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缅怀战友忆峥嵘 那场战役一直是他心中无法抹去的痛


来源:新文化报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有一批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救亡图存的战斗中。家住长春市的陈继华老人就是其中一员,陈继华出生于1929年,1943年参加革命,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加入共产党。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有一批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救亡图存的战斗中。家住长春市的陈继华老人就是其中一员,陈继华出生于1929年,1943年参加革命,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加入共产党。提起战争往事,陈继华有说不完的话。

受伤后八路军无偿医治

觉得八路军好毅然参军

陈继华出生在山东省临沭县农村,“我们那是最先解放的,从小我就受我母亲的影响,对八路军有特别的亲切感。”陈继华在抗日小学上学时,常常到外村宣传抗日救国。有一次到离家六七里远的邻村宣传抗日时,右腿不慎扭伤,不仅不能行动,受伤的地方还出现了红肿溃烂。

“后来是八路军老四团的军医给我免费治好的伤。”陈继华的母亲为了表示感谢,给医生送去了一小筐鸡蛋,但对方什么都没收。

1944年,山东滨海军区二军分区向地方选拔知识青年参军,“我听到消息后,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八路军。”在部队,陈继华先后担任缮写员、文书、文化干事、指导员等职务,参加大小战斗百余场。

一场遭遇战35名战友牺牲

成为一生无法抹去的痛

说起战争年代,1948年在长春外围的一场遭遇战是陈继华心中永远的伤痛。“这场战斗我牺牲了35个战友啊!”说到这,老人情绪激动,眼泪在眼圈打转。

当时,陈继华所在的部队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已经人困马乏,当行进到一个叫小西河堡的西岭上时,发现离此处不远的东岭上发射出几发信号弹。“我们这时就知道敌人已经发现我们了,当时营长带领全连一百余人从岭上冲到了两岭之间的夹沟里。”但在冲锋过程中多名战士被机枪击中,陈继华所在的连队被敌人的火力压制在小河对岸的枯草地里。

当时,战士们所处的位置距离敌军工事不足一百米,工事上就有敌人的狙击手,只要一动就很可能被子弹打中。“我当时趴在一个树桩下,一动都不敢动。”在躲藏的过程中,树桩被三颗子弹打中,“还好子弹都没有穿过树桩,不然你们就见不到我了。”

陈继华就这样在枯草地里趴了整整一天,临近傍晚,战士们进行了反击。“我们攻到岭上时发现布满了战壕、工事,当地百姓说,在我们到达此地之前,敌人就已经在这设下了埋伏。”

这次遭遇战,陈继华失去了35名战友,“他们有5人被击中头部身亡,其余的都是打中了胸部,如果他们活着,现在也应该和我差不多大了。”

解放后,他们为不幸遇难的战友们建了陵园,“当时陵园建在小溪河堡不远处的树林中,我们用大木柜把牺牲的战士下葬,在每个坟前立了一个长条木板,用毛笔写上阵亡战士的姓名、籍贯、入伍时间和牺牲时间。”陈继华还和战友们在陵园四周挖出2米深的壕沟。

2003年,陈继华在电视上得知,长春市要把阵亡的烈士墓迁移到烈士陵园,“看到这个我就想起来我的那35位战友,那个地方可能只有我一个人知道了。”后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35位阵亡战士被安葬在了德惠烈士陵园。陈继华先生的女儿说,这场战役一直都是父亲心中无法抹去的痛。

教导子女爱国爱党

记者见到陈继华老人是在吉大一院的病房里,在儿子陈建国眼里,父亲是一位传统的革命军人。“从小,我的父亲就给我们讲革命历史,教导我们要对党忠诚。”

陈建国介绍,今年7月5日,患病中的陈继华借用医院的会议室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这次家庭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我们家凡是在长春和外地能赶来的儿女、孙子孙媳、重孙还有一些至亲都参加了。”在家庭会议上,病中的陈继华带领全家一起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2009年,陈继华的家乡由当地县委牵头建了一个滨南红色文化纪念园,得知消息后,陈继华回了一趟阔别多年的故乡,并将多年来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万元积蓄捐赠了出来。

陈继华表示,虽然如今战争远离,但希望所有人都不要忘记那段艰苦岁月,“我亲眼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亲身感受到了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但是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希望后辈们可以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王娜文/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