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江城战“马”有惊无险


来源:新文化报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13日到15日,吉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79.9毫米。40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桦甸市发生城市内涝。目前,吉林市全市防洪工程运行状况良好,无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13日到15日,吉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79.9毫米。40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桦甸市发生城市内涝。目前,吉林市全市防洪工程运行状况良好,无险情报告。全市无灾情上报。此次降雨过程,吉林市地区共计提前转移1160户,3439人。

雨情

40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据气象部门监测:8月13日下午2点至15日下午4点,吉林市全市平均降雨量79.9毫米,降雨量较大的站点依次是:桦甸市桦甸站点175.6毫米、桦甸市五道沟村174.4毫米、永吉县黄榆林场164.0毫米、丰满区红旗街道151.1毫米。

截至15日11点,吉林市全市共40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大型2座,中型8座,小一型25座,小二型5座。其中,永吉县8座,包括大型水库1座;舒兰市2座,包括大型水库1座;磐石市13座,蛟河市4座,桦甸市9座,船营区4座。

船营区

最大降雨量132.5毫米

8月13日8点至15日下午4点,吉林市船营区全区平均降雨量95.5毫米,最大站点为半拉山132.5毫米。截至8月15日上午10点,船营区共转移人口101户209人,集中安置20户42人。发改部门向各安置点运送折叠床40个,被褥95床,并及时供应盒饭,目前提前转移群众都已得到妥善安置。

龙潭区

蹚及腰深水消防员救出5人

据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潭大队化工园区中队副中队长林柏川介绍,15日凌晨1点10分,该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指令,称龙潭区大口钦镇龙钦小区附近,有几栋平房,位置低洼,已出现内涝情况,有一对母女被困。

林柏川带领11名消防员乘两辆抢险救援消防车赶往现场。报警人是一名女性,带领消防员到达平房附近时,发现路口有一名穿雨衣的中年男子。他称年迈的父母被困在一处,妻子在家中没有出来。此时,房门前附近的小路已经被水淹没,最深处超过1.2米,到了消防员的腰部。林柏川带人携带救生衣、救生圈前去救人。

首先到达的是那对母女家。屋里的母亲三四十岁,女儿十四五岁,此时两人正在睡觉,不知道外面水已经进门了。喊起来二人,给她们穿上救生衣,消防员将她们搀扶出来。随后,消防员在中年男子带领下找到其父母。两位老人一位78岁,一位73岁,均行动不便。将两位老人转移出来后,大家又返回转移中年男子的妻子。最终,成功转移的5人一起上了所警车,被运送至安全地带。

昌邑区

一山体护坡坍塌无人伤亡

15日,吉林市昌邑区一处山体护坡发生坍塌,沙石顺着山坡滚到下面未竣工的道路上,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下午3点多,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赶到现场,看到现场周围已拦起了警戒线。事发地点是一座10余米高的小山,山体护坡为砖石结构,发生坍塌的护坡长约30米,大量的石头和泥土顺着山坡滚落下来,山体上仍有少量沙石滚落,部分柏油路面被砸坏。

据附近居民介绍,发生坍塌的时间是中午11点30分左右。坍塌面积逐渐扩大,最终形成现在的模样。社区工作人员说,由于当时下雨,附近没有人行走,也没有工人施工,无人员伤亡。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此处是吉林市延安西路道路工程,目前还未竣工。对于坍塌原因,他表示:“可能是雨下得太急了,护坡压力过大,发生了坍塌。”他表示,目前该道路还由施工方负责,他们在现场轮流值守,防止其他人员进入工地,等降雨过后,他们将对现场进行清理,并修缮破损的护坡和道路。

据吉林市昌邑区民主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事发现场就在运河里社区附近,山体护坡发生坍塌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此事。由于此处是在建工程,后续事宜由施工方负责。社区工作人员将在附近设立安全警示牌,提醒附近居民不要靠近。

