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物价上涨、楼市退烧、消费降速,统计局都回应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猪肉水果价格还会涨吗?楼市退烧下房价如何走?消费增速为何大幅下降?,,8月14日,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揭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了有关物价、房价、消费的民生热点问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李金磊)猪肉水果价格还会涨吗?楼市退烧下房价如何走?消费增速为何大幅下降?

8月14日,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揭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了有关物价、房价、消费的民生热点问题。

回应物价上涨

——未来有条件保持平稳

近来,民众对猪肉、水果等食品价格的上涨感受颇深,而这也体现到了物价数据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创近17个月新高,涨幅也是连续5个月处于“2时代”。

其中,水果、猪肉价格涨幅尤其明显,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罪魁祸首”。

具体数据显示,7月份,鲜果价格上涨39.1%,猪肉价格上涨27.0%,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2个百分点。

未来一段时间,水果、猪肉等价格是否还有上涨空间?台风等极端天气是否会导致物价大幅上涨?

对于鲜果价格,刘爱华分析,目前,鲜果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同比涨幅是在高位回落的,环比是在下降,当月环比下降6.2%,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总体有下行积极条件。

对于猪肉价格,刘爱华分析,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目前都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规模化养殖,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包括启动价格补贴机制等。这些都会对市场供求矛盾有一定缓解作用,当然也需要时间。随着这些措施逐渐见效,猪肉价格是有平稳基础的。

刘爱华说,不管是从食品、工业品、服务,还是从货币调动、输入性因素等方面来看,整体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回应楼市退烧

——房价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近期,楼市数据不断遇冷。

从1-7月份房地产投资、销售、资金等数据来看,都有一个关键词:回落。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9.5%,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7.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

商品房待售面积49876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2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销售面积连续7个月下调,待售面积6年来首次跌下5亿平米,整体楼市在3、4月份小阳春后继续退烧,在收紧调控的影响下,市场再次出现了放缓,而且从趋势看,预计8月还会持续。

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怎么看?

刘爱华分析,从近几个月对房价的观测来看,尤其是6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也好,二手住宅的价格也好,房价同比涨幅都略有回落,预期也相对稳定。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回应消费降速

——都是汽车消费透支惹的祸

7月份一个数据令人比较意外,作为“三驾马车”中的主力,消费的增速出现大幅回落。“难道国人不爱买买买了吗?”

具体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7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为何消费增速出现回落?这也是在1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第二个就被提出的问题。

刘爱华解释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变化带来的。

她指出,6月份有汽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转换,很多厂商、经销商在6月份采取了很多促销活动,所以拉动了当月的汽车销售增长17.2%。到了7月份,由于消费前移或者有一定透支效应出现,7月份当月汽车销售下降2.6%,出现了从正增长17.2%到下降2.6%的落差。

简而言之,7月消费增速回落,都是汽车消费提前透支惹的祸。

在刘爱华看来,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之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这个速度和上个月是基本持平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总体消费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