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打造“22℃的夏天”品牌模式扫描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今年,长春市、抚松县、敦化市3个市县入围全国避暑旅游十佳城市,全国“十佳”我省占3席;吉林市、靖宇县、延吉市、珲春市、安图县获评“全国避暑旅游样板城市”

今年,长春市、抚松县、敦化市3个市县入围全国避暑旅游十佳城市,全国“十佳”我省占3席;

吉林市、靖宇县、延吉市、珲春市、安图县获评“全国避暑旅游样板城市”,吉林成为全国避暑城市最多的省份;

长白县连续3年蝉联“魅力中国·深呼吸第一城”,置身其间,游客可以尽情享受清爽的空气与惬意的慢生活……

毋庸置疑,吉林是生态资源大省。进入暮春,从山川密林、草原湿地到田园湖泊,可谓是苍苍横翠微,满眼皆新绿。

如果说优质的生态、气候等资源孕育了我省贯穿春、夏、秋3个季节的天赐“凉”机,那么,近年来,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瞄准3亿潜在避暑消费人群,我省活用产业化思维培育和壮大避暑经济市场,以文旅融合的吉林避暑模式兑现“清爽”价值,则是更值得探究的。

从概念到产业

“22℃的夏天”成品牌

2017年,作为全国首批生态省之一的吉林,看到全国20个“火炉城市”居民整体出游意愿高的避暑市场潜力,首次将5月至10月这长达半年的时间定义为避暑休闲季,开创“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

将避暑资源具化为一个真实可感的温度符号,这不仅是对我省怡人气候的凝练,更是对避暑资源的直观展现。从此,美丽的白山松水便与世界结下了清爽之缘。

吉林的避暑休闲资源是怎样的呢?有清丽的山水,有静谧的森林,有温馨的田园,有悠久的文化……

自2017年开始,吉林文旅人便带着最具吉林特色的避暑资源走南闯北,马不停蹄地展开精准推广,提升我省避暑品牌在北京、浙江、广东、湖北、福建、江苏、陕西、山西、四川等地的知名度。

2018年,我省重新定义22℃,以《关于壮大避暑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锁定了我省避暑休闲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吉林避暑休闲产业综合收入将超万亿元,各类产业集聚区达到30个,基地50个,建成10个以上避暑名城,打造20个以上特色避暑名镇。

业内人士分析,从避暑生态旅游到避暑产业,标志着吉林避暑经济从粗放式发展到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转型。

在全国也属领先出台的《避暑意见》不仅让吉林旅游形成了“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的发展态势,更可清晰预见,通过强化产业政策引领的产业体系发展,将催生产业资源、服务资源和其他要素的跟进投入,将为我省带来观念、产业结构之变。

今年7月5日下午,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这是我省避暑产业系统化发展的第3个年头,也是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融合的首个避暑季。文旅融合为推动吉林避暑经济纵深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想象空间,也是我省打造避暑产品体系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有中生新

避暑产品体系现雏形

经过3年的持续打造,“22℃的夏天”吉林避暑品牌深入人心。但是,从产业发展角度,如何提升避暑产品丰度,兑现“稳增长、扩内需、促消费”的经济价值?

今年的避暑季,我省围绕“生态休闲、文化消夏”主题,探索“不闭幕的开幕式”吉林避暑季新模式,着力推动建立完善避暑产品体系,直接回答游客到吉林避暑玩儿什么、怎样玩儿的疑问。

6月20日,“吉刻出发”品牌发布会在长白山鲁能度假区举行,这是我省系统化培育的省内自驾游品牌,首发环长白山系列、三江寻源、生态体验、康养避暑、乡村民俗体验、吉林旅居游等自驾游产品;

6月末,松花江畔微风拂动,歌舞飞扬,吉林市启动松花江避暑休闲季,推出亲子休闲游、依山健体游、魅力都市游、沿江繁夜游等8大消夏避暑文旅系列产品;

7月初,2300余位国内外嘉宾齐聚长春见证第三届避暑季的盛大启动之余,谋求更多合作机遇。避暑季开幕式上,我省与辽宁签订《“依山傍海”消夏避暑区域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景区联动、线路共建、自驾游互动、项目建设互补、运游一体化创新、旅行商联盟等机制,以期促进两省消夏避暑资源共用、市场共拓、信息共用、实现多赢。

