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亿单身“避免孤独过中秋”指南


来源:新京报网

前几天,微博上亮出一份数据,说中国如今已有超过2亿的单身成年人。而其中有75%的人,一个月会至少花掉1000块钱,来排解孤单。而在“孤独消费”中,游戏的开销则占了一半。游戏几乎成了单身的标配。

▲ 电影《独自等待》剧照。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公元1076年中秋,那个月明星稀的夜晚,你可能并不清楚,东坡沉吟此句的时候,只是在单纯地思念他的弟弟子由。

近千年后的今天,排解思念,或许只需要在手机上按几个键。寒暄甚至长谈之后,我们可能还是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网络之中,以排解孤单。

前几天,微博上亮出一份数据,说中国如今已有超过2亿的单身成年人。而其中有75%的人,一个月会至少花掉1000块钱,来排解孤单。而在“孤独消费”中,游戏的开销则占了一半。游戏几乎成了单身的标配。

中秋节作为一个古老的节日,有着先天的对抗孤独的属性。眼下中秋又到了,作为一个单身的成年人,你该怎么过?

游戏、刷剧,这样好吗?

继续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游戏大战?咱能别这么直吗?你想在游戏的道路上一条道走到黑,最终很有可能黑到“孤独终老”。顾城都说了,“黑夜给了我黑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什么,你说游戏的黑路上也有光明?市面上玩得最多的王者荣耀、lol、手机吃鸡,都是团体竞技,大家组团一起并肩作战,并不孤单。

那你何必这么“曲线救国”,搞间接社交?社交网站帮你解锁360种“不寂寞”指南。

还有人说,游戏一玩,没准成功脱单。可那还不如直接上婚恋网站。靠游戏脱单的,的确是有,不过那些身边寥若星辰的个例,还不是在口耳相递之间被传成了传奇。

何况,中秋只有三天假期。

当然,如果你抵得住游戏的诱惑,或者游戏无瘾,不过却陷入了刷剧刷片看直播狂翻短视频的深坑。那也要小心了。

以上种种都是杀时间利器,入之极易忘我。如果把它们轮番摆上桌,以刷剧看片为主菜,短视频为辅菜,再配以直播的羹汤和短视频的小菜。那的确是一场杀时大餐。三天,不过在碗筷碰撞声间倏忽而过。而收获的结果则是,增肥长油,头昏脑胀,四肢无力,外加情绪被掏空。

如果你不想这样,我建议你多出门,抬头望望天空,多放空,毕竟时至中秋,天空多蓝,观之神清气爽,容易引发舒适。心里舒坦了,身体也会舒坦。

当然了,这条建议对于孤枕长眠爱好者无效。毕竟哪里舒坦,都没被窝舒坦。哪里舒爽,都没美梦舒爽。

▲ 图片来自微博

中秋最好“小团圆”

过中秋,其实讲究一个“圆”字。

中秋是个喜欢圆的节日。月亮是圆的,月饼也是圆的,人最好也能团圆。

单身就去多会友。三五小友,汇聚一席,把酒言欢。无论在路边摊,在高楼里,在小巷中,手中有饼,头上有月,身旁有友,心里就是热的。

短聚的席易散,那或可来一场旅行。或短途或长途,或攻略详实,或说走就走。关键是要出门,关键是和朋友同出门。

时代不同了,东坡当年竹杖芒鞋翻个山头,往返便是一天。现在即使去他平生到过最远的“天涯海角”,打飞的也不出两个时辰。所以,能出去,尽量出去。

如果讲团圆,当然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才是最理想的团圆。

▲ 电视剧《小欢喜》剧照

2亿单身成年人,有多少是不在父母身边的,难以统计。想必占大多数。现代社会交通、信息的便利,让“父母在,不远游”的教诲彻底过了时。不过,即便如此,手机屏幕上的大脑袋和电波传出的声响,还是永远不及坐在他们面前递出温热的手。

吃团圆饭,或者一家出行,都是好的。近年来中秋“异地团圆游”,已经成为节日旅游的一大热点。小游怡情,三日短假,用出游的方式,完成一种移动式的团聚,舒心且惬意。

对于单身青年而言,中秋其实非常适合返乡出没。这一点,比春节好。中秋假期不长,不必到处访亲问友,不必被各路姨奶姑婶轮番追问到底啥时候找对象。时间仓促,不及暖热耳语,因此即使是父母,估计也不愿深度探讨,狠言相逼。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嫦娥独占广寒,陪她的也只有一只萌宠兔,当然不如起灶烹肉,独好人间烟火的东坡来的欢喜。

人间有很多小欢喜,人间同样也有很多“小团圆”。单身青年过中秋,还是少玩游戏少刷剧,尽量多回家看看;少点一个人的小欢喜,多点一家人的“小团圆”。

□狄宣亚(媒体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