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枪杀税务局长等7人潜逃25年 四平的“二綦”被判死刑


来源:新文化报

2019年7月26日,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綦某华、綦某峰抢劫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处二被告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1989年8月至199

2019年7月26日,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綦某华、綦某峰抢劫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处二被告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1989年8月至1993年3月期间,被告人綦某华、綦某峰兄弟二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分别持枪或持刀进入学校、经营场所、居民住宅抢劫财物,抢劫中共杀死七人。二人辗转潜逃多地,后藏匿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改名落户居住。2018年8月被抓获归案。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綦某华、綦某峰二人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且犯罪手段特别残忍,犯罪情节、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实属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遂作出上述判决。

案情回顾

2018年8月10日上午9时,四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朱君,铁西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长王益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长、办公室主任齐晓峰,宣传处长孙学军、刑警支队政委张岩松详细通报了抓获公安部督捕命案逃犯“二綦”全过程。

2018年8月6日17时30分,四平市公安局组织市局刑警支队和铁西分局联合行动,在内蒙古鄂伦春旗古里乡将1993年杀人潜逃的公安部督捕命案逃犯綦某华、綦某峰“二綦”成功抓获,破获3起共杀死7人的涉枪命案积案。

25年积案

枪杀税务局长父子牵出“二綦”三起命案

1993年8月3日19时,綦某华(男,1966年4月生,住四平市铁西区英雄街南河委八组)、綦某峰(男,1968年11月生,住四平市铁西区英雄街南河委八组)兄弟两人来到时任四平市税务局局长张某某家中,要求到税务局工作被拒绝,二人持自制口径枪将张某某及其儿子(时年18岁)杀死,抢走现金6000元。案发后,綦某华、綦某峰出逃。

案件发生后,四平市公安机关通过侦查,又串并出两起涉枪命案系“二綦”所为:一起是“8·14”命案:1989年8月14日24时,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更夫马某某(男,殁年63岁)、值班教师韩某某(男,殁年49岁)被枪杀在值班室内,学校3000元公款、600斤粮票被抢;另一起是“4·3”两命案:1992年4月3日晚22时,铁西区仁兴街5委16组居民黄某某(女,殁年45岁)及女儿于某某(殁年20岁)、于某某(殁年18岁)一家三口被枪杀在家中。

从1993年8月3日“二綦”身负7人3起命案逃亡后,2001年,綦某华、綦某峰被列为首批公安部督办网上逃犯,在历年追逃工作中,“二綦”均是全市公安机关的缉捕重点,但始终没有被抓获。

百日攻坚

系统比对加深度研判“二綦”藏匿地被发现

2018年7月20日,全省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王树春两次在支队周例会上进行调度,副支队长韩景峰带领四大队副大队长岳哲、侦查员王永佳对全市的命案积案,特别是对有影响的命案进行再次梳理,部督逃犯綦某华、綦某峰被纳入工作重点。

侦查员对“二綦”的关系人再次梳理。2018年7月13日,在省厅刑侦局研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四平市公安局派驻人员双辽刑警大队赵鸿浩将四平地区杀人在逃人员户籍照片,在公安部系统中进行比对,发现在1993年杀人命案逃犯綦某华的比对结果中,一名内蒙古籍人员秦忠华存在较多疑点,有进一步深入调查的工作价值。

2018年7月22日,刑警支队情报大队根据省厅刑侦局人像比对结果与深度研判分析,确定五处疑点。2018年7月27日,四平市公安局接到省厅派驻公安部五局的研判员王永佳反馈:经过多发比对研判,秦氏兄弟可能即为綦氏兄弟。

综上情况,刑警支队立即形成研判报告,向时任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和常务副局长朱君进行汇报。

千里追逃

“漂白”身份的“二綦”被四平警方在内蒙古一举擒获

2018年8月3日,时任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和常务副局长朱君接到研判报告后,再次进行深度研判,最终判断秦某华、秦某峰应当是逃犯綦某华、綦某峰。

2018年8月5日,杨维林下达命令,由朱君带领铁西区公安分局局长王益民、刑警支队政委张岩松、副支队长韩景峰、信息情报大队全体及铁西分局的相关领导、侦查员,驱车1000余公里,前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准备实施抓捕。

2018年8月6日,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由韩景峰负责户籍核查,另一路人员由王益民、张岩松负责适时抓捕。8月6日17时12分,第二路警力通过技术侦控,发现秦氏兄弟及秦某峰(綦某峰)的妻子三人在同一位置。在朱君的统一指挥下,抓捕民警与当地民警紧密配合,于17时30分将秦某华、秦某峰抓获。经现场确认,两人就是公安部督捕逃犯綦某华、綦某峰。

2018年8月7日18时,抓捕组将綦某华、綦某峰成功押解回四平。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王娜实习生张瑞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