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人参产业“领跑”集安现代产业园


来源:新文化报

2019集安人参美食节上,让众多参展者品尝到了烹饪大师带来的人参盛宴。近几年来,集安市坚持参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科学调控人参规模,让人参产业得以良性发展,目前全市财政收入的31.9%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参产业。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2019集安人参美食节上,让众多参展者品尝到了烹饪大师带来的人参盛宴。近几年来,集安市坚持参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科学调控人参规模,让人参产业得以良性发展,目前全市财政收入的31.9%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参产业。

加强领导常抓不懈促发展

目前,集安市林地人参缩减至0.7万亩,非林地人参发展到1.6万亩,林下参发展到15万亩;2018年人参种植业实现产值11.5亿元,是2012年的2倍,年均增长20%。全市人参种植户6000户,户均年收入近20万元。仅发展非林地栽参项目,就带动从业人员1.2万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

为了人参产业发展,集安市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重大建设举措,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了“领导小组+管委会+独立国资开发公司+产业协会”四位一体的组织领导与运行管理工作架构。特别是为强化“一心”(人参交易中心)建设,把开发区管委会整体搬迁到清河镇,全力推进清河人参小镇和人参交易中心建设。

聘请高水平咨询团队,高标准编制人参产业园发展规划,在太王镇建设人参精深加工核心区,在清河镇建设人参交易中心,举全市之力发展人参特产业,着力建设规模化人参种植大基地,培育人参加工大集群和大品牌。出台政策,在用地、财政、金融等9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园不断发展壮大。

强化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

集安市还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康美新开河公司与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国家人参加工技术研发专业研究中心等。人参国家检验检测中心项目有序推进。

邀请中国农科院特产所、吉林农大、长春中医药大学等人参领域专家,成立了人参产业专家顾问委员会。开展人参种植技术培训,培训人才,把人参发展所需人才列入全市急需紧缺人才招聘计划,评选支持人参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投入研发资金7713万元,同比增长429%。

开创的非林地人参栽培技术,破解了伐林栽参与长白山林地保护的矛盾;制定修编8项人参国标、行标,取得41项专利,选育4个人参新品种,开发人参医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4大系列600余个深加工产品,实现了人参根、茎、叶、花、果全株开发利用。人参领域专利数量和新品种数量全国第一,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0%,引领全国人参产业发展。

建成国内唯一野山参博物馆

此外,集安还建成国内唯一的野山参博物馆,认定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了《国参传奇》、《参娃与天池怪兽》等动漫产品,举办了“清河野山参节”、“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等节事活动,开辟了“人参之路”旅游线路,开通人参主题北京至集安旅游专列。

通过建设标准化人参种植基地,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完善加工产业集群,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将人参特产品营销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仅2017年国庆黄金周人参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打造“长白山人参”公用品牌和“新开河”、“益盛汉参”等一批知名品牌,实现产加销深度融合、价值链快速升级。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将人参产业发展与特色城镇建设有机结合,以清河人参小镇列入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契机,从规划到建设均突出人参主题,通过产业园项目资金拉动,引进江苏澳洋、长春中庆等战略投资者,全力打造清河人参小镇。

创新联农带农奔小康

集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把农民增收放在首要位置。产业园内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主体之间建立了订单合同、流转聘用、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转移就业等机制,形成了“保底+分红”、入股分红、租金和劳务收益等多样化的农民增收模式。2017年,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6%。

目前,吉林省集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发展成为全国人参种植基地最大、全国人参精深加工能力最强、精深加工程度最高、林下山参交易规模最大、人参创新成果最丰富的产业园区,与中国人参产业发展战略的领跑者、中国人参产业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和中国人参产业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先导区的战略目标愈加接近。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