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今年的农博会值得去吗?当然!非!常!值!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近日的长春受台风影响,阴雨连绵,夏日的焰火被冲灭,连街道旁的杨树都显出了温柔寡淡的气质,而人们对农博会的热情却丝毫不受影响,无论你是在餐馆聚会还是在家中和朋友闲谈,举茶饮酒间总是会听见有人谈到:“哎,你知不知道,农博会还有几天就要开始了!”

文/鸿安

近日的长春受台风影响,阴雨连绵,夏日的焰火被冲灭,连街道旁的杨树都显出了温柔寡淡的气质,而人们对农博会的热情却丝毫不受影响,无论你是在餐馆聚会还是在家中和朋友闲谈,举茶饮酒间总是会听见有人谈到:“哎,你知不知道,农博会还有几天就要开始了!”

8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在位于净月区的农博园正式拉开大幕。这天依旧是下着小雨,但人流量却没见少,开门前检票口就乌泱泱站满了人,我抬头往里面看,秧歌队的服装鲜艳如火,大鼓已然敲的震天响,就怕你找不到开幕式现场。

等到正式入园,近距离感受到秧歌队的热情时,你才能发现刚才所体验到的不过是九牛一毛。舞龙队一边喊着口号一边将龙身甩的飒爽威武,栩栩如生;极其具有节奏的鼓点带动起了全场的气氛,观众连声叫好,那鼓声似乎是作为回应,敲的更甚;那满场艳丽的颜色,欢喜的笑颜,充沛的热情将小雨中的那点恹恹之气冲的七零八散、踪迹难寻。

短暂的开幕式结束后,游园之旅正式开始。一号展馆展示的是各个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首先我来到的是吉林优质畜产品区,这里有纯肉制作不添加任何淀粉的香肠,参展商将香肠切成小块供大家品尝,受到了许多好评。提到吉林的特色畜产品,当然还少不了鹿茸,这里展出的鹿茸品种复杂精全,包装精美。辽源市产的双黄蛋个个保双,每一个都配有生产编号,如同鸡蛋的“身份证”。除了这些以外,还有查干湖捕捞的大鱼,个头硕大,肉质新鲜。

谷类展区以地区为单位分别展现了吉林省不同地区的大米,以同样优渥的土地为基础,不同的种植方式和品种打造出了多种特色和口味。

专业人员在现场制作打糕,喊着口号,大汗淋漓地为美味付出劳动。

除了大米以外,吉林省的玉米也十分出名。不用太多的烹调技术,仅仅是水煮出来的玉米也都香甜软糯,让人胃口大好。

内蒙古展区的奶酪干无比浓郁,十分有嚼劲,香香甜甜里还带有一丝咸味,很是特别。

黑龙江的木耳品牌将木耳进行打磨做成了可以冲调的粉末,冲出来的木耳饮品喝起来粘稠香浓,里面还能尝到一些木耳块。这种做法既保留了木耳的营养又使食用木耳变得更加方便。

二号展厅展示的是其他省份的特色农产品。成都的腊肉,新疆的大枣,河北的小磨香油,从吃的到用的应有尽有,场馆中充斥着来自大江南北的各种口音,十分热闹。

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有两个,一个是可食用鲜花,远远看去我本来以为这些都是装饰的花,结果却看见海报上标注着可食用。这些花和观赏花一样娇艳,用于摆盘既美观又安全。

第二个就是榆树钱烧酒了,现场酿造的榆树钱远远就能闻到十分浓烈的酒香,久闻榆树钱大名,却没想至连这酒味都如此霸道。

三号展馆展出的是外国特色产品,这里有俄罗斯的鲜奶,巴基斯坦流光溢彩的手工艺品,波兰晶莹剔透的天然琥珀,可以进行现场推拿的泰国经络膏。懂行的看个门道,不懂行的看个热闹,一方天地聚百家奇宝,一时间让人觉得琳琅满目。

