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延边州法院解释老赖子女上大学问题


来源:新文化报

高考刚刚结束,关于限制老赖子女上大学的话题又引发了公众关注。近日,微博、朋友圈等网络媒体上一则关于“因父亲是老赖,女儿高考打了710分而落榜,导致被大学拒绝录取”的消息转发量很高。父母失信是否会影响子女升学?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徐恭树给出了答案:不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涉及就学的条文只有一条,即“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情况下,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有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其中就包括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而其他公立学校、高校并不在限制之列。显而易见,这则网上盛传的消息是虚假消息。

新文化延边讯(ZAKER吉林记者杨威) 高考刚刚结束,关于限制老赖子女上大学的话题又引发了公众关注。近日,微博、朋友圈等网络媒体上一则关于“因父亲是老赖,女儿高考打了710分而落榜,导致被大学拒绝录取”的消息转发量很高。父母失信是否会影响子女升学?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徐恭树给出了答案:不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涉及就学的条文只有一条,即“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情况下,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有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其中就包括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而其他公立学校、高校并不在限制之列。显而易见,这则网上盛传的消息是虚假消息。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限制老赖的措施,督促老赖尽快履行义务,那么老赖会受到哪些限制呢?

1.限制高消费指令:一旦债权人向法院申请限制高消费指令,债务人就不得从事下列行为,否则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1)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2)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3)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4)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5)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6)旅游、度假;(7)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8)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9)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2. 限制出境:对外国人和中国公民在大陆境内有未了结的民商事案件,人民法院可以决定其限制出境措施。

3. 网购受限:最高人民法院与芝麻信用签署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合作备忘录。芝麻信用会同淘宝、天猫、神州租车、趣分期等各应用平台,在消费金融、蚂蚁小贷、信用卡、P2P、酒店、租房、租车等场景,通过网络等渠道,全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

4.不得担任老板、董事、监事、高管:从2015年12月起,凡因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到期债务,被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老赖,将受到信用惩戒,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 限制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以及其他招标从业人员招投标活动。

除以上限制外,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老赖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最高可判七年有期徒刑。虽然这则“老赖子女上大学受限”的消息是虚假消息,但有必要借此机会提醒那些失信者:诚信做人,勿做“老赖”。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