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集安:“人参故里”技术强身体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做中国人参产业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借着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东风,集安,紧紧抓住科学技术这个根本,扭住不放,技术不断进步,人参产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丁洪伟 王雪 张雪 朱彬赫/文

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做中国人参产业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借着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东风,集安,紧紧抓住科学技术这个根本,扭住不放,技术不断进步,人参产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人参特产:集安最靓丽的名片

集安是典型的山区县,总体呈“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全市在册耕地面积18.65万亩,农业以特产业为主,盛产人参、北五味、鹿茸等几十种道地中药材、近百种山野菜以及山葡萄、蓝莓、白桃、林蛙、蜂产品等特产,尤以人参为主。全市财政收入的31.9%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参产业。人参已成为集安地方经济支柱、农民致富源泉和城市最靓名片。

集安自古以来就是人参的核心产区之一,人参应用历史已有1700余年,人工栽培历史也有近500年,素有“国参故里”之美誉。集安人参质优形美、皂苷含量高,被誉为参中上品,鲜参年产量4000吨左右,约占全国的1/10,“新开河”品牌是我国人参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人参品质代表长白山人参最高档次,是世界最优质人参产区、全国边条参唯一产区,最大的林下参基地。

搭建平台:企业创新唱大戏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角,如何搭建好平台,发挥企业科研投入和积极性,关系人参产业发展质量高低,影响着人参产业发展进程。

集安市积极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条件建设。2018年,康美新开河携手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共同建成国内唯一的国家人参加工技术研发专业研究中心。

加快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吸引民营资本投入,共同建设国家人参检验检测中心,填补人参全系列产品、全部指标权威检验检测认证等方面的空白,提升产业园在人参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话语权。加强集安人参研究所建设,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购置液相色谱仪、质谱仪等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全面提升集安人参研究所创新能力条件。

人参产业:突破关键技术快发展

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政策的实施,“伐林栽参”已成为历史。由于人参连作障碍导致老参地不能很好的再利用,使得本来就有限的宜参地资源急剧减少,已成为制约全市乃至全省人参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

2019年度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指南将“人参连作障碍机理及其解决途径研究”列入“中医药现代化”主题做专门研究。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安排财政资金200万元用于老参地再利用研究。同时,天然林全面禁伐也导致依赖采伐迹地的“集安新开河边条人参栽培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传承难题,迫切需要研究边条参非林地栽培技术,使这一集安特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延续。

产业园安排财政资金300万元用于边条参非林地栽培技术研究。目前,两项关键技术研究已完成公开招标,合泰生物技术、益盛汉参生物科技、集安国参庄园、百济堂参业、康美新开河5家企业中标,各项研究已全面启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