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禁烟”!长春市网吧、旅馆、饭店等重点检查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跃) 最近一段时间,长春市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不仅城市环境不断改善提升,对公共场所存在吸烟行为的检查也越来越严格。8月18日,据长春市爱卫办消息,针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跃) 最近一段时间,长春市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不仅城市环境不断改善提升,对公共场所存在吸烟行为的检查也越来越严格。8月18日,据长春市爱卫办消息,针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长春市相关部门将根据《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依法给予处罚。

“禁烟令”已实施多年

公共场所吸烟处罚有依据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了解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为了减少烟草烟雾对公众健康和生活环境造成的危害,长春市早在2014年3月1日起,就施行了《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那一刻起,控烟已成为全体市民的事儿了。

根据《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卫生行政部门处以1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管理者、经营者不履行防止烟草烟雾危害职责的,由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改正。仍不改正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七条规定,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吸烟场所被监测的烟雾残留等卫生指标超过国家标准的,由卫生行政部门对管理者或者经营者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九条规定,对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依法劝阻、制止吸烟行为的人员进行侮辱、威胁或者殴打,构成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条规定,卫生行政部门及其他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工作中,不依法履行职责的,由有关部门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理。

长春市爱卫办组织人员暗访

网吧、旅店、饭馆是重点

通过连续几年的持续控烟,主动控烟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为,但在一些公共场所,却仍然能看见吸烟人群随意吞云吐雾的情况。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获悉,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近期,长春市爱卫办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了暗访,并将暗访到情况通报给了各区政府。

“目前我们进行了两轮暗访,我们共分6个小区,每个组成员下到两个区内暗访,并通过视频和图片的形式,抓拍到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并将这些情况通报给各区政府,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进行处理。”长春市爱卫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暗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主要暗访地点为网吧、旅店、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据介绍,工作人员在暗访过程中时而就能发现一些人不顾禁烟标识,在公共环境内吸烟,并且发现一些店主因担心前去劝阻会影响自己的生意而默认对方的错误行为。

“如果市民发现公共场所有人吸烟,且不听劝阻,可以反馈给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卫生监督所对其进行处罚。”工作人员强调。

记者踏查:

公共场合禁止吸烟成共识

但仍有人不自觉

就公共场所吸烟一事,8月20日当天,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对长春市内多个公共场所进行了踏查。

在前进大街上的一家医院内,记者看到,院方在电梯口、座椅旁等显著位置上都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志,记者观察发现,即便是人员密集的排号等候区域,也没有人员抽烟,随后记者赶到医院门口处查看,记者发现有几名吸烟者正站在医院大门口吸烟,几名年岁较大的吸烟者则坐在医院门口的护栏上吸烟。“肯定不能在医院里面抽啊,公共场所嘛,但是烟瘾犯了,就跑出来抽了,抽完我再进去。”作为一名烟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有着20多年的吸烟史,每天要抽掉一包烟,“过去不管不顾,想抽就随时抽,最近几年政府也宣传,我自己也注意,能不再公共场所吸烟,我都忍着,毕竟有很多人不喜欢烟味儿。”

该医院的一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在医院内吸烟的病人很少见了,“现在医院环境都好了,装修得这么好,你也不好意思吸,病房那边偶尔能看见有人吸烟,但都躲在楼道里,都背着人抽,也怕影响别人。”

在卫星广场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内,记者踏查了20分钟,并未发现在商场内吸烟的人员,商场厕所内也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这么大商场,哪有人好意思抽啊!”保洁人员王女士表示,如今商场内都有摄像头,一旦发现有人员在公共场所吸烟,商场就会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制止。“不过说实话,真的没有抽烟的,乱扔杂物的有。”

随后,记者赶到了繁荣路上的一家网吧踏查,当记者提出吸烟需要一个烟灰缸的要求后,网吧负责人表示,最近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要严查公共区域吸烟的情况,希望记者到网吧外抽完再进入网吧。不过,在记者上网的过程中,仍发现有个别上网人员悄悄点燃了香烟,不过在看到网管过来时,这名上网者立即大口吸了两口,随后扔到地上踩灭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