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浙江教师队伍建设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剑平)近日,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保障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的政策制度体系,健全公办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剑平)近日,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保障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的政策制度体系,健全公办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

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省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据了解,近半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已经两次就中小学教师工资制度和管理创新出台具体的政策,要求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全省63万名教师的心凝聚起来,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

这次,浙江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意见的重要一项内容就是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教师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扩大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完善中小幼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完善农村特岗教师津贴制度,创新教师住房保障模式等。

“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实施意见要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各地在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

据介绍,浙江将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制定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以及一线骨干教师、农村学校教师倾斜。此外,还将依法保障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人均年收入不低于所在地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符合条件的教师将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并鼓励地方政府探索实施人才专用房,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从公租房源中切块专项用于教师住房保障,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用于保障符合条件的教师;按规定落实教师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政策;鼓励各地制定人才分类目录,分层分类向人才提供安家补贴、购房或租房补贴,以货币化、市场化方式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省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利用闲置校舍改造或学校自有土地配建教师周转宿舍,多渠道解决教师临时住房困难。其中,努力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问题列为浙江省教育系统今年6件实事之一。

据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透露,今年省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促进住房供给主体多元化的要求,研究教师住房保障政策,推动各地妥善解决人才房;运用好“允许高校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公共租赁房”的政策,推动有关高校开展试点,并完成省高校人才公共租赁房(下沙)项目建设和按时交付使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