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105岁抗战老兵孙庭江:把鬼子打跑,回家团圆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娜) 如今105岁的孙庭江一说起战争往事依旧神采奕奕。1945年为了保卫家乡孙庭江毅然参军,入伍后他屡立战功。如今虽年事已高,但心中那份力量依然影响着他人。舍小家为大家2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娜) 如今105岁的孙庭江一说起战争往事依旧神采奕奕。1945年为了保卫家乡孙庭江毅然参军,入伍后他屡立战功。如今虽年事已高,但心中那份力量依然影响着他人。

舍小家为大家28岁入伍参军

说起为当年参军,105岁的孙庭江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日军无恶不作,村子里面的年轻女子为了不被掳掠,都把炉灰抹在脸上装扮成老太太。”当时,孙庭江是山东沂水县后郭家庄村村长,“看到乡亲们有家不能回,有地不能种,我对日本人充满了愤怒,当时就决定要去当兵。”

那时的孙庭江已经成家,在征得了母亲和妻子全力支持后,踏上了救国之路……

初入战场炸掉敌人碉堡

1945年3月,孙庭江带领着11位村民参加了八路军沂蒙山4团。“我刚参军不久,就迎来了一场大战。”

部队奉命攻打沂南县铜井镇,镇内有日伪军500多人,占据了两个碉堡,用机枪向外扫射。“城墙下面全是敌人的机枪和大炮,不断向外扫射,部队进攻受阻,战友们纷纷倒下,打了三天三夜,我们500多人就剩下100多人,能往碉堡上送炸药包的战士都牺牲了。”孙老继续回忆,第四天,他担起了炸碉堡的任务。“我找了3户村民,借了10来米的绳子,一头绑在80多斤重炸药上,一头绑在自己腰上。趁夜幕降临时,从碉堡中2挺机枪射击盲区匍匐着接近碉堡,随后背靠碉堡,再用绳子将炸药包拉到身边,放到碉堡墙角后静静等待。最后,我利用他们机枪重新上子弹间隙,拉着导火索,将他们的碉堡炸掉。大部队顺势冲入县城,我也跟着大伙儿冲锋,用刺刀刺死3名敌人,最后我们一共歼灭日伪军300多人。”

待大部队冲上来后,敌人纷纷缴械投降。此役,共歼灭城内守敌300多人!部队后来为孙庭江记功一次。

复原回乡教导子女爱国爱党

孙庭江从军8年,先后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抗战胜利后,孙庭江又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的战斗足迹走遍大半个中国。在战争中,孙庭江先后获得8枚奖章和纪念章。

1953年12月,孙庭江复员回乡务农。1970年,孙庭江跟随子女到敦化市大石头镇民强村生活。

复原后的孙庭江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而且也一直教导后代要爱国爱党,坚决不能给组织上添麻烦。

2015年,孙庭江作为30名抗战老兵代表,光荣地接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这是我这辈子最为自豪的事,当时打仗的艰苦现在还历历在目,现在看到祖国这么强大真的知足了。”

“我都105岁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大大小小的战争参加了不少,当时根本没有想到自己能活着回来,现在看到祖国越来越强大,心中特别安慰。”孙庭江现在住在敦化市光荣院,“这里的条件特别好,每天有专人照顾,吃的住的都很好,我已经很知足了。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不要忘记国家曾经的艰难,要努力把祖国建设的越来越好,告慰牺牲的先烈。”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