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凤凰全媒体走进潜江:聚焦“小龙虾”产业链背后故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从农田到餐桌,潜江“小龙虾”全产业链背后有哪些故事?8月29日,凤凰网全媒体行分别走进潜网集团小龙虾交易中心、熊口镇赵脑村虾稻共作基地、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小龙虾养殖、交易、物流、加工等全过程一探究竟。

从农田到餐桌,潜江“小龙虾”全产业链背后有哪些故事?8月29日,凤凰网全媒体行分别走进潜网集团小龙虾交易中心、熊口镇赵脑村虾稻共作基地、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小龙虾养殖、交易、物流、加工等全过程一探究竟。

“虾稻共作”——打造小龙虾养殖繁育新模式

潜江,是“虾稻共作”模式的发源地。2001年到2004年,湖北科技工作者与潜江积玉口镇农民一道,利用低湖撂荒稻田,成功探索出了“虾稻连作”模式,而后逐渐发展为现在的生态种养高效模式——“虾稻共作”。一季中稻一季虾,据数据显示,亩产小龙虾可达近百公斤……这种新型种养模式不仅提高了农田复种指数,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8月29日上午,凤凰网全媒体深入示范基地,与“虾稻共作”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农民把土地流转给企业,企业委托合作社等进行管理和社会化运作。”在熊口镇赵脑村虾稻共作基地,村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具体情况。据悉,作为潜江“虾稻共作”的发源地和核心区,熊口镇通过大力实行“按户连片”、土地流转,发展“虾稻共作”面积7.9万亩,占到了全镇可耕种面积的85%以上,土地流转面积近4万亩,其中赵脑、瞄场、吴家垸、剅湾、夏桥等5个村已经实现整村流转;同时,还带动全镇近万人从事虾稻特色农产品种养、冷链物流、加工、餐饮等创业就业,拉动娱乐休闲等服务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一户家庭一年收入可以达到20万。”村支书指着成片的虾稻田,笑着向大家讲述村民们靠“虾稻共作”种养模式发家致富的故事。

“互联网+小龙虾”——探索小龙虾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小龙虾能否进行线上交易?选育繁育、生态养殖、电子商务、冷链物流能否实现“一条龙”运转?在潜网集团小龙虾交易中心,大家找到了答案。

这是中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市场,不仅有自己的物流运输体系“虾谷快运”,还搭建运营着国内首家龙虾电商交易资讯平台——虾谷360垂直电商平台,依托平台,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虾种虾苗、鲜活成虾、熟食小龙虾等在线交易交易,直观获取养虾技术服务、养虾配套服务等各类信息。“平台还能提供数据服务,实时监测全国各地的小龙虾价格。”在展厅,工作人员为凤凰网全媒体团演示了“虾谷360”的操作方法,大屏上的全国小龙虾价格监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介绍,今年,8月20日,湖北省发改委与潜网集团共同签订小龙虾价格指数合作框架协议,潜江小龙虾报价将成为湖北全省小龙虾交易指导价。

虽是淡季,但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并未闲着,如何挑选,又如何运往全国各地?在交易中心内的“中国虾谷360直营中心”,凤凰网全媒体团亲身感受了小龙虾从分拣,到打包、运输的全过程——工人在档口两侧操作,每两个人围着一辆分拣车,先挑出死虾、晕虾,然后凭经验或者通过过秤,把虾按照4-6钱、6钱-1两、1两以上的分量进行分类;最后用泡沫箱、冰块等进行冷冻包装,由运输车辆运往全国各地。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规范化、系统化的小龙虾生产经营模式,从养殖、销售到运输甚至出口,整条产业链很完善,同时还带动了就业,促进周边经济发展。”凤凰网江苏站编辑曹蔚翔对潜江小龙虾产业的发展赞叹不已。

随后,全媒体行走进了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小龙虾养殖、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产品有小龙虾、淡水鱼制品和甲壳素、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壳聚糖、壳寡糖及其衍生物产品等。“被大家当做废弃物扔掉的虾头和虾壳,可以加工为天然生物保健品。”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小龙虾除了作为食物外的其他功能。

据介绍,小龙虾身体的70%是虾头和虾壳,其被证实含有和蛋白质、维生素同等重要的“人体第六生命要素”--甲壳素。甲壳素在医药保健、生物环保、食品饲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在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剥下来的虾壳,经晾干后就能研制生产出甲壳素等天然生物保健品。

“之前并不知道小龙虾还有药用功能,今天来收获很大,对于小龙虾这个产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凤凰网河北频道编辑梁奕秋说自己此行收获很大,潜江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完善的小龙虾全产业链。

而今,潜江虾-稻产业已经形成了集选育繁殖、生态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餐饮旅游、电子商务、冷链物流、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环环相扣,各产业互生互荣。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