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破解“大班额”难题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中国吉林网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党组深入调研,查摆问题,把“改”字摆在第一位,聚焦人民群众期待,以破解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为突破口,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本报讯(记者缪友银)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党组深入调研,查摆问题,把“改”字摆在第一位,聚焦人民群众期待,以破解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为突破口,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省教育厅将“大班额”问题列入全厅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要求、方法步骤。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充分利用暑假有利时期,加快推进工作。长春市积极开展农村学校建设,多措并举吸引学生回流就学;松原市加大调控力度,对超大班额的班级全面排查、有效分流;公主岭市进一步加快校舍新建和改扩建力度。

省教育厅还强化政策导向,严格规范管理。指导各地认真执行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推行“阳光招生”“阳光入学”“阳光分班”政策。从源头抓起,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鼓励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均衡配置师资;建立“大班额”预警机制,运用电脑软件实施阳光分班,确保起始年级实现标准班额。

为了进一步解决“大班额”难题,省教育厅以扩大学位供给为导向,深入实施“全面改薄”等重大项目。以松原市、公主岭市、榆树市为例,今年年初到现在,3个市、县共新建小学3所,开工4.2万平方米;改扩建校舍5.1万平方米,新招聘专任教师539人。新建初中3所,开工4.7万平方米,改扩建校舍3.2万平方米,新招聘专任教师216人。省教育厅研制开发“吉林省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网络在线填报系统”,实现一校一册填报,及时跟踪掌握大班额消除情况。

“目前,全省‘大班额’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显著进展。截至7月末,小学、初中超生班级占比1.7%,提前完成国家规定的2019年末达到3%以内的任务。有58个县(市、区)提前完成消除超大班额任务,有42个县(市、区)实现标准班额全覆盖。我省标准班额比例已达到94.2%,在全国居于前列,受到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和表扬。”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说。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确保到2020年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使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