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12辆66路双层巴士本月20日左右下线


来源:新文化报

11日下午,网友@Special7plus0085发布一条微博称:66路,是目前长春正在运行的唯一的双层巴士,2012年重回人民大街。地铁开通后,66路和306路的客流受到大幅冲击,大家在享受着地铁便捷舒适的同时,可能也逐渐忘却了双层巴士顶层的风景。如今的双层巴士经过多年的洗礼,它的模样变得沧桑,目前只有12台在线运营。月底,这些双层巴士就要全部下线报废了……

双层巴士的故事

它是我的老朋友,也像是一个家人

有家长特意让孩子坐车里自己开私家车在后面跟着

A03版您关心的问题帮您问了

1.问:什么时候下线?

答:8月20日左右

2.问:更换的是啥车?

答:新双层巴士还是12米长的单层公交车,谜底即将揭开

11日下午,网友@Special7plus0085发布一条微博称:66路,是目前长春正在运行的唯一的双层巴士,2012年重回人民大街。地铁开通后,66路和306路的客流受到大幅冲击,大家在享受着地铁便捷舒适的同时,可能也逐渐忘却了双层巴士顶层的风景。如今的双层巴士经过多年的洗礼,它的模样变得沧桑,目前只有12台在线运营。月底,这些双层巴士就要全部下线报废了……

微博发出后,不少网友纷纷在评论区发表留言,有些人怀念起了以前的点滴往事。

公交集团:双层巴士8月20日左右下线

8月12日上午,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坐66路车来到了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十车队,谈起66路双层巴士是否真的在月末报废全部下线时,屋内工作人员的神情都有些不舍,随后点了点头,说:“公交车开8年基本就报废了,这12辆旧的双层巴士在8月20日左右就要下线了。”

期待:新双层巴士还是单层公交车?谜底即将揭开

这次就要和这批充满回忆的66路双层巴士挥手告别了,虽心有不舍,但更多的却是对未来的期盼与展望,究竟这次更换的是新双层巴士还是12米长的单层公交车,谜底也即将揭开……

网友心声

@“何雪晴HXQ”:上学那会经常坐66路双层车,反正我不晕车我超爱它的,但是我那些晕车的室友可不这么觉得。

@“土城字老爷们”:以前每次来长春去政务大厅办事,都坐双层巴士。坐在二层第一排很舒服,尤其是办成事后,再坐回火车站的时候,更爽!

“双层”故事: 这辆双层车是我的老朋友了,也像是一个家人

48岁的李鑫是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十车队4星级驾驶员,一个月前,他就知道自己的老朋友“双层巴士”8月末就要和他挥手告别了,而这辆车已经陪伴他近8年的时光了。

打扫一遍,大家坐着更舒适

“这辆双层车是我的老朋友了,也像是一个家人。每天早上我4点50就到车队了,开始了每天的清洁卫生工作,两层车的玻璃全擦一遍,车胎都刷干净。然后在发车前做好三检工作,检查车内的各项设施,不能有一点儿马虎。”说着,李鑫笑了笑,从车上下来,“你看这车,看着气派吧!不过这工作量也大,打扫‘双份’的车厢,车内一共60个座位,只要车格间有几分钟休息时间,我都会上下楼打扫一遍,这样大家坐着更舒适,心情也更好!”

有时候车不小心剐碰了,我都特别心疼

李鑫介绍,现在66路双层巴士共在线运营12辆车,每辆车长11米半,每个人固定负责一辆车。加上单层的12米长的公交车,66路一共在线运营24辆车左右,平均车隔六七分钟一趟。“在8月末这12辆就因为报废要全面下线了,因为这种双层车已经很少见了,年头久了,车坏了需要修理时,有些配件根本就找不到了,所以没办法就只能让它们待着休息了。”李鑫说,现在的公交车跟以前机械版的车不同了,以前车坏了大家都能上手修一修,而现在车坏了都是靠电脑控制维修,需要故障码和电脑才行。

记者跟随李鑫来到了车内,虽然他工作一上午了,但是车内依旧非常干净,布置得也很温馨。到了中午11点半,李鑫也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其实对于我们司机来说,时间紧吃不上饭是常事,夏天在车里一坐就是一天,小半天下来,衣服就都被汗浸透了……”说起以前的老双层巴士,李鑫津津乐道,开心地讲个不停。1992年他刚上班时,隶属于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的Z306路购进了约20辆“金陵”双层巴士,那时市政府还没搬过来,附近也没有小区,道路也没现在这么宽。

“以前老双层车分三种车型,第一种车型是方的,烧的还是柴油,冬天取暖就像有个锅炉似的;第二种是车后带拖轮的;第三种跟现在的双层车外形相似,只不过车内的楼梯是朝后面上的。原来的沿线也没有现在长,由于一些原因,这三种双层巴士车型逐渐被淘汰,走出了大家的视野,换成了单层的车。慢慢地,沿线客流量多了,也逐步走上了正轨,2012年统一车型后,25辆销声匿迹已久的双层巴士再一次在长春亮相登场。”

开车难免没有剐碰,李鑫这辆车也有过小小的“擦伤”,说起往事,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双手摸着方向盘,“有时候车不小心刮了,我都特别心疼,真的就跟自家孩子似的,一点都不想让它受伤!没想到,8月末就再也摸不着它了,到时候就都开到报废厂了。”

有家长特意让孩子坐车里自己开私家车在后面跟着

李鑫每天开着车经过繁华忙碌的人民大街,经过人流密集的重庆路,也经过热闹非凡的儿童公园……沿着人民大街一路前行,双层巴士车身高视野好,大家坐着也舒服。

“每天我们早上5点上班,首车是6点发车,晚上回家也都是9点多了。每天我们都跑7圈,时间久了,不少陌生的面孔变得眼熟,大家也成了好朋友。我一直开的都是双层车,每天都会有乘客特意在站点等着双层车,也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就是想坐在二层转一圈,看看风景。二层的第一排视野好,那可是车里最抢手的宝座,不少人坐车就为了这四个座位!有时是家长带着孩子,有时是老人们坐在这儿图个回忆。我还见过有家长特意让孩子坐车里,自己开私家车在后面跟着的,或者坐着轮椅的老人想到二层坐车,我都会背着老人到二楼。”说起这些年的趣事,李鑫的眼里都是笑意。

新文化报· ZAKER吉林

记者谢超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