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上海为中小学生作业划底线: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来源:新京报网

9月18日记者获悉,上海市教委近日印发《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简称“管理措施”), 明确了“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等多条底线。

新京报快讯(记者冯琪)9月18日记者获悉,上海市教委近日印发《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简称“管理措施”), 明确了“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等多条底线。

管理措施强调,加强对学习类APP和进入校园使用的中小学教学资料的管理,落实进校APP的“双审查”责任制,学校和教师不得使用未经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布置作业,不得要求或组织学生购买未经国家或上海市审查通过的教学资料。

措施还明确了学校作业管理上的多条“底线”: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杜绝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不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措施鼓励各校围绕作业选用与设计等主题开展校本研修,加强校本作业资源建设。教师要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原则上要随堂布置作业,要向学生明确作业要求及评价方式。

作业总量上,学校要以年级组等为单位统筹各学科日常及假期基础性作业和弹性作业总量(含电子作业),确保作业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由于学校布置的作业大部分是在家中完成,市教委也就“孩子做作业,家长做什么”编制了专题家庭教育指导问答,并要求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

此外,措施还提出,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体质短板设计个性化“运动处方”,包括多样化艺术活动、班级值日、家务劳动等。寒暑假“运动处方”应在开学两周内组织相应体能监测并将结果纳入体育日常成绩。

据悉,措施于2019学年新学期开始施行,并明确高中可参照执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