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中秋假期首日市属公园迎客30.2万人次


来源:新京报

中秋假期首日,市属各公园迎来“开门红”。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昨日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以“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为主题开展的四大类、50项游园活动拉开帷幕,共计迎客30.2万人次。

中秋假期首日市属公园迎客30.2万人次

北京动物园为大熊猫等动物送上定制月饼;中秋夜《十五的月亮》在颐和园八方亭前开唱

中秋假期首日,市属各公园迎来“开门红”。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昨日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以“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为主题开展的四大类、50项游园活动拉开帷幕,共计迎客30.2万人次。

北海公园延长水面开放时间,不少游客乘坐游船在太液池上赏月,还可观赏到夜荷美景。紫竹院公园也在重点景区开启了夜景照明。

互动体验活动格外受到游客欢迎。玉渊潭、陶然亭公园等开展了画兔儿爷、做月饼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现场1

动物园20组游客家庭DIY动物月饼

昨日,北京动物园为园内大熊猫、象龟等10余种动物送上了定制月饼、果盘等“中秋特餐”,并邀请游客体验亲手制作动物月饼,画兔儿爷、编中国结感受传统文化。

“熊吃鸡蛋吗?”“给老虎做月饼要用什么馅儿?”昨日上午,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广场格外热闹,公园邀请了20组游客家庭在此DIY动物月饼。小游客们围在长桌旁,和馅儿、压模子,在月饼制作过程中了解动物的日常食谱,学习动物保护知识。也有不少家庭在一旁参与画兔儿爷、学编中国结等非遗互动体验,市民贾先生趁中秋假期专程带着7岁的女儿来参加活动,“陶冶一下情操”。

由哈密瓜、苹果、竹叶等组成的定制果盘和加入了枣的特色月饼被送入大熊猫运动场中,大熊猫“萌大”和“古古”手握月饼啃了起来,呆萌的吃相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饲养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特色月饼是将动物们常吃的窝头面料、葡萄干、瓜子仁、花生米、新鲜水果等食材进行再加工,通过模具定型做成。“每到中秋佳节也预示着秋季动物饲料的调整期将至,动物园会通过合理、科学的饮食搭配,让动物们健康地过渡到秋季。比如随着天气渐凉,大熊猫日常食谱中的窝头会适量增加,提高一些热量。”

9月13日,玉渊潭公园,小朋友和家长一起画兔儿爷。

9月13日,玉渊潭公园,小朋友和家长一起画兔儿爷。

现场2

园博馆制香品茶赏丝竹感受园居生活

中秋期间,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主题系列文化活动,结合传统节日习俗与园林文化,让市民游客感受园居生活,过古意中秋。

“兔儿爷是北京特有的民俗形象,坐骑有老虎、白象、麒麟等。图案也有讲究,鲤鱼寓意年年有余,莲花寓意祥和平安……”昨日,园博馆在创意工坊举办了北京兔儿爷彩绘活动,请来非遗传承人为小游客讲述兔儿爷的历史文化背景,带领大家手绘兔儿爷感受非遗文化。在制香体验“课堂”上,游客们则铺席置案、拂袖添香,通过学习香品制作过程、亲手制作香牌,体会香文化的古韵雅趣。

园博馆开展的制作月洞门立体书活动备受欢迎。月洞门形如满月,是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标志之一。活动中,游客们将纸一压、一折、一按,再经过剪贴、涂色等步骤,立体书上便呈现出园林的山光水色。随后,大家又与老师一起步入馆内“畅园”,在实景中认识月洞门。在创意植物实验室,小游客们又变身“小小植物科学家”学习草木染色原理,在老师带领下动手捆扎、煮染,利用生活中常见的板蓝根、荷叶、桑椹等体验古法草木染。

此外,园博馆还在室外展区“塔影别苑”推出传统民乐互动展演日间场,在山水林泉间奏响丝竹管弦,让观众们在实景园林中欣赏秋色、倾听古曲,感受园居生活情趣。

现场3

玉渊潭制作月兔等造型各异中秋花灯

昨日,玉渊潭公园开展了猜灯谜、制花灯、画兔儿爷、做月饼等一系列关于节日传统习俗的互动活动,带领市民游客开启“中秋传统文化体验之旅”。

在公园科普小屋内,前期线上招募的20个游客家庭在老师的指导下,和面、加水、包馅、印模、包装,共同学习冰皮月饼DIY制作。一旁“画兔儿爷”的小朋友则手拿画笔,蘸上五彩颜料涂抹在兔儿爷模具上,再扎上旌旗,一个自制兔儿爷就完成了。在中秋灯会区,游客们还可以亲手制作月兔、樱花等造型各异的中秋花灯。在公园东南部的玉和集樱展室内,《中秋主题文化展》展示了中秋节起源与传说、美食与风俗等内容,游园的亲子家庭共同参与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月饼茶会,公园还现场为大家准备了“玉兔”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了庆祝中秋佳节,玉渊潭公园布置了世纪红鸡冠、四季海棠、非洲凤仙、串红、孔雀草、美人蕉等50余种花卉共计40万盆、株。此外,公园自主设计的“我们的节日”系列——中秋节文创门票也于昨日在各门区限量发售。

现场4

颐和园昆明湖畔八方亭前“彩云追月”

昨晚,随着中秋明月初升,“佳节共赏天上月金桂飘香在颐和”中秋活动在颐和园上演。园内八方亭至文昌阁开启夜景照明,让游客在昆明湖畔赏明月、逛灯会、听名曲,感受月色中静雅的山水风光。

晚上7时30分,昆明湖畔八方亭前亮起“彩云追月”造型的灯光,《牡丹亭》《天女散花》《十五的月亮》等7段著名京剧、昆曲选段在亭前轮番开唱,来自国家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和蓝天小天使艺术团的小朋友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戏曲表演。沿东堤北行至文昌阁途中,高2.6米、绵延270米的灯架上,布置了2000余盏不同行制的五色宫灯,将东堤沿线点亮,与园内古建冷光照明系统相呼应,营造出中秋佳节观灯赏月的氛围。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启动公园夜景照明系统升级工程。颐和园的夜景照明系统升级工程以佛香阁为视觉中心,伴随周围建筑的密度和等级逐渐降低,夜间灯光亮度递减。随着工程竣工,颐和园的山水建筑核心景观在夜晚“靓”起来。

新京报记者周依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侯少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