7月6日,2019“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在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盛大启幕,打造“沿鸭绿江边行走,为美丽山水停留”的避暑休闲度假新体验。

7月至8月,俄罗斯、韩国、日本、英国、斯洛伐克、澳大利亚等国的众多表演团队也千里迢迢“扎堆儿”吉林,为我省避暑文化增添亮丽风景。

8月2日,省文旅扶贫超市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五号馆开门迎客。这是我省文旅人在这个避暑季的创新之举,不仅为扶贫经济融入城市消费搭建了平台,更从符号消费层面为吉林避暑产业扩充内涵。

8月初,东海华鼎音乐节首次跨越长江以北,闯越关东,一时间,奔流不息的摇滚唱响长白山,二道白河小镇门庭若市。从国际生态论坛、国际摄影大赛,到森林音乐节、长白山画派晋京展,长白山文化旅游维度越做越广;

同期,优美的大安市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热闹非凡,持续8天的文化旅游节让整座小城都“沸腾”起来,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共享盛夏时节的湿地生态美景。

8月末,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在延边州龙井市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开幕,百人伽倻琴奏响海兰江,咚咚的长鼓敲起来,七彩的长群舞起来,绚丽的朝鲜族民族风盛宴激情上演。人们品尝朝鲜族美食、体验朝鲜族习俗,选购松茸、人参、酱菜等当地特色产品,玩儿得不亦乐乎……

贯穿今年的避暑季,省内各地纷纷争先恐后卖力吆喝“凉”体验,陆续开展近500项消夏避暑活动,活动总量比2017年超出3倍有余。

通过提升避暑产品结构的丰度、产品层次的厚度以及服务水平的深度,创造新需求,引领新需求。亲眼可见,吉林避暑季已从过去对旅游产品的推广,延伸到跨区域资源整合提升和本土经济“突围”的解决方案,变成了一个跨领域、跨平台的载体,成为世界认识吉林、关注吉林、爱上吉林的重要平台。

全域提速

勾勒吉林旅游双环线

今年,省文旅人抓住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发展机遇,一方面做优做美东部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一方面做通做强西部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这个避暑季,他们在全省范围内打造培育文旅消费“主阵地”,推出覆盖了城市、乡村、重点景区的“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三部曲,全面提升避暑产业品质。

通过交通线路、知名景点、重点城市的协同链接,以我省旅游“双线”为纽带,东西互济、文旅互补。以长春为起始点,将全省全域闭合成为“吉人吉祥”旅游双环线,培育全域旅游新名片:

向东进发,是吉林大地最为精彩的生态人文奇观。走进通化的深山寻访人参,循着鸭绿江来到白山,沿着文人的笔墨解读长白山,以鼓乐歌声为引欢动延边——

7月初,“向国门致敬——驾红旗车·游精彩吉林”鸣笛发车,国内知名旅行商等160人驾驶着“红旗”牌轿车,以吉林红色旅游为主线,途径长春、长白县、露水河、二道白河、长白山北坡、光东朝鲜族民俗村、图们、珲春,感受我省东部旅游大环线上的边境风光、红色记忆和民俗文情。

向西深入,则是湿地、草原、湖泊携手共奏的吉林特色“田园牧歌”。在我省西部的别样风情里,既有多样生态与生物的共生,更有千年渔猎文明的传承与“瀚海变绿洲”美好新生活的生动演绎——

8月初,“西行漫记”汽车房车穿越集结赛燃情开赛,途径长春、松原、白城等地,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近百名车手穿越我省西部旅游大环线。8月中旬,“吉林西行漫记”线路成功入选“2019年精品自驾运动游线路”30强,标志着我省西部旅游大环线正式进入国家级自驾游产品视野。

此外,将吉林全域旅游资源穿点成线,坚持“一湖、一山”(查干湖、长白山)联动,冰雪、避暑互动,我省相继推出了近40条精品线路,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共接待游客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32亿元,分别增长14%和16%。

吉林避暑一系列的创新实践,推动着我省避暑经济的活跃与繁盛。3年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3年的避暑产业发展,却给吉林大地带来了令人赞叹的变化,为我省振兴中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澎湃的动力。

用奋斗致敬过往,用创新拥抱未来。

吉林避暑,大有可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