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管不住”的违建楼盘及被双开的副市长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引入合作方后,鑫隆房地产公司老总胡志发现自己Hold不住了:这家叫久奇的公司不但在鑫隆公司作为建设单位的小区工地违法施工,而且鑫隆管不住,建委管不住,法院判决也拦不住。楼房就这么盖起来了之后,在住建局

久奇公司巨大的售房条幅下面,是吉林市住建局悬挂的条幅“坚决遏制黑恶势力犯罪”  本文图片均来自“北青深一度”微信公众号

引入合作方后,鑫隆房地产公司老总胡志发现自己Hold不住了:这家叫久奇的公司不但在鑫隆公司作为建设单位的小区工地违法施工,而且鑫隆管不住,建委管不住,法院判决也拦不住。

楼房就这么盖起来了之后,在住建局明确表示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销售系违法的情况下,久奇公司公然在楼上打出红色大条幅,甩开鑫隆公司单方违法卖房子。

深一度记者实地探访时注意到,就在久奇公司挂在楼体上的巨大的卖房条幅下方,还挂着吉林市住建局的条幅:“坚决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坚决遏制黑恶势力犯罪”。

被双开的吉林市原副市长魏连章

法院判决久奇停止施工

2009年,长春市鑫隆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吉林市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承接了吉林市长春路危旧楼改造项目。

其中,24号楼因回迁问题一拖几年,导致鑫隆公司出现资金问题。2012年,鑫隆房地产公司老总胡志决定和吉林市久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久奇公司负责出资。

但没过多久,两家公司出现纠纷,久奇公司被指擅自组织施工单位违法施工。

吉林市工程质量技术监督站于2015年5月22日、6月3日发出两份《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告知书》,吉林市建委于2015年8月先后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决定书》,指出长春路24号楼项目没有施工许可证,属于擅自施工,要求停止施工。

但久奇公司对处罚置之不理,仍然继续施工。

作为项目的建设单位,鑫隆公司起诉久奇公司,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但至起诉时,久奇公司找来的施工方吉化集团吉林市北方建设公司,已经完成了地下二层及地上1至18轴一层框架。

法庭上久奇公司辩解:鑫隆公司要求停止项目施工无任何依据;久奇公司作为投资方有权施工,不构成侵权;其要求鑫隆公司在给政府递交的“24号楼项目工程开工申请”加盖公章时,鑫隆公司拒不配合,导致项目停滞,影响到周边安全及长春路道路。

法院审理后认为:因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产生分歧,导致涉案工程项目至今未取得施工许可证,但无论何种原因,在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同意施工前,合作开发的双方都不得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目前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已责令停止施工,久奇公司主张政府相关部门已同意施工,但未提供充分证据加以证明。因此,鑫隆公司主张久奇公司停止组织施工,于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

2016年10月12日,吉林省高院终审判决久奇公司在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施工前,停止施工。

终审判决之后,施工方依然如故。直至2018年7月26日,施工许可证办下来。

胡志称,帮助久奇公司的施工方申办施工许可证不是自己本意,否则当初就不会起诉要求他们停工。他告诉记者,久奇公司老总陈久章一方多次指使社会人员以生命安全威胁恐吓自己,其中一次在吉林市建委开会期间被陈久章的哥哥陈孝章用矿泉水瓶子当众砸头,吓得他逃出会场。

陈孝章原为吉林市丰满区旅游局局长,至少在2013年仍然在任。深一度记者通过工商部门查询得知,陈孝章参与经营了于2001年成立的吉林市久奇建筑外墙装饰有限公司和2006年成立的吉林市麒麟谷旅游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陈孝章至少在2006年就已经成为久奇建筑外墙装饰公司占股30%的股东。在麒麟谷旅游公司,他是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原来的24号楼如今被久奇公司称为“码头人家”对外销售

