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市九台区“混血”松树成了“摇钱树”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红松,原本只属于大小兴安岭地区,并且要生长30年才能结果。现在,在我市九台区杨家岗村有一片“混血”松树林,仅三五年的时间,就已经结出了个大饱满的红松塔。

本报记者赵猛佳

红松,原本只属于大小兴安岭地区,并且要生长30年才能结果。现在,在我市九台区杨家岗村有一片“混血”松树林,仅三五年的时间,就已经结出了个大饱满的红松塔。

记者近日走进这片松树林看到,树木外形是红松形态,树冠顶成熟的红松塔挤成一团。“这些都是嫁接树,根是樟子松的根,红松的枝条,结的红松果实。这片树林是2014年栽植的,嫁接成活率超过90%,第二年就结了零星的红松塔,现在差不多进入量产了。”长春市九台区国有林总场波泥河管护站站长才巨明说。

樟子松抗寒、抗旱,生长速度快,防风固沙,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但果实很小,不能食用,成材需60~70年,经济收益低。而红松的果实营养丰富,食用和药用均可,木材价值非常高,只是红松的生长对土壤要求严格,不易成活。市林业与园林局通过采用嫁接技术,培育出了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混血”松树。

这样的一棵松树经济效益到底如何呢?

“基本上每年每棵树结六七个松塔,一棵树的松子平均产量在0.7公斤至1公斤。保守估计,每公斤松子80元,一棵树的收益在60元~80元。随着松树成长,松子的产量也在逐年增加。一公顷地能种植1600棵松树,收益就是近10万元。”才巨明说。

这只是算了一笔经济账,还没算上树木对水土、生态的价值。嫁接后的松树三到五年就能结果,结果期可长达200年以上,随着树龄增长经济效益也会越来越好,嫁接后的松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守得了“绿水青山”,还赚得了“金山银山”。

目前,全市樟子松嫁接红松面积已有419公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