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一男子广场上昏倒 跳舞团3名护士接力急救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吉林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洪洲)近日,在吉林市火车站东广场上,一名男子不省人事,没有了呼吸。三名护士正在跳曳步舞,危急时刻,她们轮流进行心肺复苏,一直等到急救车到现场。因抢救及时,患者到医院接

新文化吉林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洪洲) 近日,在吉林市火车站东广场上,一名男子不省人事,没有了呼吸。三名护士正在跳曳步舞,危急时刻,她们轮流进行心肺复苏,一直等到急救车到现场。因抢救及时,患者到医院接受手术,目前已经恢复到可以进食。她们的善举经网络传播,被大家称为“最美护士”。

事发:男子广场上昏倒

曲艳辉是吉林市中心医院脑外二科护士长,她参加了一个曳步舞团,每天下班以后,都会到火车站东广场上跳舞锻炼身体。

9日晚6点多,她像往常一样来到广场跳舞。“我正跳得起劲,突然感觉有人拉我一下。我回头一看,舞友史先生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曲艳辉说,她参加这个曳步舞团已经四五年时间,大家都知道她是一名护士长,在一线工作近30年。发现史先生出现异常情况,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当时大家有些慌乱,但她却非常清醒,她观察史先生面部铁青,重度紫绀,已经失去了呼吸,便立即准备施救。

“你们赶紧打120,再取点速效救心丸,我现在对他进行抢救!”曲艳辉从口袋里掏出纸巾,随后跪在水泥地面上,开始进行胸外按压,随后进行人工呼吸。

救援:仨护士轮流心肺复苏

这个曳步舞团队成员中,还有两名成员是护士。付力是吉林市中心医院退休护士,目前在一家民营医院继续从事护士工作。在曲艳辉给史先生做心肺复苏时,她帮忙把史先生口中的假牙取下来,在曲艳辉做人工呼吸时,她立即轮换过来进行胸外按压。

另一名护士是吉林市中心医院医保科的鞠维学,她此前也从事了20多年一线工作。她来到广场准备跳舞,发现大家正在抢救史先生,便也加入了救援的行列。

“史先生体型较胖,做胸外按压非常吃力,当时我累得汗流浃背,汗水都流进了眼睛里。”曲艳辉说,幸好有两位舞友的鼎力相助。急救人员到场后继续做心肺复苏,并给患者服用了急救药物。此时,曲艳辉发现跪在地上的膝盖已经发麻,身体接近虚脱,付力和鞠维学也瘫坐在地上,累得大口喘粗气。

在此期间,有人通过史先生的手机通知了他的家属,但120急救车到场时,他的家属还在路上。“虽然我们只是舞友,但面对这种情况,我当即决定,跟着120急救车一起去医院。”曲艳辉说,到达吉林市人民医院后,她还帮助史先生挂号,陪同做了CT检查,最后陪同患者到疗区。

幸运:患者手术后恢复进食

曲艳辉说,经了解,史先生此前在外地旅游,当天回来感到身体疲惫,并没有跳舞,而是坐在一旁看大家跳舞,没想到突然倒地。经诊断,史先生为脑出血,当天进入了ICU。“史先生的家属告诉我们,由于抢救及时,患者保住了生命,目前已经接收了手术,恢复到可以进食。”鞠维学说。

事后,团队里的舞友纷纷给她们点赞。“当时大家有点慌,曲艳辉她们过去,我们心里就有底了。她们用专业技术和医者仁心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可以说,她们是我们群友的‘保护神’,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护士’。”三人所在曳步舞团队的队长@梦里水乡说,大家都被她们所感动,现在,大家跳舞都愿意靠近她们,大家将这次救援称之为“舞动奇迹”。

扩散:将组织护士走进社区

“我也是通过网上的视频才知道是我们的护士救了人。我看完非常感动,但我并不意外,甚至我还想挑毛病,但没有挑出来。”吉林市中心医院医务部主任张丽说,该医院平均每天都有上百名重患,抢救患者是很多护士每天的工作,而对曲艳辉所在的科室来说,抢救重患是她们的强项。

“虽然事情发生在工作时间之外,但作为医务工作者,她们面对重患本能地去施救,所以我并不意外。”张丽笑着说,她仔细看了视频,曲艳辉等三人的操作规范,对患者有效施救,并没有让她失望。

张丽表示,该医院组成16个护理平台,每周面向群众普及急救和保健知识,还将十几个急诊急救部门组成了“急危重护理联盟”,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应急突发事件。此外,该医院还组织急诊急救的精英,对来医院实习的护士生进行培训。

“通过这件事,我们打算组织护士深入社区,为更多居民提供专业的医疗保健知识。”张丽说。

网友声音:她们是“最美护士”

此视频通过网络传播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留言,大家评价她们是“最美护士”。

@倩男:为最可爱、最美女护士长艳辉、力力、菊子点无数个赞。

@王天宇:这才是真正的网红!看这个视频,看到人家做人工呼吸的劲头,真厉害,666!

@日出东方:由衷为你们点赞,白衣天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