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哪吒是本土神仙还是“老外”?


来源:中青在线

最近,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不仅刷新国产动画片票房成绩,也引爆传统文化相关话题。不仅各种方言中“哪吒”如何读引发讨论,大热天俏皮的“哪吒头”也走红。有关哪吒的“前世今生”被全方位起底,长啥样穿什么,烟熏妆靠谱吗?热血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都被扒出源自1700年前江苏学者。

最近,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不仅刷新国产动画片票房成绩,也引爆传统文化相关话题。不仅各种方言中“哪吒”如何读引发讨论,大热天俏皮的“哪吒头”也走红。有关哪吒的“前世今生”被全方位起底,长啥样穿什么,烟熏妆靠谱吗?热血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都被扒出源自1700年前江苏学者。

南腔北调“哪吒”,最早从梵语音译过来

前段时间,曾有一个短视频段子很火,一个小朋友看书上的哪吒故事,他读出来的是“那坨”。 “哪吒”这两个字,在不同地区有不同读法。最近,祖国各地的方言选手们,热衷于用家乡话聊聊“哪吒”。成都人说“那抓”,广东有人说“拿砸”,浙江有人说是“挪扎”或者“拿扎”,江苏人说“闹赵”,南京话则说“罗渣”。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陶寰认为,“哪吒”本身就是一个人名,一个特殊的称谓,它的发音在语言学上并不构成规律,所以只要遵循其历史上约定俗成的读法就可以了。

文化学者侯印国教授告诉记者,哪吒源于佛教,本来不是一个中国小孩,但其精彩故事,都是在其中国化的过程中形成的。“很多人觉得哪吒是本土神仙,但其实论其源头,是来自佛教传说,算是一个外来神仙,但在中国经历了彻底的‘中国化’过程。”读“哪吒”这两个字,能轻松发现它和中国汉字的读音传统很不同,这是因为它最早是从梵语音译过来的。哪吒全名叫“那吒俱伐罗”,是北方毗沙门天王的后辈。

唐代唐昭宗时期宰相郑綮写的《开天传信记》,最早记载了哪吒的传说,说有佛教高僧道宣大师,夜里行路不慎掉下台阶,快要坠地的时候得到一位少年神祇的帮助。这位少年告诉他自己乃“毗沙门天王哪吒太子也。”并把自己供养的佛牙送给道宣大师。这是我国本土关于哪吒的最早文字记载,这是我们常说的多闻天王的太子,是一位守护佛教的护法神。而道宣大师在中国佛教史上也非常重要,是中国的律宗初祖。

揭秘“哪吒简史”,文字记载中最早出现在唐代

侯印国说,哪吒在我国文字记载中最早出现在唐代,此后其故事逐渐丰满生动。在元代时候已经成为佛道合一的神灵,而明代的《封神演义》等小说进一步塑造其传说细节,使其在民间得到广泛信仰。以哪吒为原型的《哪吒闹海》等经典作品,乃至正在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都在明代小说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为哪吒形象增添亮色。

宋代的佛教禅宗史书《五灯会元·遂州圆禅师法嗣》记载:“哪吒太子析肉还母,析骨还父。然后现本身,运大神力,为父母说法。”

南宋洪迈的《夷坚志》里记载一位程法师,催动“哪吒火球咒”大战黑色石精,这显然是后来明代《封神演义》中,哪吒大战石矶娘娘故事原型。晚清著名学者俞樾在《小浮梅闲话》中认为,火球就是后来哪吒风火轮的基本原型。

源于元代刊刻于明代的《三教搜神大全》记载说,哪吒本是玉皇驾下的大罗仙,身长六丈,头戴金轮,三头九眼八臂。只因世间多妖魔,玉帝命他下凡降除,故托胎于托塔天王李靖之妻,为李靖的第三子。生后不久,去东海沐浴时,惹恼龙王,他杀死龙王太子,又射死诸魔领袖石记娘娘之子,令李靖非常生气。于是,哪吒割肉剔骨送还父亲,而抱真灵求全于佛祖。佛祖便以荷菱为骨,莲藕为肉,莲叶为衣,使其复活,并授以法轮密旨及“木长子”三字。哪吒从此便能大能小,能透河入海、移星转斗。后被玉帝封为三十六员第一总领使天神之领袖,永镇天门。

今天我们熟悉的哪吒形象,是民间信仰崇拜祭祀的对象,更多来自于明代小说《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比如澳门就有有名的哪吒庙,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四川省也有著名的哪吒行宫。这是因为在明代以后随着民间传说的发展,人们开始认为哪吒出生在四川城塘关。在台湾地区,三太子塑像在道教宫观中非常普遍,三太子信仰是一种独特的文化。

“我命由我不由天”源自江苏学者

电影赋予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敢于勇敢追求自己命运的新形象,得到不少网友的肯定。侯印国告诉记者,在中国思想史上,这句豪迈的“我命由我不由天”,其实是由1700年前的江苏著名学者葛洪最先提出的。

葛洪是江苏句容人,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肘后方》一书中,他在全球最早记录了天花,对道教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抱朴子》总结了魏晋以来的神仙家的理论,确立了道教神仙理论体系,并继承魏伯阳的炼丹理论,集魏晋炼丹术之大成。就是在《抱朴子》这本书中,提到“我命在我不在天,还丹成金亿万年。”这一提法和《论语》中的“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的观念截然不同,为求长生,与自然争斗,力求掌握自己的命运。这一理念在后代道教名家中得到继承和弘扬,数百年后的北宋“紫阳真人”张伯端,是北宋内丹学的集大成者,道教南宗始祖,是全真道南五祖之一。他在《悟真篇》中就写道:“一粒灵丹吞入腹,始知我命不由天”。

在中国佛教中,也有很有名的“命自我立”的思想,强调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个故事也是发生在江苏,就是起源于南京栖霞寺的《了凡四训》。

哪吒为啥穿那么清凉?烟熏妆靠谱吗?

最近,哪吒时尚也引发跟风,这个暑假扎“哪吒头”变身二次元少女也很流行。关于哪吒的着装,也引发学者好奇。著有《西游记》校注等作品的李天飞认为,今天我们看到的哪吒,梳两个抓髻,围一个兜肚,荷叶超短裙,光着腿和脚,顶多加一个荷花披肩。从夏天到冬天,都是一身好清凉的打扮。事实上,《西游记》里的哪吒“绣带舞风飞彩焰,锦袍映日放金花。环绦灼灼攀心镜,宝甲辉辉衬战靴。身小声洪多壮丽,三天护教恶哪吒。”元朝人画、明朝小说写哪吒,也都是包裹得严严实实。

此外,电影中,鲨鱼牙、塌鼻子、锅盖刘海、走路插兜,自带熬夜修仙般的烟熏黑眼圈,颠覆以往所有哪吒的形象。史料记载最早只确定了他三头六臂的形象,具体长相不详。随着明代《封神演义》和《西游记》的详细塑造,哪吒成为颇具人气的“全民偶像”。《封神演义》第十二回描写哪吒出生:“分开肉球,跳出一个小孩儿来,满地红光,面如傅粉,右手套一金镯,肚腹上围着一块红绫,金光射目。”

《西游记》中,哪吒虽然成年,但还是儿童形象。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各种相关的动画片和电视剧,其中哪吒也基本上是以儿童哪吒为形象塑造的。而自带烟熏妆的小哪吒,则是电影的大胆创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