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市召开城区防汛调度会 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来源:新文化报

12日上午,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长春市城区防汛调度会,长春市气象局副局长杨志东通报了台风“利奇马”的相关情况,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首先,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辉对长春市城区防汛布防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和要求。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陆续) 12日上午,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长春市城区防汛调度会,长春市气象局副局长杨志东通报了台风“利奇马”的相关情况,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首先,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辉对长春市城区防汛布防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和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坚守底线(不死人,不淹车),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按照最不利情况开展布防准备,要加强组织工作,提前周密部署,层层落实责任。

二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要对城区防汛重点隐患部位提前进行再排查、再整改,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对所有隐患部位要落实专人值守布防,物资设备提前进场。各城区、开发区要重点对辖区地下室、低洼住宅区、地下车库等查清情况,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员安全;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要加强在建工地检查、管理和道路积水隐患位置布防;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要以雨为令,提前上岗,对积水较深路段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与市政防汛人员一同提醒广大车主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处;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要及时清理枯枝枯树;督促南湖公园、长春公园、动植物园等具有调蓄功能的景观水体提前进行放流;长春市城市管理局要加强对户外广告牌匾的管理,提前消除安全隐患;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要做好出入口防汛管理,防止发生倒灌;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协调做好城区防汛工作。

三要加强物资调动,机动增援。各防汛单位的防汛物资、设备应落实专人调度,就近部署;各防汛机动队伍要随时待命,按照既定部署提前部置在城区内各重点隐患部位,随时按照指令进行增员。

四要加强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宿,落实领导带班责任制,保持通讯畅通,保证防汛信息和各项指令及时上传下达;防汛信息实行归口管理,按要求及时将汛情、险情及处置情况统一上报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防御台风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陆续) 为防御台风“利奇马”,8月11日,全省各地共出动查险人员5607人,查出风险点1560处,其中,山洪地质灾害1024处,内涝180处,险工险段351处,水库5处。共出动抢险人员1000人、抢险设备288台次。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点,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巡查值守,全部落实24小时看管责任。

据了解,吉林市、通化市、松原市、白山市、长春新区、公主岭市、蛟河市、舒兰市、永吉县、桦甸市、磐石市、珲春市、扶余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加强对大中型水库的科学调度,及时有序泄洪,重点关注1489座小型水库运行安全,并做好防御工作,特别是针对93座病险水库加强值班值守,采取空库运行等防御手段,保证不出险情。

省自然资源厅对全省68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并派出4个工作组在前线指导工作。做到全省重要隐患点24小时都有群策群防员值守。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排查重点在建工程570个,整改隐患765个。对全省204处城市易涝点全部落实看护责任,确保做到无盲区。组织全系统对全省城市给排水、燃气等城市“生命线”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隐患。

省应急管理厅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特别是对矿山、危化企业、尾矿库等重点部位风险点进行再排查,确保无死角。

省气象局组织省内预报专家队伍滚动分析研判台风动态和影响,发布3期气象服务信息,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省公安厅组织本系统1400台车辆、10000余名警力进行备勤,24小时巡逻,并及时采取封堵、禁行等措施。

省文旅厅对受台风影响区域暂停涉水项目、自驾游、房车沿江游、穿越探险等户外文旅活动,并视天气情况,果断采取关闭景区和暂停群体性活动。

省委网信办利用“技术+人工”方式7×24小时不间断监测防汛舆情,有力回应社会关切。

省通信管理局启动全省防汛Ⅳ级通信保障应急响应,提前开展隐患排查、除险加固、设备检修调配等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机制,确保及时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据统计,受10日高空槽强降雨影响,榆树市受灾532人,农田受灾231公顷,冲毁道路6条次,桥梁3座、损毁涵洞3座。青山乡排内涝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抢险车辆150多台次,机械50台次;大岭镇出动500人次、大型机动船3艘、机动车60台次进行抢险。受11日台风强降雨影响,梅河口市受灾54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1公顷。

详细灾情正在统计中。目前,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13日我省迎来大面积降雨局地有暴雨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孔令辉王娜) 受台风影响,8月13日,我省将迎来大面积降雨,而且局部地方有暴雨,长春市13日也有中雨。市民朋友们出行要注意安全,记得带伞。

台风“利奇马”最新动态

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中心12日14时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北部近海海面上,最大风力有9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强度为热带风暴级。预计“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回旋少动,而后向北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大到暴雨天气过程预报

受台风“利奇马”北上减弱后的水汽和西风槽共同影响,8月13日傍晚前后到14日白天,长春市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农安、德惠、榆树局部地方有大暴雨,最大1小时降水量可达20毫米以上。此次过程,长春市大部分地方和石头口门水库、新立城水库上游流域降水量为40~70毫米,农安、德惠、榆树局部地方可达80~150毫米。降雨期间风力不大,有3~4级偏东风转偏西风,阵风5级。预计14日夜间到16日,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局部雨量稍大。

长春,13日白天,阴,有中雨,东北风3~4级,最高气温27℃。13日夜间,阴,有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偏东风3~4级,最低气温21℃。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和吉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13日白天,白山地区大部、延边地区南部、长白山保护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各单位做好防范工作。

全省,13日白天,多云有时阴,长春南部、四平、白山、延边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松原东部、长春、四平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松原西部、辽源、吉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辽源、吉林有中到大雨,长春、四平、通化、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松原、白山有小阵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