来到室外,街边的商贩卖什么的都有。有现场开蚌卖珍珠的,开出的珍珠再打孔穿成手串项链,温润华美。

有卖奇巧玩具的,生动到让人觉得有了生命的玩具让小孩子看了走不动道。

重庆的火锅底料用料丰富,辣油给的是十足十的劲儿。

远远闻到香味,听见热闹的吆喝声我就知道自己离美食街不远了。果然没走几步就看见了烤肉串的大摊子,正值饭口时间,每家小吃面前都站满了人,冷气腾腾的夏日冰饮给你劲爽清凉;现场制作的手工水饺精致干净令人放心;朝族大冷面正宗实惠;长沙臭豆腐不用看招牌都能找的到,外酥里嫩,让人赞不绝口。

在农耕机械展区,齐备的设施,搂草机、割草机、打药机、大棚框架一应俱全,在这里你不仅能感受到现今农耕设施的机械化水品,还能感受到技术的发展和建设人民的创造力。

来到奋进吉林展厅,此展厅采用现场种植技术和创意景观相融合的手法,生动形象地讲述“奋进吉林”的故事。运用艺术种植、花草扦插、苯板雕刻、粮食作画、果实黏贴等方式,精心制作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景观小品:从闯关东的壮举开始,到踏上这白山松水,再到一汽建厂,电影制片厂设立,最后是今日的辉煌强大。无数的姜、米、豆、谷,讲述的是每一个吉林人都无比了解的故事和内心深处永远也无法忘却的情怀。无惧艰险的吉林人在这片土地上倔强生长,而今后,也必将不忘初心,永记乡情。

奋进吉林展厅旁边的是“共和国足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厅”,此展厅运用创意农业的手法,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通过“不忘初心”、“成就之路”、 “中国梦”、“时光隧道”等板块展现党和国家70年来的发展和历史性成就。多组景观设计,农作物的巧妙搭配展示出一幅幅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富强民主的壮丽画卷。

再之后我来到了花卉走进生活展区,既然是在长春举行的展会,那么势必会见到君子兰。但没想到展厅内的君子兰数量如此之多,一丛丛的君子兰当真形如朗朗君子挺拔俊秀,迎风饮露,自得逍遥。艳丽的蝴蝶兰十分抢眼,花枝招展,俏丽非凡。说到走进生活的花卉当然少不了好养活还憨厚可爱的仙人掌。看了农博会才知道,原来清雅芬芳的百合花的前身原来是像大蒜一样的种子,也算是一次成长的蜕变。还有一种名为白雪公主的花特别到让许多人驻足观看,几乎要渗出水似的嫩白花心和舒展鲜红的外围花瓣相称没有一丝违和感,妖娆和纯洁相衬,成就了一幅千娇百媚的好景象。

渔业展厅如往年一般依旧火热,深海精灵水母梦幻而柔软的身姿轻盈的在水中游荡,炫彩的灯光照耀下,显现出迷离的氛围。

巨型蜥蜴不怕生,来到玻璃墙边和游客对视,一幅丛林霸主的姿态。

热情好客的乌龟爬在池边,引来许多人围观。

象征着好运的锦鲤在观赏缸中游荡,身形灵活,极具光泽的鳞片熠熠生辉。

鲜切花展区一如既往的散香引客,一丛丛的凤仙花有着宽厚的叶子,一朵朵紫白色的花朵展露其中,媚而不妖。

浅粉色的菊花少了些清傲之气,如同入世贤者,满怀慈心却仍能不然尘垢。

百合花丛香气四溢,让流连于此处的游客都沾上了些许暖甜清香。

你要问我今年的农博会值不值得一看,我想说:值得,太值得。农博园内包揽万象,无论是农耕天地还是奇趣见闻,都是值得一看的,因为在这场热闹非凡的狂欢里,永远不缺少经年的情怀和本心的热爱。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