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赴卡尔卡松看最美法式国庆烟火


来源:环球网

每年7月14日,全法3万多个市镇不论大小都要举办烟火表演,这已成为国庆节雷打不动的一项传统。这当中,埃菲尔铁塔的音乐烟火无疑是最有名的,不过在法国时尚资讯网foozine列出的7大最美国庆烟火中,卡尔卡松古城的烟火名列第一。不仅如此,卡尔卡松还力压埃菲尔铁塔,坐到了法兰西名胜排名榜第二把交椅的位子(据法新社游客数量排名,第一为圣米歇尔山)。“名不见经传”的卡尔卡松对不少人而言,还不算旅游热门,但这座位于南法的古城却凭借独一无二的宏大建筑傲视众多名胜。既没有法式浪漫城堡也难寻觅皇室风范园林,大家来这儿图的就是过一把“穿越”的瘾,如果你赶巧在7月14日到达,那更不能错过“最美国庆烟火”。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赵风英】每年7月14日,全法3万多个市镇不论大小都要举办烟火表演,这已成为国庆节雷打不动的一项传统。这当中,埃菲尔铁塔的音乐烟火无疑是最有名的,不过在法国时尚资讯网foozine列出的7大最美国庆烟火中,卡尔卡松古城的烟火名列第一。不仅如此,卡尔卡松还力压埃菲尔铁塔,坐到了法兰西名胜排名榜第二把交椅的位子(据法新社游客数量排名,第一为圣米歇尔山)。“名不见经传”的卡尔卡松对不少人而言,还不算旅游热门,但这座位于南法的古城却凭借独一无二的宏大建筑傲视众多名胜。既没有法式浪漫城堡也难寻觅皇室风范园林,大家来这儿图的就是过一把“穿越”的瘾,如果你赶巧在7月14日到达,那更不能错过“最美国庆烟火”。

穿越古城中的穿越剧

3千米长的双道城墙,52座防御塔楼,坐落在比利牛斯山和黑山之间咽喉要道的卡尔卡松古城,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姿态雄踞于奥德河上,令人敬畏。古城的城墙垛口形状和长城颇为相似,其历史也可比肩长城,从建造初始至今已历经2500多年风雨。曾被高卢人、罗马人、西哥特人、撒拉森人统治,并在13世纪成为法国与阿拉贡王国(今西班牙境内)之间最强大的边境要塞。

虽遭受各种战乱、十字军摧残及黑死病肆虐,固若金汤的卡尔卡松古城屹立两千年不倒,堪称中古时期防御型城池的“活化石”。城内住着永久居民,教堂、城堡、剧院、学校、客栈、餐馆、市场及博物馆一应俱全。跨入城门,游客就翻开了一本石头写成的史书。登上城墙绕城一周,吊桥、塔楼、射击孔、护城河道与城中要塞,凸显防御型建筑的精妙。走街串巷之间,教堂的窗子、民房的木筋墙等,体现了装饰美化的巧思。夜游古城,穿越感尤为强烈,昏暗的灯光下恍惚可见城墙上弓箭手射出利箭,审讯塔内似乎传来囚徒遭受酷刑的凄楚呻吟。

尽管整个古城大致停留在中世纪的建筑风貌,游人可在这儿找到积淀近千年的各时代元素,一下从文艺复兴穿越到高卢时代。随便摸一块砖石,就可能和史前文物来个亲密接触。

独一无二的古建筑加上恍如梦境的穿梭感,让卡尔卡松变成拍摄穿越剧最理想的天然布景,先后有《罗宾汉》等21部电影在此取景拍摄。在著名的奇幻穿越剧《时空急转弯》中,让-雷诺主演的中世纪骑士凭借神奇的魔力药水穿越来到21世纪的美国,并由此诞生一段啼笑皆非的奇妙旅程。

修缮古城好心办坏事?

17世纪,法国西南领土逐步扩张,卡尔卡松失去边境要塞的战略地位,古城的防御工事慢慢被废弃。与古城一河之隔的新城因为地处平原,得到蓬勃发展。行政、经济、宗教和文化中心也随之迁到了新城。衰落的古城慢慢变成穷人和流浪汉的聚集地,他们不但将塔楼改造成仓库、牛圈,还拆取古建筑里的砖石在城墙之间建起房子。就连最巍峨的康塔尔城堡也被当作监狱使用。几场火灾和暴雨之后,荒废的古城更显破败,拆除它的呼声越来越高。幸亏有历史学家克罗斯-梅尔维义在1835年力排众议,将古城从水深火热中抢救下来。

1855年,著名建筑师维欧勒·勒·杜克得到拿破仑三世的首肯,开始对古城进行全面修缮。维欧勒·勒·杜克曾主持巴黎圣母院、亚眠圣母院等维修工程,是法国遗产保护的先驱。他对卡尔卡松古城展开的修复工作一直持续到1913年,而他本人在1879年先于工期结束离世。维欧勒·勒·杜克好心修缮古城,却在法国遗产保护界被批评为“不尊重古建筑原貌,修复过度令古城丧失魅力。”“建筑师是北方佬,用北部的青灰石板给塔楼作屋瓦,和当地的红色烧瓦格格不入。”今天来看,虽然他规划的维修工程仅完成30%,也存在技术错误,但却使得命悬一线的古城获得重生,并使其在1997年被评定为世界遗产。

最美的国庆焰火

除了奇妙的时光穿越,记者去年曾在国庆节来卡尔卡松体验了一次传说中的“最美烟火”。下午四时起,就有来自外地甚至外国的观众渐渐聚拢在古城周围“抢座占位”,马路上、阳台上、拱桥上、河道边甚至田地里,密密麻麻挤满了人头。媒体预计古城人口从5万飙升到了70万。

近7小时的漫长等待后, 一场华丽的秀在22时30分准时开始:火树银花、万紫千红,各色各式烟火从古城墙上直升夜空,烟雾中的古城披上了漫天焰火的盛装。“美到爆棚”“此生无憾”!伴着人们的尖叫声、赞叹声,一个个绚丽的刹那定格成为手机屏中的永恒。

激动过后,众人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出城,因为等待70万人散开得非常有耐心。如果不想陷在两三个小时的大堵车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当地留宿一晚,尽管房间很贵还得提前数月预订,但店家都会真诚地说:“卡尔卡松值得你为它奢侈一回。”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