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吉林网

9月初秋,天高云淡,走在吉林省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的村路上,风里弥漫着花香。街路两侧成排的银中杨和垂柳摇曳生姿,林荫下的花草生长茂盛,农户的庭院里遍布着桃李树苗。整个村庄呈现出草木如织、花团锦簇、生机

9月初秋,天高云淡,走在吉林省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的村路上,风里弥漫着花香。街路两侧成排的银中杨和垂柳摇曳生姿,林荫下的花草生长茂盛,农户的庭院里遍布着桃李树苗。整个村庄呈现出草木如织、花团锦簇、生机盎然的生态景象。

岔台村的变化,是从2019年3月,吉林省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始的。吉林省将岔台村确定为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在对村屯街路、房屋重新进行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加大了村屯绿化的力度,投入绿化资金60多万元,栽植绿化苗木3.5万株,使村屯绿化面积达到了10.4公顷,村屯绿化覆盖率达到38%。岔台村基本实现了村屯林围化、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绿美格局。

2019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在吉林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从乡村到城市、从山崖到水畔,许多地方都像岔台村这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吉林省的国土绿化行动以扩大绿量、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主攻方向,以河流(库区)绿化、农田林网修复完善、公路铁路绿化质量提升、村屯绿化美化为重点,依托十大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增加绿色资源总量,力争建成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点线面结合的国土绿化体系。

目前,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共完成人工造林更新50万亩、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10.3万亩、三北五期人工造林面积14.2万亩、沙化土地治理12.9万亩、辽河流域水源涵养林建设7.6万亩、沿岸缓冲带和隔离带建设4.03万亩。吉林省年初确定的年度造林绿化指标绝大多数已经超额完成。

吉林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行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积极履行属地和部门职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以“全民共建绿美吉林”为主题的活动月。这次行动的主要特点是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各级党委、政府和绿委成员单位对国土绿化重视程度更高、推进力度更大。全省范围内掀起国土绿化宣传热潮,增强了全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和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

吉林省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省级领导率先垂范,在长春南溪湿地参加集体义务植树之后,又分别深入基层参加当地义务植树和生态修复活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以及其他省委常委领导同志,深入辽河流域和查干湖周边参加义务植树,有力推动了辽河流域和查干湖生态治理。在省级领导示范带动下,吉林省各地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白城市组织开展了以“万人万亩植树造林日”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植树3万人以上,植树面积达2万亩。辽源市组织开展了以“绿美吉林大地、打造生态辽源”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146万株。2019年,吉林省参与义务植树人数达750万人次,共义务植树3500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387处,与历年相比数量都有较大提高。

吉林省绿委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围绕大局,积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绿化美化提升行动,打造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各级林草部门加大了督导检查力度。造林绿化期间,省林草局实行局领导分片包保,抽调省林业规划院、设计院技术人员,成立10个督导组,逐个县(市、区)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保证造林绿化工作质量。省交通厅完成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路侧边坡绿化带271公里,完成国省干线绿化1344.5公里。省水利厅完成大中型水库绿化面积118公顷,栽植乔灌木15.7万株、花卉47万株、草坪67.4万平方米。省生态环境厅落实省级治理资金9856万元,对18处历史遗留矿山实施工程治理和生态恢复。省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助力绿美吉林”活动。省教育厅组织教师、学生及家长开展造林绿化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住建、自然资源、文旅、工会、共青团、军区以及铁路等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绿美单位”“绿美机关”“绿美校园”“绿美企业”“绿美营区”等创建活动,在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变过去主要依靠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为国家、省、县级财政共同投入,加大了造林绿化资金投入力度,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提供了资金保障。2019年,吉林省已拨付到位绿化资金2581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5000万元,省级投资10810万元。一些县市也尽其所能,投入国土绿化资金达到46206万元。创新资金管理机制,对于绿美示范村屯建设、农防林修复完善工程的资金,打破过去一次性拨付到位的做法,全面实行“先补后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机制,提高资金和政策效益,鼓励造林绿化积极性。吉林省还拿出1880万元奖励造林面积大、成效好的县(市、区),激励先进,树立正确导向。创新质量监管机制,各地围绕提高造林绿化质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伊通县、二道江区等县(市、区)采取承包第三方造林,包栽植、包浇水、包成活、包苗木、包管护。大安市在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建设中,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既要保造林,更要保成活,一包三年,按成活率结算工程资金。农安县对“十种苗木坚决不用”,从源头上严把苗木质量关。

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通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吉林省今年新增乡村造林绿化总面积超过7万亩。吉林省林草局筹集资金4560万元,支持114个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建设,带动全省完成1308个村屯绿化美化。吉林省还完成农村公路绿化4048公里、河流绿化200公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使吉林省的农村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吉林省的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形成绿色屏障,护卫着吉林省中西部粮食主产区的农田。随着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持续推进,保持大规模投资态势,也带动了乡村的苗木、花卉、专业化造林绿化等产业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仅今年春季,吉林省参加造林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的农民用工就超过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395人,人均增加收入500元左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