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 纳百川聚海外英才 建平台促创新创业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当今社会,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走创新之路,攀登科技高峰,则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当今社会,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走创新之路,攀登科技高峰,则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长春高新区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坚持以人才为第一资源。1999年,长春高新区发起倡议与省市有关部门、科研院所等13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吉林省第一家专门服务于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园——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以下简称“创业园”),全方位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全力打造海外人才之家。

自成立以来,创业园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孵化抚育体系,提高对海外留学人员的服务水平,搭建起了一个一流的创业平台和交流平台。

——为人才构建完备的服务体系和创业平台。为让企业能够享受到量身定制的高效服务,创业园把孵化过程分成项目预孵化、企业预孵化、初创期孵化、成长期、加速发展期5个服务阶段,每个阶段分别确定不同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以最高的效率、最少的资源占用量解决问题。同时,创业园汇集各项有关留学人员和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时发布、协调、讲解、落实。创业园还与投资担保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财务代理公司、资产评估管理公司、产权交易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联系合作,达成了为留学人员服务的“软协议”,扶持和培育了一批骨干中介机构,为留学人员企业开展社会化的服务。

——为人才打造优质的产业集群和专业技术平台。随着产业园的发展壮大,产业聚集度也随之提高,对共性技术的需求日益强烈。从2003年起,创业园依托长春市的科研优势,选择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实验室和成功的留学人员企业,先后共建了现代中药、生物医药、环境工程、光电子等六大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专家服务系统,将分散的科研力量融合,为海外项目在国内转化提供前期技术支持和后期的技术依托平台。其中,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两个平台被确定为国家级技术平台。

——为人才争取更多的表彰奖励和荣誉称号。在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扶持留学人员企业的过程中,创业园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在创业园的推荐下,先后有100余人次获得国家首届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国家留学人员杰出创业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特殊津贴、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和奖励。

历经20年的发展,现在的创业园已成为吉林省规模最大、孵化体系最完善、孵化队伍最专业、留学人员聚集度最高的综合产业园区。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位海外留学人员,其中博士170余人。领办创办了242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企业,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8亿元。“重组人生长激素”、“混合型艾滋病疫苗”、“全景摄像”、“干细胞和基因工程”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相继落户创业园,成立了金赛药业、百克药业、博利电子、太阳鸟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创业园正逐步成为吉林省和长春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破浪前行,动力澎湃,硕果累累。创业园被国家四部委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示范区、国家人事部与省政府共建园区、国侨办重点联系单位、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还先后获得国家“海智计划先进单位”、吉林省外事(海智)工作先进单位、长春市“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特殊贡献单位、吉林省首批引智示范区、吉林省国际交流(引智引才)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吉林省专家服务基地、留学报国长春基地、吉林“侨梦苑”分苑、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吉林省港澳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基地等多项表彰。

为人才创造最优的条件,搭建最好的舞台,创业园做到了;为人才提供最好的服务,促进最好的发展,创业园同样做到了。风雨兼程20载,创业园充分激发了人才优势,为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长春高新区作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将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放飞梦想提供更为广阔的天地,集企业孵化、产业培育、功能园区建设于一体的创业园,欢迎更多海外学人与我们携手创新创业创造,共同开创美好明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