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亚马逊雨林多日大火,烧出了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

持续多日的亚马孙雨林大火引起广泛关注。森林大火对于雨林的影响有多大,是否如一些媒体所言,火灾对于森林的自我繁衍是正常的,亚马孙雨林现在情况怎么样?《环球时报》记者从有关林业企业以及管理部门获取了相关信息。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朱东君】持续多日的亚马逊雨林大火引起广泛关注。森林大火对于雨林的影响有多大,是否如一些媒体所言,火灾对于森林的自我繁衍是正常的,亚马孙雨林现在情况怎么样?《环球时报》记者从有关林业企业以及管理部门获取了相关信息。

今年的火灾比以往严重

位于巴西西北部的朗多尼亚州首府波多韦柳过去一周一直被烟雾笼罩——机场一度关闭,烟尘飘进了商场,因呼吸道问题去医院就诊的患者也明显增加。这个位于亚马孙雨林南部的州,因近期雨林频繁出现的火灾,而常常见诸国际媒体。

奥利韦拉是波多韦柳的一个水果摊主,她告诉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现在的生意还正常,不过所有人都在谈论火灾。我们已经习惯每年这个时候都有火灾,但今年的情况确实比往年严重。”

事实上,雨林并不容易烧起来,因为那里非常潮湿。6400公里长的亚马孙河穿林而过,水网密布。植物通过蒸腾作用,将水分释放到空气中,水汽在雨林上方形成厚厚的云,即使不下雨时,这些云层也能让雨林保持温暖湿润。

雨林中偶尔出现一些自燃现象,规模也不大,起火点靠近地面,很快就会被雨浇灭了。“在过去的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年里,亚马孙雨林从未真正发生过大规模自燃火灾。”亚马孙雨林的研究人员马格努森表示。

目前雨林中的火灾多是人为导致。亚马孙雨林的旱季也是农民烧林开荒的季节——通常从七八月开始,在9月初到达顶点,于11月渐渐停止。朗多尼亚州是巴西重要的牛肉产区,也是巴西雨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今年这里的火灾比去年大幅增加,其中大部分是牧民和农民为了放牧和耕种而点燃的。

雨林对火灾没有抵御能力

在专家看来,正因为雨林从没有真正燃烧过,所以才能有如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片面积超过550万平方公里的雨林,横跨南美9个国家,其间生活着4万种植物,1300种鸟,3000种鱼,430种哺乳动物以及250万种昆虫。这里还是四五百个印第安人原始部落的家园,据信约50个部落从未与外界联系过。

这片广袤的雨林吸收二氧化碳,是缓解全球变暖的关键碳储库,又释放出氧气,被称为“地球之肺”。这片雨林还可以生产、储蓄和过滤水资源,对抗土壤侵蚀、洪水和干旱。雨林中发现的不少植物被用作药物、美容产品和食品。

的确有一些森林是与火共生的,山火甚至对维持其健康的生态系统很重要,比如一种产于美国西部的啄木鸟,只在烧过的树上筑巢,以产于焦木的甲虫为食;在澳大利亚,一些桉树的种子在大火中才能开裂,从而得以生根发芽。

但亚马孙雨林天生属“水”,对火灾没有抵御能力。这里的动植物不适应火,动物在火灾中的伤亡就比其他森林火灾中的大。而火灾还会对雨林产生更长期的影响。专家表示,雨林燃烧后整个生态系统都会改变。亚马孙雨林厚厚的树冠很大程度上阻挡了阳光照进雨林,但火灾让树冠有了缺口,阳光照射进来,就从根本上改变了生态系统的能量流,会对整个食物链产生连锁影响。

比如,两栖类动物往往利用伪装色,将自己与树皮或树叶融为一体,突然之间,背景变了,它就暴露了。再如蜘蛛猴生活在高高的树冠中,以避免雨林下层的竞争。如果树冠没了,它们就不得不前往其他区域,面对更激烈的竞争。对于雨林中与世隔绝的土著居民来说,火灾更是威胁到他们的生存。

放火开荒行为或有改变

记者曾前往圭亚那和苏里南的热带雨林,走访那里的林业企业。刚刚进入雨林的边缘地带,便有遮天蔽日之感,人在其中显得无比渺小。长期在苏里南从事伐木业的袁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只要伐木前做好规划和林调,伐木时严格限制地点,严格遵守每公顷的砍伐根数、树种、材积以及开采原木间的间距等,外行人根本看不出伐木前后雨林的变化。

“热带森林有极强的自我繁衍能力,过20年左右,这片林子又可以进行第二轮开采。只要是选择性开采,对森林生态和环境的影响极其有限。森林生生不息,几乎可以永续地创造经济价值。”袁军对记者说。

但连续或多处起火,对雨林的破坏可能是永久的。土壤破坏后,雨林很难再生,其中的生物多样性也无法复制。同时,由于雨林的大部分降雨都是由雨林本身产生的,随着森林减少,降雨减少,使得这一地区更加干旱,从而导致更多的毁林行为。长此以往,这种循环可能最终把茂密的雨林变成一个干燥的、类似草原的生态系统。而雨林减少又会对气候变化产生双重打击,既增加了碳排放,又减少了未来固碳的资源。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上台后,对开荒造田、发展矿业采取支持态度,导致一些放火者毫无顾忌。这场大火也将可怕的后果呈现在世人面前。在水果摊主奥利韦拉看来,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人们放火开荒的行为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但我们现在真正感受到这样做的后果,人们的思想开始转变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