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用好资本土地人才:集安增强发展新动能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丁洪伟 王雪 张雪 朱彬赫/文“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集安人参产业快速发展,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关键在于要素保障,增强发展新动能。用好三种钱

丁洪伟 王雪 张雪 朱彬赫/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集安人参产业快速发展,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关键在于要素保障,增强发展新动能。

用好三种钱: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集安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调动社会资本投入人参产业的积极性,撬动金融资本助力产业园建设,形成产业园投资建设合力。借助中央财政、省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产业园建设有利契机,设立3000万元人参产业发展基金,引入澳洋集团等社会资本5亿元以上,投资建设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人参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着力提升产业园在人参价格形成、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话语权。与吉林省农担公司合作,设立1000万元人参产业信贷担保基金,按1:10比例放大,撬动1亿元金融资本,有效降低了产业园经营主体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提振了社会资本扩大投资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了财政、金融、社会资本三类资金积极作用。

用好四类地: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集安市坚持参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控制使用采伐迹地种植人参,有序发展非林地(耕地)种参,大力发展林下参,用好采伐迹地、林下宜参地、耕地资源,高标准建设人参种植基地17.3万亩。

其中,康美新开河、吉林联元生物科技、通化百泉参业3户企业获吉林省2019年利用“人工林采伐迹地”种参面积指标70公顷,在集安市种植新开河1号、新开河2号、边条1号、百泉人参1号等人参良种,保护人参种质资源和传统人参品种及种植模式,占当年全省“人工林采伐迹地”种参指标总数的35%;林下参留存面积稳定在15万亩;在当前老参地再利用技术尚未取得明显突破的情况下,非林地人参每年新增面积控制在3000亩左右,确保宜参地资源有序利用,人参产业原料稳定供应。

同时,优先安排建设用地用于人参二三产业发展,2018年共安排建设用地171亩用于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人参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建设。

用活五类人:打造更强人才队伍

集安市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研发人才团队、职业农民、创业人才等积极作用,助力人参产业发展。聘请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省参茸办等人参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成立集安市人参产业专家顾问委员会,定期不定期赴集安现场考察指导,积极携手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优先转化人参科技成果,强化高端人才智力支持。

针对集安市人参研究所等机构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等问题,将人参产业专业人才招聘纳入集安市事业单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范围,按《集安市事业单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落实人才津贴、住房补贴等各项待遇,成功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4名本、硕毕业生,充实集安人参研究所和集安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专业力量。

开展集安市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评选,予以人才津贴、住房补贴、研修深造等多方面支持,其中康美新开河公司新开河人参系列产品深加工产业化项目团队、益盛汉参生物科技公司人参新品种“益盛汉参1号”繁育基地建设及推广应用团队2个团队23名创新人才入选市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兑现了各项支持政策,极大的调动了本土研发人才创新活力。积极开展职业农民和人参生产技术培训,创建以来先后承办2018年全省人参安全优质生产技术培训班、“提品质,调结构,种高品质人参”技术培训、省阳光办人参种植集中培训、省参办专家现场培训指导等,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打造职业参农队伍。

落实《集安市支持农村创业人才实施办法(试行)》《支持高校毕业生来集创业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鼓励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创业,取得显著成效,创建以来新增人参企业148户,新增合作社26个,新增家庭农场2户,极大的增强了产业园建设市场主体力量。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