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沙特油田遇袭致油价大涨 国内油价18日或迎"二连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继续发酵,国际油价16日大幅上涨。9月18日,国内成品油迎来新调价窗口,在分析人士看来,国际原油价格大涨或将带动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继续发酵,国际油价16日大幅上涨。9月18日,国内成品油迎来新调价窗口,在分析人士看来,国际原油价格大涨或将带动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

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击,石油减产一半

当地时间9月14日,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当天凌晨,有数架无人机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

沙特是全球最大石油供应国。据外媒报道,袭击造成沙特产油量每日剧减570万桶,接近全球产油量的6%。市场密切关注沙特恢复油气生产的能力。

阿美石油公司表示,恢复全部产量的“工作正在进行中”。有专家预计,沙特完全恢复原油生产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国际油价可能将在短期内飙升。

沙特石油设施遭到袭击后,国际能源署表示,正在与沙特当局以及主要的生产国和消费国接触,“目前,市场可以供应充足的商业库存”。

15日,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拉齐兹表示,沙特将动用庞大的石油储备来弥补产油中断。同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已授权必要时动用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释放的石油量将“足以保持市场供应充足”。

国际油价大涨,或重上80美元关口?

尽管沙特及美国等多个国家宣布将采取措施保障石油市场供应,不过受袭击事件影响,国际油价周一出现大幅上涨。

周一早盘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超16%,至每桶63.89美元,重返60美元关口;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涨幅近19%,最高触及每桶70.32美元。不过随后涨幅有所回落。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如若沙特供应中断延续时间较长,将会更大幅度提振油价。

据媒体16日报道,晨星(Morningstar)研究总监菲尔登(Sandy Fielden)表示,未来美国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可能分别涨至每桶75美元、80美元,这将取决于沙特阿美计划公布的48小时情况更新。目前的供应情况依然不明朗,沙特尚未公布原油储备投放计划。

隆众资讯调查显示,市场几乎一致认为袭击事件打开油价上行通道,对沙特可能出现供应缺口的担忧以及美国会否真的释放战略储备的疑虑是主要支撑因素。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一周油价将延续大幅上涨态势。

光大证券一份研报指出,本次沙特油田遇袭,供给端短期将受影响,利好油价,后续的影响将取决于沙特油田的复产速度。但是,从中期来看,原油市场供需相对宽松的格局仍将持续。

国内油价18日调价,或迎来“二连涨”

据隆众资讯监测,受沙特袭击事件影响,作为对市场反应最敏感的地区,山东汽柴油出厂价格在9月15日已有超过1个百分点的涨幅。9月16日上午山东独立炼厂汽油价格再度每吨上涨3.34%至7027元;柴油每吨上涨3.45%至6681元。

9月3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年内第十次上调。根据国内油价调整规则,新一轮的调价窗口将在9月18日24时开启。有机构预计,届时国内油价可能迎来年内第十一次上涨,实现“二连涨”。

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之前,国际油价本计价周期以来宽幅震荡,国内油价参考变化率始终维持在调价红线附近,调价一度出现搁浅及上调预期并存局面。

据卓创资讯监测,16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收盘若能延续开盘大涨走势,则参考变化率有望在正值范围内继续扩大,对应调整幅度或超过50元/吨调价红线,9月18日24时成品油零售限价将再度迎来上调。

另,隆众资讯调查显示,未来一周,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汽柴油价格大涨,考虑到原油市场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投机性需求随油价升高而缩减,成品油价格涨幅必然逐渐收窄,甚至是冲高回落。(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