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在长安寻书店


来源:中青在线

借着《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西安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此地有大雁塔、大明宫遗址、秦始皇陵,也有读书人最爱的书店。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十三朝古都,需要与之相应的人文书店。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蒋肖斌

借着《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西安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此地有大雁塔、大明宫遗址、秦始皇陵,也有读书人最爱的书店。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十三朝古都,需要与之相应的人文书店。

创立于2000 年5月的万邦书店,创始目标即为“文化人的后院,读书人的书房”。 2017年11月11日,万邦书店·关中大书房迁址人文重地小寨商圈小寨兴善寺西街55号,为市民提供一个“书店+咖啡+文创”的新空间。

关中大书房的文创产品

关中大书房拥有图书1.5万余种类,5.3万余册。空间由三层组成:一层为Wanbook Coffee咖啡体验空间,让读者在花艺与咖啡之间,阅读书中的美好生活;二层为儿童阅读、研学空间,由喜阅绘书房绘本馆、音乐教室和书法教室组成,让斑斓城堡建筑在小朋友们的童梦嫩芽上;三层为书斋文阁,由对话书房、文创产品、“阅读+”之众创空间组成,众创空间包含木工、布艺、皮具、香道等文创体验空间。

既然是西安的书店,自然有本土的气息。关中大书房携手居于西安的知名作家叶广芩等,创作了《秦岭无闲草》《秦岭有生灵》《西安旧事》系列、《悟对碑林》等;同时也研发了与本土文化相关的文化衍生品,如手绘地图,老西安照片,书签等,以及极具本土气息的传统民俗非遗产品,如造纸、凤翔年画等。

创立于今年1月的毓凤阁书店很年轻,是一家集人文、创意、美学、生活于一体的城市第三空间。书店董事长刘敏荣说:“书店作为一个体验和存储文化的地方,应该向市民输出一种阅读习惯、生活态度,甚至是一种文化,而不单单是一个卖书的地方。”

毓凤阁书店有一个特色活动——“我爱阅读”。每晚8点,书店为顾客开放沙龙舞台,鼓励读者上台朗读喜爱的文字节选。该活动和西安电视台丝路频道合作,定时筛选一批优秀朗读者进行现场录制,将“我爱阅读”打造成为一档爱书人的阅读节目。

作为最老牌的书店品牌新华书店,西安市新华书店曲江书城,有着“全国最美书店”的称号。当电子阅读与碎片化信息逐渐压缩人们的阅读时间和空间,纸质书似乎已经慢慢淡出人们视野,这一切却在曲江书城发生了“反转”。曲江书城自2016年成立之初,给人们带来巨大惊喜。

曲江书城总面积1.8万平方米,总高四层,图书品种近15万种,藏书量达60多万册。目前开放书城一楼美学生活空间,二楼文化生活空间,三楼亲子互动体验空间。空间设计以简洁大气的轻工业风结合文化传承为主。

曲江书城副总经理于子皓介绍,曲江书城的10个活动场地,每年举办艺术沙龙、艺术展览、文创展览、科普知识宣讲、音乐会超过300场。除了读书,曲江书城还进行多模式的创新探索。比如,书城打造了集休闲、娱乐、多功能录音体验的有声文化专区,与喜马拉雅跨界合作,设立“朗读亭”录音棚、“有声图书馆”“名家分享课”等,营造朗诵阅读氛围。

唐朝的长安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今天的西安也拥有国际范儿的书店。

言几又·迈科中心旗舰店由日本知名设计师池贝知子打造。她借用大明宫的构造特点,将日式思维与西安古都特质进行融合。整体空间内多个小空间,每个空间都有自己的特性,像一个个独立的gift box,走进去之后才会感受到不同空间的不同气息。

言几又·迈科中心旗舰店

4500平方米的实体空间内拥有13万册丰富藏书、9大业态,隐藏着不同风格美学思想的主题陈列,包括艺术之美、生活之美、哲思之美、文学之美以及有“有意思”的旅途、长安长安等。言几又希望探索家与写字楼之间的第三种可能,致力于打造一个涵盖书店、咖啡厅、艺术画廊、文创生活馆、创意孵化的城市文化空间。

西安不仅有书店,还有露天书摊。位于兴善寺西街的兴善雅集,由飞炫广场、译经、大兴善寺、金商文化广场四大板块构成,分为红色收藏、古旧书籍、文玩香珠、原创手工、文创产品、书法绘画等。截至目前,兴善雅集共举办31期,累计吸引约270万游客和市民参与。

兴善坊

2019年元旦,西安市元旦假日共接待游客243.96万人次,同比增长17.16%,实现旅游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24.24%,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文化产品的带动,而实体书店功不可没。仅雁塔区,就已建成实体书店34家,引进了西西弗书店、美国国家地理(凡阅图书馆)等全国知名品牌;扶持万邦书城关中大书房、伴山书屋、西安毓凤阁书店等本土品牌。

如果有空在西安待十二时辰,不妨去这些书店书摊逛逛。(文化副刊部编辑)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