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留学在外,生病怎么办?中国留学生看病指南


来源:中青在线

提及国外的医疗体系,免费医疗和医用费用高昂这对矛盾总是并存。类似于“留学美国,生病了千万别叫救护车,不然可能会心痛而死”“国外看病伤不起,华人留学生打飞的忍痛回国就医”的新闻更是经常见诸报端。毕竟,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除了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和学习之外,健康才是头等大事。

提及国外的医疗体系,免费医疗和医用费用高昂这对矛盾总是并存。类似于“留学美国,生病了千万别叫救护车,不然可能会心痛而死”“国外看病伤不起,华人留学生打飞的忍痛回国就医”的新闻更是经常见诸报端。毕竟,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除了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和学习之外,健康才是头等大事。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著名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曾言:“健康的身体乃是灵魂的客厅,有病的身体则是灵魂的禁闭室。”一副健康的身体才能让身处异国他乡攻克学业的学子更专心的学习,也能让国内牵肠挂肚的父母少一些担忧。

生病,是所有人不想发生却无可避免的事。但是,每个人都有过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生病经历,所以医疗体系和制度也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2018年大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也把目光聚焦在了中国医疗制度的不完善上。而对于广大留学生而言,别的国家的医疗系统和看病程序更是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本期,《留学》为你带来一份世界各国的看病指南。

美国:购买保险很重要

在美国,留学生是不能享受政府公费医疗的。所以,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在美就医期间的高昂费用,买一份合适的医疗保险至关重要。

留学生购买保险一般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校内保险,一般学校会在你入学时要求你跟学费一起缴纳,这类保险的好处是保障相对来说比较高,但价格也会相对贵一些;另一种是校外保险,留学生可以跟学校签署校内保险弃权声明,然后选择自己在校外第三方机构上保险,这样的好处是保险费用会大大降低,但在报销范围等方面会有更多限?制。

如果你身体出现不适,并且自我判断并不需要看急诊的话,可以先去学校的医院预约校医。由校医对你的病情进行初步诊断,如果校医判断你的病情需要做更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校医会给你开具转诊单,你就可以拿着转诊单去往指定的医院进行治疗,事后再向保险公司报销此次看病的开销就可以了。但如若你没有去到指定的医院就诊,则看病所产生的全部费用都将由自己承?担。

如果你的病情需要看急诊的话,你可以拨打紧急救助电话911,但美国急诊和救护车的费用高昂令很多人对此望而却步。曾有一则新闻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一名女子腿被卡在地铁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中,伤可见骨,她的第一反应却是哭着恳求周围路人不要叫救护车。因为根据当地价格,在波士顿市区内,救护车运输的费用为1200—1900美元(约合人民币8150—12900元),而该女子无法负担支付如此高昂的救护车费用。

一般在美国就诊之前,院方会首先要求你出示保险,以此来证明你是有能力负担此次诊疗的全部费用的。就诊后,院方再根据你看病的情况结算出账单邮寄给你,你再根据金额支付及向保险公司报销。

特别提示

购买保险时,有四个方面需要着重考虑:第一,考虑保险保障医疗种类的全面性,除了最常见的受伤、健康筛查等,还应包括心理疾病、牙科、药物滥用等;第二,考虑保险所覆盖的医院范围,所覆盖医院最好是在居住地附近;第三,考虑保险覆盖的时间,有些保险的时间不涵盖学校放假期间,或者不包括实习期或兼职时的伤病;第四,考虑理赔的方式,要明确保险最大的理赔金额是多少,以及保险理赔的程序,最实用的是就医直赔,由保险公司与医院直接结?算。

美国有些学校可以免费为学生处理一些简单的小毛病。除此之外,美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些免费的诊疗机构,这类机构一般是由政府进行资助,用来为无保险者或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平价甚至免费的医疗服?务。

英国:注册即可享公费医疗

英国现行的医疗制度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制度,这是一种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公费医疗制度。按照规定,只要在英国进行全日制学习,并且学习课程超过6个月以上的外国留学生,都可享受NHS体系下的免费医疗服务。

必须注意的是,现行的NHS医疗体系共分为两个层级:第一层级是基础保健,主要由家庭诊所和社区诊所等构成;第二层级才是NHS体系内的医院,负责重病和手术治疗,以及统筹调配医疗资源等。至于为什么要分成两个层级,那是为了判断区别患者的病情程度。除了重大的疾病或紧急的情况外,一般的疾病患者是不能直接去到医院挂号就诊的,而是由你所注册的GP为你做初步的诊断。

一般,去到英国留学的学生,在刚入学时,都会被告知去全科医师诊所(General Practitioner,简称GP)进行注册。GP类似国内的社区医院,注册流程十分简单,根据留学生在英国所居住的具体地址的邮政编码决定去哪里注册,然后带上护照等相关证明文件去到注册地填写表格便可进行注册。

一般在注册后的1—2周,便可收到一张有NHS号码的NHS医疗卡。即便是在留学期间因为搬家需要更换GP诊所,这个NHS号码也可以便于新GP了解你个人的健康信息和过往的就诊记录。

在完成注册之后,如果你生病了,只需要打电话到所注册GP进行预约便可。不过,如果不是急症的话,预约到几天之后是家常便饭的事。并且,你的病情必须由GP的医生首先进行诊断,在判断病情比较严重时才会被送往NHS体系的医院进行更进一步的治疗。英国卫生部称该举措是为了避免英国的免费医疗资源遭滥用。