桦甸

城市发生内涝部分学校停课

昨日一早,桦甸市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受降雨影响,桦甸多个线路的客运班线停运,部分学校停课。当天早上7点,有网友向新文化报吉林记者站发来视频,显示桦甸市城区部分路段积水较重。尤其是桦甸市医院门前,隔离石礅已经被淹得只剩下顶部。当地人说,这些石礅高度约半米。其对面的建设银行门口附近,车辆已经被淹没至引擎盖的积水包围。

“相关部门人员紧急排水,到早上8点,积水已经基本排空。”桦甸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瞬时降雨较大,城区西侧积水较重,内涝情况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

到当天下午,桦甸市气象部门已将暴雨红色预警降为橙色预警。经桦甸市防指研判决定,将城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降为Ⅲ级。据气象部门预报,15日晚间至16日,桦甸市东部仍有中到大雨,提示广大市民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蛟河

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14日早上8点至15日7点,蛟河市出现强降雨天气。据蛟河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监测,超过50毫米的站点有13个。最大的有漂河镇农林村新立屯87.5毫米,重点降雨雨区主要在漂河镇、白石山镇、黄松甸镇、天岗镇、天北镇。团山子河超警戒水位。蛟河市气象局于8月15日早上7点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磐石

连续迎来两轮强降雨

8月13日至14日,磐石市遭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在这第一轮强降雨中,磐石全市平均降雨量为57.4毫米,最大降雨量为107.2毫米。8月14日20时至15日8时,磐石市遭受第二轮强降雨。磐石市防汛部门将根据下游实际情况及大坝安全情况下,合理安排放水。

永吉

无险情报告无人员伤亡

8月13日下午6点至15日5点,永吉县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平均降雨量87.2毫米。其中降雨量较大的站点有:黄榆林场152.3毫米、双河镇炮点128.7毫米、星星哨水库124.3毫米、西阳镇117.3毫米、金家乡111.3毫米、西阳平顶山村105.1毫米、大岗子林场103.8毫米、火石山村103.5毫米。全县防洪工程运行情况良好,无险情报告。

截至15日7点,口前镇提前转移人员120户284人,西阳镇提前转移人员9户18人,一拉溪镇提前转移人员127户323人,共计625人全部投亲靠友安置。无人员伤亡情况,无灾情报告。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

李洋李洪洲实习生鲍杰

汛情信息

全省109座水库超汛限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15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15日6时至1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13.8毫米。截至目前,据统计,全省109座水库超汛限。其中,大型6座,中型24座,小型79座。

全省新增受灾县(市、区)有长春市朝阳区、吉林市龙潭区、辉南县、柳河县、长岭县。13日以来,累计受灾22个县(市、区),造成85089人次受灾,紧急转移安置805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5823公顷,成灾面积8170.5公顷,绝收面积1207公顷,受损和倒塌房屋121户250间,直接经济损失约8906万元。

8月15日5点40分左右,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长红村黑鱼沟屯伊通河支流黑鱼沟民堤发生2处决口,距伊通河入河口约300米,可能受到威胁的群众1465人转移,目前正在抢护。8月15日10点20分左右,伊通县马鞍山镇幸福村伊通河回水堤发生2处险情。一处已封堵完毕;一处采用加高子堤方式处置,目前,水位已经回落,险情排除。

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派出41人,完成1起抗洪抢险任务;省军区派出民兵466人,加固堤防15米,紧急转移、营救群众1550人,完成3起抗洪抢险任务;省防汛机动抢险队、第二松花江防汛机动抢险队派出抢险专家6名,加固伊通县幸福村堤防10米、伊通河回水堤500米,完成2起抗洪抢险任务。

全省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陆续

气象信息

台风“罗莎”赶到全省大部持续有雨

台风“利奇马”虽然走了,但台风“罗莎”来到了我省,受台风“罗莎”外围水汽和高空槽共同影响,16日上午我省仍有明显降水过程,中东部地区雨量偏大。

长春16日白天,有小到中雨,东北风2~3级,最高气温23℃;16日夜间,有小到中雨,偏北风2~3级,最低气温18℃。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和吉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16日白天,通化地区中南部、白山地区大部、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地区大部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16日白天,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松原北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有小到中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王娜孔令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