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到巴伐利亚小城喝杯养生水


来源:环球时报

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北部的小城巴特基辛根,人口仅有2万多,但名气颇大。历史上茜茜公主、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铁血宰相俾斯麦、作家托尔斯泰、画家门采尔等都曾到过该地。因为这里是遐迩闻名的“水疗之都”。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北部的小城巴特基辛根,人口仅有2万多,但名气颇大。历史上茜茜公主、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铁血宰相俾斯麦、作家托尔斯泰、画家门采尔等都曾到过该地。因为这里是遐迩闻名的“水疗之都”。

保留着水疗的古老传统

从“浪漫之路”的起点——维尔茨堡出发,记者开车不到1小时就到达巴特基辛根。小城紧邻勒恩国家公园,依山傍河,风景如画。早在13世纪,小城正式被命名为巴特基辛根。这里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环境、健全的城市疗养设施、丰富的文化均闻名于世。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发放治疗水的古老传统。

巴特基辛根的治疗泉水有着悠久的历史,无论是饮用还是洗澡,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16世纪,巴特基辛根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水疗胜地。19世纪时,它在欧洲贵族中已享有盛誉。许多国家的国王也喜欢在这里举行夏季社交活动。”巴伐利亚旅游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20世纪开始,越来越多的平民百姓成为这里的访客。

如今,这里仍保留着水疗的古老传统,七种富含矿物质的治疗泉水在小城各处“冒泡”。每一种治疗泉水都具有不同的保健方法,如饮水疗法、盆浴等。这些泉水含有的矿物质等,对于治疗消化系统、上呼吸道系统、身体疲乏以及贫血症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游客在巴特基辛根的“品水”之旅。

最为有名的治疗泉水当属拉科奇泉。1737年,在穿越城市的萨勒河的改造工程中,建筑工程师巴塔萨尔·诺曼发现了拉科奇泉眼。经过当地药剂师伯克贝尔的研究,确定拉科奇泉的医疗效用。它含有铁、钾、钙、镁、锰、锶、硫酸盐等物质,可以治疗胃、胆等病症。从此,拉科奇泉声名远扬,被广泛应用于饮水治疗和浴疗。

而马克斯泉则是小城中最古老的泉水。16世纪,它第一次被证明有治疗作用。由于味道有点酸,当时它被称为“酸泉”。维尔茨堡天主教史料记载,早在1520年,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就利用“酸泉”进行沐浴了。至于它为什么叫马克斯泉,与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二世有关。他曾多次带领家人和随从到巴特基辛根疗养,捐助研究这里的治疗泉水,并进行推广。为了对他表示尊敬,当地人用他的小名来命名城中最古老的泉水。这种泉水对尿路感染和结石病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其他五种治疗泉则是圆井泉、美泉、老路易波特泉、新路易波特泉、潘杜尔泉,各有各的故事和治疗特色。此外,小城还有一种“苦泉”,它并没有单独的泉眼,而是在拉科奇泉的基础上加入镁和硫酸钠等元素。

对症下“泉”

不过,巴特基辛根的访客很难在短时间内品尝所有的泉水。没关系,在小城市中心欧洲最大的散步长廊,设有品泉区,访客可以品尝这些治疗泉水。丽萨·施莱希尔是这里的工作人员,被称为“泉水女士”。她告诉记者,品泉区早上7点就开放,也为了方便早上出门的市民喝一杯。

需要注意的是,泉水不能随便饮用,一般需要由医生开出处方,对症下“泉”,才能缓解健康问题或预防疾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有客人只想喝泉水来增加力量、提高免疫力,即使这样,也需要先咨询医生。工作人员会拿起杯子,放在水龙头下,给访客装满适合他们的新鲜泉水。丽萨介绍,空腹饮用效果最好,身体能更好地吸收泉水中的矿物质。

记者一一品尝了这些治疗泉水,说真的,味道并不好,有的像海水,还有的显然是苦水。不过,当丽萨说这些水对身体的好处时,记者和其他访客一样一一饮完。许多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根据不同需求喝一杯治疗泉水,这是小城居民长寿的秘诀。

每年选出“泉水皇后”

为了推广治疗泉水,巴特基辛根每年还会选出“泉水皇后”。“泉水皇后”要求很高,必须是未婚的当地居民,且应具有美丽的外表及迷人的魅力。“泉水皇后”还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国为巴特基辛根的泉水进行宣传。

除治疗泉水外,巴特基辛根具有医疗效果的沼泽泥也名声在外。据当地医疗专家鲁迪格介绍,通过沼泽泥浴和沼泽泥裹肤,可以治疗风湿性疾病、关节炎、妇科疾病等。

受益于天赐泉水,小小的巴特基辛根竟然有近40多家各类疗养院和医院。这座小城也与中国有缘,有足球球队曾来此地进行集训。著名钢琴家郎朗也多次到这里参加夏季音乐节演出。而中国知名的理疗品牌也在这里开了分店。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