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今夏雨水多 农业大省吉林“秋收季”终迎利好天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日从吉林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经历了一个多雨的夏季后,该省农业“秋收季”终于迎来利好天气。

吉林延边发展观光农业,在稻田上搭起木栈道供游客参观(资料图) 郭佳摄

中新网长春9月2日电(记者郭佳)记者2日从吉林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经历了一个多雨的夏季后,该省农业“秋收季”终于迎来利好天气。

位于东北地区的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700亿斤以上。这其中,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不可忽视。

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初霜”。东北地区常因初霜出现早,秋收作物还没有完全成熟就遭受霜冻灾害,往往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气象部门预计,今秋初霜预计出现在9月末到10月初,比常年(9月27日)晚1-5天。

在长春市南湖公园划船的游人突遇暴雨(资料图) 郭佳摄

据吉林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秋季吉林全省平均气温为6-7℃,比常年同期略高,对农作物灌浆成熟有利,尤其9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达19.5℃,较常年高2℃左右。

“从9月气候趋势预测看,吉林省农作物生长季后期气温略高,降水接近常年,初霜比常年略晚,光温水条件能够保证绝大部分农作物正常灌浆成熟。”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郭春明说。

据吉林省气候中心数据,今夏吉林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71.3毫米,比常年多20%。其中,松原降水量比常年多50%,辽源比常年多41%,四平和吉林比常年多40%,长春比常年多38%,延边比常年多31%,四平市区和伊通降水量均突破历史极值。

过于丰沛的降水也给吉林省农业生产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其中,8月中下旬全省平均降水多于常年,但平均气温低于常年且平均日照少于常年。“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作物灌浆影响不利。”郭春明说,好在9月份充足的光温条件会对前期不利因素起到一定的补偿作用。

吉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长胜介绍,今年汛期吉林省主要出现10次降雨过程。其中,受台风影响,该省最大降雨过程出现在8月13日-17日,期间全省平均降水就达83.4毫米。

此外,据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该省农作物受灾面积不及常年1/3水平,对总产量影响不大。

陈长胜说,民众防灾减灾意识的提高,政府及社会防灾减灾能力的增强,这些因素都有利于降低极端天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