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绿园:整治站前交通乱象下“猛药”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8月16日早7时,记者搭乘出租车来到长春市绿园区西客站,车子刚刚驶入降客平台,就看见正在执勤的警员在指挥引导进入降客平台的车辆到指定位置进行停泊。绿园区交通乱象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重点对西客站、娜奇美商

8月16日早7时,记者搭乘出租车来到长春市绿园区西客站,车子刚刚驶入降客平台,就看见正在执勤的警员在指挥引导进入降客平台的车辆到指定位置进行停泊。

绿园区交通乱象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重点对西客站、娜奇美商圈等交通乱点堵点进行持续整治,按照边排查、边整改、边建设的原则,努力实现交通安全隐患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共清理僵尸车25台,清理私占停车泊位48处,占道经营97处。

认真梳理聚焦客运交通乱象

在推进乱象整治的进程中,绿园区及时查找存在问题短板,确定了以西客站及娜奇美周边整治为重点,强力推进出租车乱象整治力度。

娜奇美综合市场、长春西客站是绿园区的交通乱点,是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混行,占道经营相对突出的点段、区域。

“娜奇美综合市场与长途客运站相邻,这也是造成娜奇美商圈交通乱象的重要原因。”绿园交警大队秩序科李成龙介绍,该长途客运站主要运营烧锅店至长春、公主岭市至长春线路,每天近50车次进出站,同时还有“黑车”运营,三轮车违法运营等现象存在。“目前,我们采取了加大警力,加强管理的办法,定期检查客运站车辆是否存在超员及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驾驶情况,并进行登记,同时联合相关部门排查‘黑车’等。平均两天就会组织一次排查行动。”

对于娜奇美综合市场门前违法停车造成的拥堵问题,绿园区则采取了加设隔离墩的方法来阻止违停。“娜奇美综合市场门前的春城大街路面较窄,只要有违法停车就会造成短暂拥堵,后来,我们在商场门前加了一排隔离墩,不给违停留一丝空间。”李成龙说,现在商场门前的违停车辆基本没有了。

“绿园区西站是长春市的西大门,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之前,出租车拒载、私家车乱停等问题,现在经过治理得到有效解决。我们在站前街新增加停车位达200个,完善交通标线,同时还在进入降客平台500米的通道内每隔5米就摆放一个隔离墩,为了能确保隔离墩摆放整齐划一,每天都会有2名警员实行倒班制,从早7时到21时30分不间断巡逻,从而硬保驶进驶出的车辆可以通行停放有序。”西客站站前中队长夏德刚介绍,对出租车的管理实施的是运管部门和站前派出所联动的管理模式,规划出指定的出租车停放点,配备警员执勤引领疏导,这样即使在运载高峰期,在大约有200多辆出租车的情况下,现场依然有秩序,不混乱。

重拳出击强化交通乱象治理

为解决这两处乱点的现象,由绿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牵头组成工作组明察暗访,多次深入西客站、娜奇美周边公交车站点实地调查了解乱象实情,发现问题及时下发通报、整治方案、责任单位和整治时限,不断地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绿园区还整合力量,综合监管。与长春市交通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铁路公安部门联动,召开联席会议,对西客站及周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净化,西客站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此外,绿园区还成立站前分局西客站派出所,单设警力8人,交警增配4名年轻警力,设立交通隔离装备,对车流实施动态监控,处罚西客站违停出租车35台、违停2700起,其他违法18件,加强西客站附近市容治理,拆除违法建筑130处,面积3.8万平方米,新建围挡3959延长米,清运废土2000立方米,处理坑槽4693米,新建方砖步道4385平方米,更换修缮边石944米。加大娜奇美周边公交站站点整治力度,交警大队共处理各类交通工具违法6800起,电动车105台,清理僵尸车15台,清理占道经营42处。

下一步,绿园区还将建立综治中心。与长春市交通局、站前分局、城市管理局、铁路公安部门进一步完善对接机制,在西客站建立综治中心,整合共享现有资源,进一步完善软、硬件建设,实现联合打击,综合治乱;另外,还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作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和长效治理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火车站、客车站等场所管控力度。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