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市双阳区受强降雨袭击后 各项工作积极开展


来源:新文化报

A02版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蒲钰陆续) 近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此次强降雨过程中降雨量最大的是长春市双阳区,目前双阳核灾工作正在紧张开展。雨情水情降雨情况。从8月13日8

A02版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蒲钰陆续) 近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此次强降雨过程中降雨量最大的是长春市双阳区,目前双阳核灾工作正在紧张开展。

雨情水情

降雨情况。从8月13日8时至18日8时,全区平均降雨量190.2毫米,其中黑顶水库降雨量282毫米、双阳水库降雨量192.9毫米。8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全区平均降雨量16.7毫米,其中黑顶水库降雨量18.4毫米、双阳水库降雨量8.8毫米。

水库库容情况。截至8月18日8时,双阳水库水位220.37米、超汛限1.57米,泄流量50立方米/秒,1小时平均入库流量50立方米/秒,库容4134万平方米,达到1964年建库以来最高值。黑顶水库水位250.19米、超汛限1.64米,泄流量10立方米/秒,1小时平均入库流量1.66立方米/秒,库容872.5万立方米。目前,两座中型水库仍在高水位运行,但入库水量明显减少。

主要河流情况。8月18日8时,双阳河新安水文站水位194.43米,超警戒水位1.83米,超保证水位0.73米,流量243立方米/秒。饮马河长岭水文站水位195.03米,低于警戒水位1.97米。

险情及抢险情况

8月14日至8月16日,双阳河支流大龙河右岸、城区双阳河右岸东门里无堤段,双阳河梨树园拦河闸下游1公里处左岸副堤等三处险情目前平稳,水位逐渐回落,具备施工条件时,将立即组织开展抢修工作。

8月17日晚,出动机关干部500余人,对城区南排洪沟1200米堤段、加高25公分。

8月17日晚,对黑顶河城区500米堤段加高0.25米。

目前,双阳河支流城区段水位呈回落趋势,其中石溪河水位回落明显,城区内涝区域洪水排出大半。

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展

18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再次联系了双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德海,他介绍,18日双阳区没有下雨,雨情减弱。目前安置点还不能撤销,要时刻待命,因为二级应急响应还没有撤除,根据天气预报,未来还会出现降雨天气。

位于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大龙村的大龙河是双阳河支流,14日,在大龙桥附近发生漫堤险情,这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地点。18日,双阳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大伟向记者介绍了有关大龙河的最新情况,水位较17日相比有所下降,不过目前还未能达到可以对堤坝进行维修的标准,有关方案已经做好,须在保障大家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维修。出于安全考虑,大龙河附近的住户仍不能回家。目前,围绕双阳河的相关工作还在继续开展,危险地区的群众已经转移完毕,仍需关注低洼处的排涝、大龙河险段的加固以及其他实际情况。

目前,双阳区各项抗洪抢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再次向双阳区调拨救灾物资

在8月17日为长春市双阳区调拨3000床棉被基础上,8月18日14时,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再次向长春市双阳区紧急调拨1000床棉被、1000件棉大衣,支持双阳区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等工作。相关物资从省救灾物资储备库调拨,已运抵灾区。

自8月16日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共向全省灾区调拨230顶棉帐篷、8300床棉被、3300件棉大衣,有力支持了灾区抗灾救灾工作。

气象信息

今天我省大部有雨气温低迷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孔令辉王娜) 连日来的降雨给我省来了个大降温,不少市民抱怨天凉得太快。而18日,长春上空阴云渐渐消散,露出了许久未见的阳光,虽然只有短短不到半天就被雨水遮住了。19日我省依旧有降雨,且气温低迷。

长春,19日白天,有雷阵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东北风2~3级,最高气温25℃;夜间,多云,西南风2~3级,最低气温16℃。

19日白天,长春东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南部、通化北部、延边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白城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松原、长春、四平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紧急营救

河水上涨困两人长春消防逆水救援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娜) 8月17日8时53分,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朝阳大队南湖大路中队接到支队119指挥中心命令,位于长春市永春镇平安村龙王庙屯东侧房屋内两名人员被上涨的河水困住,随时可能发生危险,中队立即出动一辆器材消防车、一辆冲锋舟,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河面宽度目测约70米,水深大约5至6米。被困人员是两名60岁左右老人。救援人员决定利用冲锋舟渡河救援。历经20分钟左右路程到达被困人员家中,此时水已经没过一楼,救援人员把救生衣和救生圈给被困人员穿上并带到冲锋舟返回。20分钟后,被困人员营救成功。

应急处置

沈吉线被迫中断铁路部门保旅客平安

新文化吉林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洪洲通讯员潘洁满海欧) 8月18日早5点39分,因沈吉线马相屯至吉林西区间427公里200米至400米河道水位上涨,线路封锁,吉林客运段K7375次、K77次、K215次、K7426次等列车受阻晚点。为保证旅客能平安到达目的地,吉林客运段与吉林车务段联合开展应急措施,积极做好旅客转运工作。

此次抢修任务难度巨大,由于连夜暴雨,河面桥梁已经淹没在水下,水流湍急。针对这一情况,吉林工务段动用无人机在空中勘察水势,制定抢修计划,并组织了近200人的抢修队连夜奋战,反复加固被淹线路道砟石基。至当天11点56分,水害区段疏浚完毕,沈吉线恢复通车。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