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致癌物质减少其他危害增加 揭开电子烟的真面目


来源:钱江晚报

即便今年的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的危害,电子烟产业仍然是今年投资界热捧的风口之一,各个渠道的广告推广不断,在厂商们的包装下,电子烟似乎代表着一种轻松、健康的生活方式。

原是戒烟替代品却诱导年轻人成为烟民

警惕电子烟正在青少年人群中逐渐流行

本报记者张苗本报通讯员王蕊金丽娜

即便今年的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的危害,电子烟产业仍然是今年投资界热捧的风口之一,各个渠道的广告推广不断,在厂商们的包装下,电子烟似乎代表着一种轻松、健康的生活方式。

事实真是如此吗?就在9月15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宣布了一项“紧急行政令”,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理由很简单,纽约州长办公室表示,行政令旨在相关立法出台前,消除对未成年用户的欺骗性电子烟营销行为,并将电子烟的购买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

在杭州,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最严控烟令”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在《条例》固定的禁止吸烟场所同样禁止吸电子烟。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相关部门尚未开出针对电子烟的处罚。

电子烟为何对年轻人的影响更大?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城市对它全面禁售?

18岁少年因吸电子烟

爬楼梯时呼吸困难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到电子烟,这是一个很不好的趋势。”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烟草病学学组委员李和权说。

这个趋势的判断,来自于研究机构在部分中学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究竟有多少人正在使用电子烟?国内还没有统计数字,不过从局部的情况看,使用电子烟正在青少年人群中逐渐流行。”

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字显示,仅在2018年,就有约360万美国中学生使用电子烟,比2017年增加了150万。

在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之后,是让人难以忽略的电子烟致死事件,截至2019年9月6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报告了450多起与使用“电子香烟” 有关的严重肺病的病例,另外5人死亡,年龄介于19岁至49岁之间,报告显示他们在去世之前均有吸食电子烟的历史。虽然死因仍在调查之中,但CDC 呼吁,要求人们考虑停止使用电子烟,直到查出原因。

最新的例子来自于一名18岁的年轻人亚当,使用电子烟超过一年的他不久前被查出肺部损伤,据央视新闻报道,医生告诉亚当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生病的他无法再像正常人一样活动,甚至连爬楼梯都会喘不上气,儿时想成为一名消防员的梦想也几乎化为泡影。

18岁的亚当以一纸诉状将美国知名电子烟制造商告上了法庭,在起诉状中,亚当及其代理律师指控美国知名电子烟制造商“朱厄尔”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故意将“电子烟能够提升社交地位”的暗示灌输给青少年,但是并没有充分披露其电子烟产品中所含的有害成分。

损伤呼吸道

电子烟露出真面目

“和传统烟草比起来,电子烟的危害确实要小不少,电子烟释放的致癌物质只有传统烟草的5%到10%左右。”李和权说。

美国人赫伯特·吉尔伯特于1963年提出电子烟的概念,他设想烟草燃烧能释放有害物质,那么能否通过提取烟草的有效成分供人吸食得以减少烟草的危害。2003年,中国的药剂师韩力首次研制成功电子烟并持有专利,其原理是将液态烟油通过电子加热的方式制备成蒸汽烟雾供用户吸食,烟油的主要成分为尼古丁,并有少量丙二醇、丙三醇及各种风味剂等添加剂。

韩力在2003年申请了专利,他当时工作的公司开发了“如烟”电子烟,2004年开始在国内销售。2006年电子烟进入欧洲和美国,从2008年起发展迅速。国际市场上近九成的电子烟都是中国生产。2013年,韩力的专利被英国的帝国烟草收购。

“电子烟发明的初衷是作为烟草的替代品减轻吸烟的危害,最适宜的使用人群,是那些经过各种有效、科学的戒烟方式都无法戒烟的重度烟草成瘾者。”李和权说,自从烟草公司收购专利之后,对电子烟的宣传披上了“健康”、“无害”的外衣,这让原本不是烟民的人群开始使用电子烟,年轻人是这个群体的主力军,“电子烟使用者中,有六到七成会成为烟民,这才是电子烟对年轻人的最大危害。”

来自美国的文献资料也能佐证类似观点,8月13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JAMA Pediatr)发文表示,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更容易吸食大麻。该研究分析了128227名12~24岁的青少年,发现电子烟使用者比其他人吸食大麻的概率高3.5倍,他们通常先尝试电子烟,再使用大麻。

致癌物质减少

其他危害增加

虽然电子烟释放的致癌物质更少,不过电子烟在加热过程中会释放甲醛、乙醛以及丙烯醛等有害物质,还可能改变某些化学物质的成分,产生新的潜在危害,如高温烟油蒸汽可导致气道及肺泡急性损伤。

此外,为了改善电子烟的吸食口感,厂家会在烟油里添加各种口味的风味剂,如糖果味、零食味、薄荷味以及水果味等。而增加到烟液中的风味剂,只有很少部分经过了严格的检验。一些烟液中使用的风味剂,例如薄荷醇,虽然在食品和化妆品中使用是安全的,但进入呼吸系统后的安全性,却不得而知。“大部分调味剂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都可能造成健康风险,特别是甜味调味剂。许多调味剂还有刺激性,可以诱导并加重呼吸道炎症。”李和权说。

好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电子烟的危害,2018年8月,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这是国家层面上首次针对电子烟发声。但在新加坡、泰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已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