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学院“神雕侠侣”的食堂“七夕餐”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学院“神雕侠侣”的食堂“七夕餐”新华社长春8月7日电(记者孟含琪)夕阳西下,时值暑期的长春理工大学校园里格外宁静,年轻教师李修军和杨菁菁正在食堂

原标题:学院“神雕侠侣”的食堂“七夕餐”

新华社长春8月7日电(记者孟含琪)夕阳西下,时值暑期的长春理工大学校园里格外宁静,年轻教师李修军和杨菁菁正在食堂吃饭。蒜薹炒肉、鱼香肉丝、葱香木耳……没有烛光晚餐,但这顿“七夕餐”依然让夫妻俩吃得津津有味。

从紧张繁重的工作中暂时抽身,两人原本聊着轻松的话题,可说着说着又转到了学术问题上。吃完饭,李修军打趣道:“又在晚饭时开了个‘探讨会’。”

李修军和杨菁菁是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青年骨干,在一个办公室工作,一个主攻核磁共振技术,一个钻研脑神经科学,可谓学院的“神雕侠侣”。

这样的朝夕相处并没有让彼此“相看两相厌”。工作中,他们是最默契的拍档,李修军偶尔眉头深锁,杨菁菁便能迅速察觉丈夫在哪个环节遇到难题,帮他查资料解决。他们是彼此的严师,李修军性子急,杨菁菁性子慢,妻子投论文时,李修军每天都会不停地催促妻子完成,有时还会严厉批评她进度慢。“我们所有的吵架,都贡献给他对我的鞭策了。”杨菁菁笑着说。

无论李修军在学校对妻子多严厉,回到家,他都会立刻化身“五好丈夫”,与妻子一起做家务、看孩子。每当杨菁菁收起笑容,李修军就领会到肯定是孩子淘气惹妻子不高兴,赶紧拿起拖把悄悄打扫卫生……

两人自称“老夫老妻”,没有年轻人的浪漫和情调。但每年七夕或彼此生日,他们仍会有爱意表达。李修军回忆,由于科研教学任务繁重,这些年的七夕,两个人基本都在各自出差,但不管多忙多辛苦,他总会准时给妻子送上惊喜。细心的他会悄悄买一个双肩包送给妻子,让她出差拿行李更方便;也会购买按摩仪器,给常年伏案的她缓解不适。

“对菁菁,我是有亏欠的。”八九年前,李修军和杨菁菁曾在日本冈山大学自费攻读博士学位,家境不富裕的两人既要完成繁重的学业,也要为生计发愁。最困难时,两人口袋里只有100元人民币,还要骑着自行车一家店一家店地找工作。

其实可以不这样“折磨”自己。出国前,李修军和杨菁菁本可以留在高校任教,但他们为了掌握更前沿的知识和技术,无论多苦也相守相伴,咬牙坚持。

毕业时,两人的导师都曾劝他们留在日本继续做研究,可两夫妻相视一笑,从眼神中看到了熟悉的答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母校。

今年七夕,夫妻俩的科研任务都很紧张,只能一起加班度过,他们却乐享其中。“我对着电脑做数据时,就跟热爱美食的人吃了一顿大餐一样开心,都是兴趣所在。”杨菁菁说。

天色渐暗,李修军和杨菁菁手拉着手回到办公室,又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屋里静谧无声,只有跳动的秒针在提醒:拥有相同理想兴趣的爱最长远,互相鼓舞的陪伴最心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