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吉林各级干部不要淡化农业,要继续下力气抓好。要充分发挥吉林农业的特色和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梨树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推广“梨树模式”,创建10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县棚室达到32700栋,瓜菜年均产量达40万吨。图为菜农在莳弄蔬菜。 实习生李彤欣本报记者钱文波摄

总书记嘱托记心间

●吉林各级干部不要淡化农业,要继续下力气抓好。要充分发挥吉林农业的特色和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七月盛夏,松辽大地,沃野千里,草木葱茏,墨绿浸染。

四年来,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广袤田野上,全体吉林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聚焦农业现代化目标,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用辛勤汗水书写出壮丽的答卷。

四年间,我省粮食总产量稳步保持在700亿斤以上水平;粮食人均占有率、商品量、商品率连续位居全国第一;人参、鹿茸产量位居全国首位。吉林,正以信心满满的姿态,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发展产业形态推进质量变革

一份牵挂,寄望殷殷,习近平总书记为吉林指引前行之路。

白色的海洋、绿色的银行,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走进绿色蔬菜专业村——梨树县高家镇高家村,一座座建设标准的温室大棚成方连片、排列有序,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银色的波光;一棵棵藤蔓攀长的蔬菜秧苗吐绿含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瓜菜清香……

“现在这生活真是太好了。以前种玉米年收入不到5000元,改为发展蔬菜大棚后,5个大棚收入13万多元,过去想都不敢想。”谈起现在的生活,村民康国军满面笑容地对记者说,“现在全村都种大棚,村里人都不够用了,都去外村雇人。随着俺们腰包鼓了,生活好了,思想也开始转变了。利用农闲时间,就想多学点农业知识,还被带着到各处学习,大开眼界。往后俺们还要发展有机蔬菜,让城里人都吃上健康、放心的蔬菜。”

一栋棚膜十亩田,春夏秋冬都赚钱。截止到2018年底,梨树县温室大棚总量达到3.2万栋,棚室瓜菜播种面积7.8万亩,实现产值12亿元,创建26个省级标准化棚膜园区。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梨树县高家村棚膜经济发展,不过是数以千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代表、一个缩影。特色产业已经逐步成为我省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突出亮点,为粮食产能持续增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提供了保障。

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深入开展质量安全工程。我省依托资源型特色农产品基地优势,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截至目前,创建认定抚松人参、汪清黑木耳、洮南绿豆等3个国家级特优区,通化蓝莓、黄松甸黑木耳等10个省级特优区,33个市级和56个县级特优区;绿色食品1189个,有机农产品9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1个,例行监测合格率97%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发挥农产品加工业引领作用,加快培育企业提升转化能力。现在,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6512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30户,每年建设3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全省休闲农业主体4000多个,今年营业收入可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支持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返乡下乡创业,涌现出“洮之宝大学生创业团队”等一批农村双创新模式。

强化载体支撑,加强品牌建设。为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我省集中打造吉林大米、吉林玉米、杂粮杂豆、人参、食用菌和畜产品等6大“吉字号”品牌,每年组织企业参加长春农博会、中国农交会等各类展会,赴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开展宣传推介和对接洽谈等活动,不断扩大吉林优质特色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构架组织形式推进效率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振聋发聩,时隔四年,言犹在耳。

近年来,我省“三农”工作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为统领,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引领作用,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引领农民共同致富。

“通过各地考察学习,让我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我要把传统的水稻生产升级为现代农业产业,种水稻不再重复过去的传统种植和加工销售,带动家乡父老共同致富增收。”谈起出国培训后的感受,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吉林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先后赴日本、韩国、欧洲等地考察学习的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社长蔡雪满怀憧憬地对记者说。

补短板,扬优势。四年来,我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1231工程,每年组织家庭农场主等经营主体赴韩国、日本、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培训100人以上,北京、浙江、江苏等省外培训2000人以上,省内培训3万人以上,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100万人以上。

为保障新型经营主体合法权益,2018年,我省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2019年,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农民合作社条例》。

截至目前,全省土地流转比例达到45%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家庭农场2.7万户,比2015年增长近1倍;农民合作社8.9万户,比2015年增长42.5%。

形成发展蓄力推进环境变革

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落地生根,转化为吉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铿锵行动,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巨大变化。

殷殷嘱托,句句入心。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基础上,我省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创建美丽宜居乡村的主要着力点,全面推进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

一走进梨树县蔡家镇蔡家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宽阔整洁的水泥马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大院、古色古香的院墙大门、数以百计的碾盘沿路摆放……无不彰显着关东农耕文化。“2016年开始,全村打造乡村旅游,现在满村到处找不到草堆、畜粪便,无论是道路、环境、卫生,还是农民精气神,都发生着改变。”蔡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振生说。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四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因地制宜,推广适合寒冷地区、易施工、成本低的无害化卫生旱厕,累计完成农村厕所改造45万户,年底前完成改厕30万户。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落实5个方面24项清洁任务,组织开展“五项”清洁、“十堆”清理、“八项”拆除、“八乱”治理等综合整治,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无死角,突出解决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重点问题,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985处,完成垃圾治理达标县24个。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革命,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建设78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力争尽早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今日的吉林乡村,产业更兴旺、环境更宜居、生活更富裕。“美丽”一词,成为吉林乡村的最佳注解。

嘱托,声声在耳;前行,力量倍增。回首过去的四年,“三农”工作步履铿锵,硕果满枝,遍野春光;展望未来,我们干字当头,奋勇争先,满怀希望。吉林人,以新担当新作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创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局面,砥砺奋进谱写华章!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