如果你在留学期间发生的是较为严重且突发的疾病,你是可以通过直接拨打999来呼叫救护车被直接送往NHS医院的。

特别提示

GP看病是免费的,但拿处方药需要付费。但处方药对符合下列条件的人群是免费的:16周岁以下低龄者(英格兰地区)、19周岁以下的全日制学生、60周岁及以上高龄者、孕妇及孩子在一周岁以内的女性、某些特殊病患者以及接受某些类别救济的人士。

日本:国民健康保险全日本通用

国民健康保险,是日本的强制性保险,日本法律规定但凡在日本预定停留一年以上的外国人就不能例外。留学生去到日本,必须在一个星期之内到所居住地区役所进行户籍登记,登记后便可办理保险证。

保险费用一般是每月支付,区役所会以账单的形式寄到你的住址,在便利店就可以直接进行缴纳。保险费用各地的收费标准不同,根据每个人的经济状况不同,每个人需要缴纳的保险费用也不同。没有日本居民身份的外国留学生通常还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优惠,减额后的保险费用一般为每月1000—1500日元(约合人民币62—93元)左右。但如果是半工半读的留学生,当月收入超过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86元)时,则需按照收入水平多缴纳一定比例的保险费用。

成功加入国民健康保险之后,保险证是全日本通用的,适用于日本的每家医院。若因受伤和疾病需要接受治疗的时候,只需要在付费时向医院出示保险证,便可以直接减免诊疗的费用,一般病人只需要承担适用保险诊疗部分医疗费的20—30%。但保险诊疗适用之外的医疗费用是由自己全部负担的。

在日留学生还可以向日本国际教育协会的外国人留学生医疗费补助提出登记。登记成功之后,在适用保险诊疗部分医疗费中个人负担金额的80%还可以得到补助。也就是说,综合国民健康保险和外国人留学生医疗费补助制度,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就医的话,在保险范围内的医疗费用需要个人负担的金额仅是全部医疗费的4—6%。

特别提示

不同于国内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模式,日本满大街都是私人诊所和医院,而少有大型公立医院。不同于中国人对私立医院的多抱怀疑态度,日本人更倾向于在私立医院就诊。日本私人诊所和医院的分类很细,环境舒适,服务周到,且日本对行医资格要求很严,所以没有大疾病的情况下大部分日本人更愿意选择在私人诊所和医院就诊,从而避开大型公立医院的嘈杂和人群。

日本诊所和医院的营业时间和假期制度也和中国大相径庭,一般没有一个统一的时间,都是每个诊所和医院自行决定的。有的诊所是工作日营业、周末休息,有的则是工作日休息两天、周末营业,有的诊所下午四点就停止营业了,有的诊所晚上九点还照常营业。所以,日本诊所大多会在门上挂上营业时间的牌子,就诊时需要特别留意下出诊时间。

新西兰:海外学生健康险是入学凭证

新西兰政府规定,在新西兰留学的国际学生(指那些不是新西兰公民或者获得新西兰移民局签发的居留许可的留学生)不能参加新西兰公费医疗保险。所以,去往新西兰留学的学生必须向学校提供符合规定的海外学生健康险(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证明,确保学生在求学期间享有医疗保险和旅游保险,学校才允许该学生进行注册登记,否则有可能会被学校拒收。

通常,大部分新西兰学校会直接在学费中自动包含保险费用,以方便留学生在缴纳学费的同时缴纳保险费用,从而获得相应的医疗保险。如果不愿意参加学校指定的保险,而想自己通过第三方保险公司缴纳的话,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看学校是否允许这样做。一般学校所包含的保险费用为每年600—700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74—?3200元)。

在新西兰投保海外学生健康险最大的优点莫过于医保的直接结算:大部分的情况下,当投保留学生在新西兰看病时,只要是在保险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诊所会直接向保险公司收费,投保人基本不用自己支付或者只需支付少量的医疗费用。

许多新西兰的大学内都设有学生医疗中心,可以为学生提供常见简单病症和小外伤处理的基本医疗服务。但必须注意的是,在新西兰,一般学校的诊所和社区诊所在晚间和周末都是不营业的。如果是遇到突发的严重疾病,或者是紧急的严重外伤,患者或伤者可以直接去医院的急诊外伤中心就诊。

新西兰政府还设立了专门运营的保险机构意外事故伤害赔偿局(Accident Compensation Corporation,简称ACC),专门负责赔偿由于意外事故造成的个人伤害。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保险,ACC保险并不需要事先参保,只要留学生本人身在新西兰境内,就可以自动获得此项保险。

特别提示

新西兰的急救电话是111,遇到生命危险时可以直接拨打。但新西兰的救护车服务不是免费的,每次出车需要花费80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367元)到几百新西兰元不等。如果在晚间或者周末的非上班时间就诊,价格会比白天高出很多。

拎客:

出国就医小常识

1.去往国外前准备一些国内常用的药品,以便应付一些常见的小毛病。这些药品最好内附英文说明书,如果是处方药最好持有经过翻译的医生开具的药品证明,以防止海关在入境时检查询问。

2.掌握一些基本医疗知识,在遇到症状并不严重的头疼、感冒等小毛病时,自行前往药店购买非处方药品,这样不仅可以省去去医院就诊的麻烦和宝贵的时间,也节省了金钱和精力。

3.留学期间不幸因病情严重而耽误了自己的学习,记得保留好就诊期间的所有证明,以便作为证据在日后对自己的成绩进行申诉时提交。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