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净月粉丝同行,亲证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14日,第四届净月粉丝节组织“点赞净月振兴中的乡村”主题活动,带领“净月粉丝”走进新立城镇新立城村东沟屯、玉潭镇友好村腰炮手屯、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新湖镇长山村热闹屯、“慢山里”教育实践基地等振兴中的净月乡村,一同感受吉林老工业基地全方位振兴时代背景下的净月乡村振兴新篇章。

文/鸿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14日,第四届净月粉丝节组织“点赞净月振兴中的乡村”主题活动,带领“净月粉丝”走进新立城镇新立城村东沟屯、玉潭镇友好村腰炮手屯、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新湖镇长山村热闹屯、“慢山里”教育实践基地等振兴中的净月乡村,一同感受吉林老工业基地全方位振兴时代背景下的净月乡村振兴新篇章。

街前庭后均是金黄落叶的十月,气温毫无预兆地降到了零下,或许是因为秋收忙碌的原因,乡间邻里并没有因这寒冷而淡去几分热情。新墙新瓦新院落,乡村振兴使一切有了新的样子,整洁的街道,平整的路面,村民的生活质量在政府的帮助下有着质的飞跃。下面,就让我们随同粉丝团,感受提升之处所带来的惊喜。

第一个探访的地区是新立城镇新立城村东沟屯。虽说事前就知晓乡村振兴的力度之大,但是在看见齐刷刷的红瓦房后还是有所震惊。印象中的农村是什么样的?参差不齐的破旧小屋,随意摆放杂物的小院,泥泞的道路。而这里在经过振兴改革后,焕然一幅明丽亮堂的场景,与之前所知的乡村景象大相径庭。

喜庆的红屋顶,艳丽温暖的黄色墙面,笔直的街道两侧是统一的栅栏和院门。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右手边就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能看见村民在辛勤收割,邻里相见还要摘下草帽互道一声安好,或者偷偷闲,多唠上几句今年的收成。

刚进到小院里,就能听见群犬相吠之声,为这副安谧画卷添加了几分生动。进到屋里后,发现这里竟然异常的温暖,想必供暖系统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造。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床铺上,如同慈爱老人带着笑意的目光,从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屋可以看出,乡间生活必是难得的美满幸福。

虽说硬向装饰整齐划一,但是每家每户仍能体现出自身的生活特色,有的人家喜欢在院子里种满玉米,有的喜欢搭花架,还有的给自己建了室外的洗澡间。

第二个探访的村庄名字十分独特,它的名字叫做腰炮手屯,据说是因为战争时期这一片土地上都建过炮台,而腰炮手村又处于中间地带,因而得此名。

整齐的院墙,坚实平整的板油路,对面就是起伏的山脉,在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又不失农家情味,可见乡村振兴的力度和温情。

腰炮手屯的振兴改革十分全面:在改厕所方面,取缔了之前几户共用一个的方式,使村民生活更为便利;改良排水系统,给门前的排水沟加了盖子,杜绝随意倾倒大块垃圾的现象;设立门牌号,使村民居所更为系统的排列,也使得外乡人便于寻找。

从腰炮手屯的振兴改革可以看出,乡村振兴改革不仅仅在于硬件上改造,更多的是贴近民情,在村民最需要,最实用的方面做出努力,充满了人情味。

村庄建设还不仅仅只有这些,除了改善了生活环境以外,还增加的许多娱乐设施,像空地里的健身器材,篮球场。在耕种收割之余,两三人结伴,伴着傍晚的彩霞一同锻炼身体,可以称得上是一件美事。

在前往漫山里研学基地的路上,新立城水库在微风下泛起含蓄的涟漪,未至绝境的夕阳斜照而下,金光灿灿,宛如灵鱼泳动。

远处苍山叠翠,绵柔却蕴藏着坚韧,遥遥望去,令人神往。

大概十分钟的路程,我们到达了漫山里研学基地,这里和乡村有所不同,作为研学基地,建设的十分精致。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快要接触地面的屋顶,集装箱式的房屋,到处可见的草编艺术,让这里既拥有乡村的娴静,又具有一番独特的艺术感。

小桥流水,袅袅炊烟,临畔人家,燕雀啁啾。每一处都是美景,每一处都蕴含着教育价值:正在进行皮筏艇课程的学生们身穿鲜艳的救生衣正在专业人士的教导下学习摆浆技术;国际标准的马场占地面积极大,可以让孩子们体验骑士的飒爽;集装箱式的非遗教室既环保又实用。

漫山里除了教育出众以外,民宿建设也十分出色。刚一进屋就能嗅到一股淡雅的木质香气,石子铺就的小路通往明亮的大堂,大堂两侧以二十四节气为名称设置了多个房间。作为研学基地,就连住宿也少不了学习:慢山里在每间民俗都放置了古董家具,可以让孩子们在生活中研习其风格和创造。

离开慢山里研学基地后,我们来到了探访的下一站:​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

实不相瞒,刚一下车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所惊艳。一片占地面积极大的湖面,烟波浩渺,湖边有渔夫在余晖中撒网​。

两排玉壁青瓦的徽派建筑十分醒目,就建在湖畔,一眼望去,仿若身在江南。

瓦片叠成的花窗,屋檐上坐落着寓意吉祥的脊兽,整洁干净的院落,随处可见振兴的新意。

紧挨着湖水的那片房屋,一推窗就能将整片湖泊览于眼底,想想夏日一早,伴着微风朝阳,可见湖水如镜,远山如黛。可以称得上是一套最美“水景房”了。

在垃圾分类方面,相比城市垃圾,乡村垃圾的类别更少,因而只分为湿垃圾和可回收的干垃圾,每户人家门前都摆放着两个垃圾桶,其中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为草编,这样更方便运输。

两排房屋中间的大道上种满了樱花树,想来明年初春,新樱绽放,满街飘香,鲜嫩的绯樱飘落满地,必然是一幅如同仙境一般的美景。

如果不是亲身走进乡村深处,一定不敢相信如此人性化的乡村建设就存在于我们身边。净月山水育人,赋予我们饱满的灵魂,想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乡村振兴改革会越做越好,大步向前。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