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父母卖房陪读 励志女孩盼勤工俭学贴补家用


来源:新文化报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竭尽所能为我创造能力范围内更好的生活环境,感谢他们多年来不计付出、不求回报,让我真切感受到这世间真爱,正是这份爱让我面对挫折和磨难时更有勇气和底气。&rdquo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竭尽所能为我创造能力范围内更好的生活环境,感谢他们多年来不计付出、不求回报,让我真切感受到这世间真爱,正是这份爱让我面对挫折和磨难时更有勇气和底气。”这是刘璐在高考结束后讲给父母的话。如今这个没被贫苦环境所困的阳光女孩已经被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卖房陪读再穷也不能穷孩子的教育

刘璐出生在白城市一个偏远贫穷的小村子里,父母靠家里的十亩地维持生计。2013年升初中时,为了让刘璐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送她到白城市第三中学读书。学校距离刘璐所住的村子有大概四十分钟的车程,她只能住校。住校的几个月里,刘璐时常胃疼,父母担心她的身体,再三考虑后,决定卖掉家里的房子到城里陪读,方便照顾女儿。“如果不是他们对我学业的重视,我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刘璐说。她的大姨得知此事后,决定把自己家的回迁房给这一家人住。窄小的房间里,挤着刘璐一家四口人,刘璐、多病的爸爸妈妈,还有年迈的奶奶。“我们在这住了六年,孩子大姨也没要过房租。”刘璐的父亲说。

来到城里,父母平时只能出去打工赚点儿钱。2015年,刘璐的母亲患上了神经鞘瘤,巨额的手术费给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腰部动过手术后,母亲的病还会时常复发,每天都要吃药。病情严重的时候,家务活儿都做不了,更不能出去打工了。“我家孩子懂事,家里的活儿她都会做,做饭、收拾卫生……”刘璐的父亲笑着说。由于父亲患有慢性乙肝,二十多年来一直靠吃药缓解病情,很多活儿都干不了。现在,他在工厂当门卫,一个月能拿到1300块钱的工资。家里的地租出去,一年能拿到4000元的租金,再加上低保,便是这四口之家的全部收入。奶奶年龄大了,平时也要吃药,三个人的药费加起来,一个月至少要500块钱。“孩子上大学又要一大笔费用……”父亲无奈地说道。

尽管家里并不富裕,但父亲在刘璐的教育上总是能舍得。他对刘璐充满期望,“我本身没有什么文化,所以想让孩子好好上学,找个稳定的工作。如果家里的经济条件允许,我们全力支持她去读研究生。”刘璐知道家里的困难,平日里也省吃俭用。上学时,在学校里花几块钱就能凑合一顿。高中三年,刘璐申请到顺丰莲花助学公益基金以及学校每年1000元左右的助学金。金额不多,但能够缓解一下家中的经济压力。

重新振作学习不辜负父母的心血

初二上学期,刘璐的成绩开始下滑,“当时上课看不清黑板,就开始不好好听课,我没意识到自己近视,也一直没跟父母说。”有一次,父亲发现她看不清公交车的车牌号,才带她去配了眼镜。眼看当时的成绩考不上重点高中,父亲着急,省出钱来把她送去补习,刘璐也意识到自己的颓废,重新振作起来。初中毕业时,她以年级59名的成绩考上了当地重点中学———白城市第一中学,并分到了文科重点班。

升入高中,刘璐的成绩在班里很平常,但她一直默默地学习,上课紧跟老师的思路,认真做好课堂笔记。高三一年,刘璐每天坚持四点半起床,晚上学到十二点。”回忆起高三的学习生活,刘璐激动地说。高三上学期,她比其他同学提前半年买了高考文综真题,每天坚持做两道大题,总结题目类型、做题方法和答题技巧。“高三压力挺大的,但我一直没有在父母面前表现过,我知道他们很辛苦,不想把我的负面情绪带给他们。”学习之余,刘璐时常哼歌来放松心情。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学期她的成绩稳步提升。高考前夕,她连着三次考了年级前十。虽然高考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但刘璐还是很开心,考虑到自己文学功底不够深厚,她打算大学四年多泡图书馆,多看好书。

高考后的暑假,刘璐也没闲着,她在一家辅导机构做起了助教,帮学生答疑、批改作业。“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了,我的性格比较适合跟孩子们相处,而且帮他们解决问题特别有成就感。”辛苦工作了25天,刘璐赚到了1500块钱。她希望自己上大学后能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家教,一是能补贴家用,同时也能积累一些教学经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