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七部门联合发文:每省至少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养老托育相关专业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记者今天从教育部官方网站获悉,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提高家政、养老、育幼等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孙庆玲)记者今天从教育部官方网站获悉,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提高家政、养老、育幼等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

意见指出,要加强统筹规划,将社会服务产业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与学科专业调整,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设等同步设计、优先部署;针对行业发展不同领域、不同模式、不同业态对人才的差异化需求,以服务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养老照护、母婴照护等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重点,兼顾考虑储备社会服务新业态急需人才,分层分类推进培养培训;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统筹推进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资助、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人才培养培训各环节,提高专业人才供给规模和质量。

具体来讲,意见共提出13项任务措施。其中,首要任务是完善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目录,及时增设相关领域本专科专业。以面向社区居民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托育托幼等紧缺领域为重点,对接管理、经营、服务、供应链等岗位需求,合理确定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层次学历教育相关专业和职业培训的人才培养目标、规格。

意见强调,要重点扩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鼓励引导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增设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中医护理方向)、家政服务与管理、幼儿保育等社会服务产业相关专业点。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类专业,引导围绕社会服务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群。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专业和规模。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快培养高端家政服务人才,养老机构、家政机构、大型康养综合体经营管理等急需人才。

意见指出,要加快培养适应新业态、新模式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鼓励引导普通本科高校主动适应社会服务产业发展需要,设置家政学、中医康复学、中医养生学、老年医学、康复治疗学、心理学、护理学和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

与此同时,意见提出,支持相关从业人员学历提升。鼓励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报考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支持社会服务产业从业人员通过多种渠道接受职业教育,提升学历。开放大学要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加快信息化学习资源和平台建设,探索建立面向社会服务产业从业人员的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及支持服务模式;并鼓励院校广泛开展职业培训,促进企业职工岗位技术技能水平提升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