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百草之王”走出药房上餐桌 吉林人参发展驶上“快速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丝绣球人参、人参蜜香猪、人参鸡汤、金猴献宝人参果……正在吉林省集安市举办的人参美食节上,昔日的“百草之王”被烹饪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令到场食客耳目一新,胃口大开。

中新社吉林集安9月24日电(郭佳)金丝绣球人参、人参蜜香猪、人参鸡汤、金猴献宝人参果……正在吉林省集安市举办的人参美食节上,昔日的“百草之王”被烹饪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令到场食客耳目一新,胃口大开。

人参在中国素有“百草之王”的美誉,可记载应用历史超过4000年,这种药用价值极高的草本植物,在历朝历代都被当做贡品敬献皇帝,民间甚至将其奉为神物。

吉林省是世界人参的最大产区,不过前些年产值却不足韩国的十分之一。除却产业自身原因外,过去囿于政策人参只能用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参产业的发展。

吉林省参业协会会长孙振天在本届人参美食节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人工种植人参被允许“药食同源”,经过多年的推动,人参在消费者心理一直以来被烙贴上的“药品”标签,也开始一点一点地转变。

“通俗来说,这就是把人参从‘药房’搬进了‘厨房’,食品需求毋庸置疑肯定是大于药品!”孙振天认为,这一推进转化过程对拓展吉林人参市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吉林省鲜参产量达到3.9万吨,人参总产值约552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人参原料加工、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等产值达333亿元。

集安是吉林省人参的重要产区之一,当地已连续多年举办人参美食节。主办方介绍,人们对人参食品的态度从好奇、怀疑,正慢慢地转变成接受、喜爱。

集安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周旭说,当地不少饭店都开始推出人参菜品,他目前供职的酒店就有40多道。“外地人到集安基本都会点人参菜吃,至于本地人,家家户户都有用人参煲汤的习惯。”

在本届人参美食节现场,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15位大厨以人参为食材现场烹制美食,评委按照味感、质感、观感、营养、卫生等标准进行打分,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

不少外地游客对以人参为食材的菜品赞不绝口。“味道很特别,而且还有滋补效果,准备买几棵小的,回家也煲个汤。”一位来自陕西的游客如是说。

集安一家酒店的厨师王忠玲凭借《鸟巢人参果》这道菜品摘得金奖。王忠玲说,未来他们还会研发出更多色香味俱全的人参菜品。(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