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去瑞典来次诺贝尔奖之旅


来源:环球时报

每年10月,瑞典都会因为诺贝尔奖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从踏上瑞典国土第一刻起,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最负盛名奖项是这个国家的关键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阿兰达国际机场,行李领取处旁边的墙壁上挂着诺贝尔的肖像,配有“欢迎来到我的故乡”的大幅宣传语;走在瑞典的大街小巷,各种诺贝尔奖主题旅游纪念品随处可见。到瑞典来一次“诺贝尔奖”之旅是很受欢迎的打开瑞典的方式。

【环球时报驻瑞典特派记者黄云迪】每年10月,瑞典都会因为诺贝尔奖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从踏上瑞典国土第一刻起,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最负盛名奖项是这个国家的关键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阿兰达国际机场,行李领取处旁边的墙壁上挂着诺贝尔的肖像,配有“欢迎来到我的故乡”的大幅宣传语;走在瑞典的大街小巷,各种诺贝尔奖主题旅游纪念品随处可见。到瑞典来一次“诺贝尔奖”之旅是很受欢迎的打开瑞典的方式。

走进诺贝尔奖博物馆

了解诺奖最直接、最快捷的方式,是走进诺贝尔奖博物馆。在这座位于斯德哥尔摩心脏地带的博物馆,可以追溯诺贝尔奖的全部历史,全方位了解自1901年第一次诺贝尔奖颁发以来所有获奖者的成就。我国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和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亲笔签名的椅子也在这里。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哈里特·祖克曼介绍说,最初,一份诺贝尔奖奖金相当于学者20年的薪水。这份奖金足够让学者自由地追寻自己的研究兴趣,这是高额奖金的魅力,再加上其他一些优势,使诺奖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不断提升,终于占据国际各类奖项“C位”。

颁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文学院与诺贝尔奖博物馆共享同一栋建筑。这座前身为斯德哥尔摩股票交易所的古老建筑,曾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金融命脉所在。

找寻诺贝尔奖踪迹

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希望享受探索的乐趣,“拼图式”寻踪诺贝尔奖更适合你。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蓝色音乐厅,是诺贝尔奖的颁奖地。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就在这个世界顶级音乐厅举行。瑞典王室成员、诺奖评选机构代表、瑞典政要及外国使节齐聚一堂,见证颁奖时刻。在诺贝尔奖委员会代表介绍完获奖者成就后,瑞典国王向每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和奖章。

在距离蓝色音乐厅两公里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颁奖当晚会举行盛大的晚宴与舞会。作为斯德哥尔摩的地标建筑,市政厅矗立在水面的剪影,经常出现在这座城市的宣传画上。诺奖得主和其他来宾总计1000多人会在市政厅蓝色大厅用餐。晚宴后,人们将在纯金墙壁环绕的金色大厅里起舞。

如果你也想尝尝诺奖大餐,市政厅的地下餐厅里供应诺贝尔颁奖晚宴菜肴与甜品,餐厅使用的餐具也是颁奖晚宴上用的瑞典陶瓷和玻璃器皿。餐后你可选择去宏大饭店住上一晚,这家始建于1874年,与瑞典王宫隔水相望的酒店,是每年所有诺奖得主的指定下榻酒店。

此外,你还可以搭乘大巴或者火车离开斯德哥尔摩,前往中部城市卡尔斯库加,去探访诺贝尔最后生活的地方——白桦山庄故居。

“跟着诺贝尔的脚步”游学

瑞典旅游从业者李凯告诉记者,目前诺贝尔奖游学项目市场反响甚佳。从家长角度出发,他们期待诺贝尔奖所代表的科研、务实精神,可以对正在树立人生目标阶段的孩子们,产生积极的影响,如果能通过此类游学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再好不过了。

“跟着诺贝尔的脚步”,走进瑞典知名高校,让孩子们感受北欧课堂的教学氛围和开放式的思维发展,邀请诺奖得主或者诺奖评选委员会成员为学生们做科普类型的演讲是这类游学项目的主要内容。

诺贝尔奖与瑞典高校的关系紧密。比如每年第一个颁发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就是由瑞典卡罗琳医学院颁布的。校园中诺贝尔元素无处不在,从卡罗琳医学院简朴的红色砖墙校门走进学校,你踏上的这条小路就被校方命名为“诺贝尔路”。

一进校门左手边,是一座不起眼的二层小楼,但这就是“诺贝尔讲坛”,是生理学或医学奖的颁奖地,在医学领域世界排名领先的卡罗琳医学院不仅仅是诺奖裁判方,也是诺奖参赛者,历史上,人类医学领域诸多革命性的突破诞生于此,该校先后孕育了五名诺奖得主。

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以及后来增设的经济学奖统一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布,该院瑞典籍院士也来自瑞典各知名高校。

伴随着荣耀与光辉,也混杂着争议与尘埃,诺奖走过百年历程,至今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与很大的影响力,为了感受诺贝尔奖和诺贝尔故乡的风采,您不妨去瑞典来次诺贝尔奖之旅。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