提高,进一步提升了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的意识和自觉程度。该项目已累计应用推广面积11319亩,为人参产品质量的提高、种植效益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项措施加码人参技术再升级

人参产业要发展,技术要生根,离不开科学的统筹规划。在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他们将采取四项措施,促进人参技术升级。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工协作,建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项目各参加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项目落实工作。强化对协同推广工作情况的跟踪研究,妥善解决推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协同推广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二)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集安市人参特产业中心要强化上联农业科研院校、下联生产经营主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专家教授联系,及时反馈产业技术需求。

(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要深刻认识协同推广计划的科学内涵,要把农科教协同开展技术推广服务,当作提升农技推广服务的有效路径和对现有农技推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在做好重大技术推广工作的同时,着力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有机融合,充分调动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拘一格、大胆尝试,探索出一套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协同推广运行机制。

(四)注重总结、加强宣传。要加强工作的经验总结和归纳提升。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采取工作简报、现场观摩、会议交流等方式,发掘总结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开展中探索取得的好做法和好的经验成效,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多途径展示宣传,为有序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