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入园难”问题突出 建议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


来源:新文化报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关爱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8月19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近日省统计局对2018年长春市深入贯彻实施《长春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情况进行监测,长春市儿童事业取得显著成效。调查数据显示,全市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60.14%,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在校生增长18.2%。然而学前教育“入园难”、儿童自残发生率居高不下问题尚待解决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关爱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8月19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近日省统计局对2018年长春市深入贯彻实施《长春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情况进行监测,长春市儿童事业取得显著成效。调查数据显示,全市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60.14%,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在校生增长18.2%。然而学前教育“入园难”、儿童自残发生率居高不下问题尚待解决

现状一: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超过60%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长春市婴儿死亡率为2.64‰,比上年下降0.15个千分点;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11‰,下降0.27个千分点。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2.5/10万,比上年减少23.02/10万。以上三项监测指标均已实现《长春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目标。全市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和流脑疫苗等8种疫苗接种率都均在96%以上,超过《规划》规定的95%以上的目标值。

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逐渐开始重视科学喂养婴幼儿,使婴幼儿营养保健水平不断提升。全市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60.14%,虽比上年下降1.96个百分点,但超过《规划》提出的50%以上的目标值。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0.23%,比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及儿童贫血患病率分别为0.11%和7.63%,分别比上年上升0.04个百分点和2.92个百分点。以上三项监测指标均达到《规划》目标。

现状二: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6.8%

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数据显示,0~3岁婴幼儿早期家庭教育培训人数达17.6万人,比上年增加0.8万人,增长4.8%。通过扩大总量、调整结构、提升质量、规范管理等主要措施,全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6%,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96%,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全市义务教育以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布局日趋合理。通过发挥优质高中联盟与大学区资源辐射作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5%,比上年增加0.5个百分点,但比《规划》目标值99%低2.5个百分点。

近年来,通过开展随班就读、特教就读、民办特教机构就读、接受康复和教育等方式,特殊群体儿童入学率大幅提高。全市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11个,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6.8%,超过95%以上的《规划》目标值;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校学生数达到2323人,比上年增加358人,增长18.2%。

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335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6.46%。没有被拐卖儿童案件的发生。

问题一: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突出

学前教育“入园难”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普及3~6岁儿童学前教育有待加强。虽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6%,比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但比《规划》90%的目标值低4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具有价格合理、基础设施较好、师资力量较强等优势,但幼儿园数量满足不了幼儿入园的需要。民办幼儿园发展虽然较快,但存在着规模小、基础设施相对简陋、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稀缺现象亟待改善。

问题二: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增加

儿童健康问题值得关注。从监测统计指标数据来看,2018年全市儿童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19.88/万,比上年增加了23.38个万分点。出生缺陷主要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是婴儿死亡、儿童和成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全市儿童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为3.36%,比上年增加0.44个百分点,比《规划》目标值高出1.86个百分点。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主要是由孕妇的健康状况、怀孕期间不当的饮食习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本身患有疾病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建议: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长春市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切实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改善儿童的生存环境,促进长春市儿童事业健康发展,针对以上问题统计部门建议:

一是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应给予支持。同时要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提供更多普惠性条件。还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

二是继续大力宣传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尽管长春市为此项工作的开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仍然要在全社会范围内继续大力宣传优生优育,提高优生优育的知晓度,积极倡导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措施的广泛开展。让更多的怀孕妇女做到均衡的饮食营养,为下一代的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尽量避免低出生体重患儿的出生,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李德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