当庭拳打原告辩护律师

胡志称,陈久章为吉林市当地人,有关系、有势力、做事蛮横,“像个黑老大”。在诉讼中,他见识了这种“厉害”。

官司开庭时,鑫隆公司一方的代理律师是吉林江城律师事务所段大明。段大明告诉记者,当时,久奇公司一方出示了一份书证,他认为这份书证的证明力有问题,不能证明久奇公司想证明的事项,当庭指了出来。

“我在低头念材料的时候,他(陈久章)就从被告席上冲过来,打了我一拳头。挨打后,我本能地站起来,结果头上又被打了一拳。”

两拳下去,律师段大明的眼镜被打折,当庭表示不能继续在法庭上发言。当时庭审还没进行多久,法官没办法,只好给段大明的领导、江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全胜打电话,让他临时过来参加庭审“救急”。之后,李全胜从律所匆匆赶来,继续为鑫隆公司发表法律意见。

“我之后就坐在法庭里再也没说话,都是李主任在说。陈久章之后没再动粗,但也没和我道歉。”段律师说。

他还回忆道,当时法官问陈久章,你有什么手续就施工?他说这是魏连章副市长批准的。

胡志同样证实了这个细节。他说,和陈久章一方发生矛盾后,陈久章在其他场合也多次表示,是魏连章副市长同意自己这么干的。

巨大的售楼横幅悬挂在楼盘外墙

没有预售许可公然卖房

24号楼就这样盖完了。更让胡志感到不能接受的事实:他发现,久奇公司正在单方销售房屋。

根据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应共同成立项目部负责管理本项目的建设与销售,利润双方分成。且协议中明确规定:“双方特别约定,乙方未取得甲方同意前,不得以乙方名义对外进行销售。”

然而,久奇公司不但在卖房,而且公开打出售房的条幅、广告,上面写着:“长春路24#危旧房改造回迁楼项目确定回迁安置房源后,剩余商品房正式预订、销售”。

深一度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探访了售楼处。“最便宜的8100,最贵的9000。最小的76平米。”在销售人员的口中,长春路24号楼已经从“鑫隆帝豪”变成了“码头人家”,房子要求至少80%房款。

女销售人员称,开发商和买房人签订的是“全国统一的内部认购协议”,大老板过来签字、盖公司公章,都受到法律保护,“进户的时候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进户的365个工作日下房产证,明年6月份之前入住”。

女销售人员还强调,政府同意我们买房。记者追问,有没有政府批准销售的文件,对方回答“你看大条幅就行”,“政府谁能给你盖这章啊?” 

对此胡志表示,24号楼是擅自施工盖起来的,规划手续有问题,图纸没有经过设计院批准,没有经过消防、人防手续,所以不可能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销售行为明显违法。 

吉林市房地局商品房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向深一度记者确认,“长春路码头人家”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子不能买卖,如果买了,买房人将面临法律风险。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报告和“码头人家”内部认购协议

被双开的吉林市副市长

在吉林市,认为久奇公司“不讲理”的不止胡志一人。

久奇公司开发的岚川景苑边上有一栋老楼,楼下有三个化粪池。久奇公司为了小区利益砌了2米高5.8米长的砖墙,将化粪池四面堵死,清洁车无法进入,几年来粪便污水堵塞后向楼内返流,住户无法生活,一层商铺被迫关店。

有居民为此起诉久奇公司,社区及船营区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管理人员也多次找久奇公司协商,均无果。

久奇公司在法庭上发表的意见时称:小区已建成五年,当初建围墙的时候你不主张权利,那我现在就视为你认可。

胡志说,很多时候他感到无力,“这些年简直把我搞崩溃了”。如今他仍在向多个政府部门举报。“现在魏连章被双开了,我希望事情能有转机。”

今年2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魏连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履历显示,魏连章,吉林市人,2012年12月起任吉林市副市长,分管房屋建设领域。2016年9月起,任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2019年6月,经吉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魏连章开除党籍处分,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经查,魏连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对分管工作失职失察;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致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